高中化学教学模式的转型策略

时间:2022-02-16 10:00:51

高中化学教学模式的转型策略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化,对于教学模式的研究越来越多.那么,高中化学课堂如何转型呢?下面结合自己的教学就该话题谈点看法.

一、以探究教学为主要教学方式

新课程强调,学生是教学的主体,倡导探究式教学,教学应该以探究为主.例如,在讲“元素化合物”时,教师可以采用以实验探究为重心的教学模式.元素化合物是高中化学的主干知识.1.以探究为重心的元素化合物教学模式.以实验探究为重心的元素化合物教学模式有4个环节.提出问题→实验探究→明确物质的性质→在实际中应用.其中作为重心的实验探究可以细分为6个步骤.提出问题→制定方案→进行实验→收集证据→交流讨论→结论.可以看出,以探究为重心的教学模式,教师的主导性作用还是很强的.通过设计问题,激活学生探究的欲望,问题是驱动力,也是线索,实验探究是核心.2.探究性实验选择的原则.以实验探究为重心,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选择探究性实验.(1)所选的实验必须具有污染小、可操作性强、实验现象明显、反应时间短等特点.(2)结合学生的认知特点和教学内容的难易程度考虑实验的开放度,可以是半开放,即给学生提供实验试剂或器材,也可以是全开放型实验,让学生进行实验器材和试剂的选择.例如,在引导学生做“研究硫元素化合物之间的转化”实验时,笔者没有给学生提供氧化剂和还原剂,而让学生结合自己所学知识,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就试剂进行自主选择,这是原有知识内化和自主设计实验的过程.

二、以问题解决为教学辅助手段

学习的过程是探究的过程.探究的目标是什么?是解决问题.在高中化学教学中,为了引导学生顺利地探究知识,教师应该设计问题串,引导学生的思维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例如,在讲“硝酸”时,笔者通过实验探究,帮助学生初学知识点.由于是新授课,学生往往把这些知识点简单孤立起来,笔者引导学生寻找关联性问题粘合剂,将新学知识与已学知识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形成初步的知识网络.笔者设计如下几个问题:问题1:工业上由氨气生产硝酸的反应原理是什么?问题2:问题1中的反应中涉及的氧化还原反应有哪些?问题3:如何使NOx尽可能转化为硝酸?问题4:Fe(NO3)2能在溶液中稳定存在,但如果在溶液中加入盐酸,溶液将由浅绿色变为棕黄色,其中的原理是什么?

三、联系生产、生活实际组织教学

生活即教育!化学知识更是与生活紧密联系.在化学教学中,教师应注重将知识与生产、生活相联系,有效拓展学生的认知渠道,同时让学生感受到化学学习的价值.例如,在讲“硫的化合物”时,笔者教学设计的整个框架如下图.自然界实验室实际应用自燃界的硫实验室里研究不同价态硫元素间的转化酸雨及其防治.

四、关注学生的课堂生成

生成的目的,不是让课堂热闹非凡,搞形式主义,而是要服务于教育教学,让学生更好地发展.传统灌输、僵化的一言堂,使学生不愿、不敢提出自己的观点,所以生成性资源很少,即使有也被教师“打压”下去,无法创设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在化学教学中,教师要学会“俯下身”去倾听,了解学生的困惑、创意和问题,审视自己教学上的偏差,不要急于将学生思路生拉硬拽到自己的预设轨道上.例如,在一次课堂上,笔者提出了一个问题:有哪些方法可以判断电解氯化铜溶液时阴阳离子的运动方向?问题刚落,学生的发言非常踊跃,方法就在学生的生成过程中得到了沉淀.学生1:可以根据电极产物,阴极上析出金属铜,铜离子在向阴极移动,阳极析出氯气,氯离子向阳极移动.学生2:根据外电路中电流方向可以判断,电流从直流电源正极流出,阳离子移动和电流方向一致,向阴极移动.学生3:如果让电解过程在磁场中进行,根据左手定则,离子运动会切割磁力线,运动轨迹发生偏转来说明.学生提出的观点也许比较幼稚,不够完整,甚至错误,教师要宽容地接纳这些观点,充分表扬、鼓励其中合理的部分,哪怕片言只语,对学生的学习兴趣都有很大的触动,以后学生会更加敢于、勇于提出自己的观点,生成性资源会源源不断地不约而至.

作者:周世平 单位:江苏海安县立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