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信息技术改变数学教学模式

时间:2022-02-16 09:49:11

现代信息技术改变数学教学模式

摘要:信息呈现多媒化、多渠道、多样化等特点的现代教育技术,已越来越与数学课堂教学紧密联系,不仅有利于改变传统的填鸭式教育模式,而且提供了大量更为直接的信息及动画模拟。信息技术在数学中的运用不仅会再现问题导入,更有利于激发学生课堂听讲的兴趣,感受教学重难点,更有利于分层施教、协作等方式在教学中的运用。

关键词:信息技术;教学模式

《数学课程标准解读》指出:“现代信息技术要‘致力于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使学生乐意并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现实的,探索的数学活动中去。”传统的灌输式的教学模式必须要利用声、图、动画等多种方式引导、帮助每一个学生轻松掌握数学知识。课堂求知欲的培养及学生课堂知识的探索与问题解决的机会,让其在以学生为主体的活动过程中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技能、数学思想和方法,自行建立数学活动经验。信息呈现多媒化、多渠道、多样化等特点的现代教育技术,已越来越与数学教学融为一体,不仅有利于改变传统的填鸭式的单一信息呈现形式,而且提供了大量更为直接的信息及动画模拟。尤其在实行“六模块‘3+X’教学模式”高效课堂改革中,利用多媒体课件创设问题情境,不仅能瞬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直观展示教学重难点,且课堂教学的因材施教不再是空话。直观、灵活、合作等融合的课堂教学方式,真正把课堂交给了学生,更会使学生最直接、最形象、最简易的记忆知识,既节约了记忆上花的时间,又让数学学习变得不再枯燥。

一、课堂模拟演示

诸如直观与抽象、直觉与逻辑,或者是文字、图表及影视的丰富多样的信息,也正合人的网状记忆结构。这些复杂的组合以前都是通过教师的语言描述来掌握,不仅增加了教师备课的“重心偏移”,同时也因强化“问题”而浪费了课程重点的解决与练习。而多媒体课件恰恰可以通过简单的文字、动画、声音、比较等较好地组织情景,使得事物的本质在动画中展示,或者在背景音乐中增加记忆,这些清晰的表象,使学生建立对于数学知识的感知是教师口头的表述无法达到的。在一人一本的教学手段下,教师的示范或某个操作的演示往往不能收到理想的效果,但教育技术却简单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如在教学“关于中心对称的两个图形”一课时,学生最难理解两个图形间到底存在什么样的关系,只通过死板的平面图形无法达到理解。为了克服学生无法形象化的问题让学生体会关于中心对称的两个图形间的关系,我们设计这样的教学情境:在电脑屏幕上出示一组全等而且具有中心对称特点的两个三角形,通过动画演示让学生在观察中得出两个关于中心对称的图形间的一些性质,同时能够分辨具有中心对称特点的图形。通过变化,不仅能让学生体会中心对称这一图形变化,也让学生明白中心对称与中心对称图形间的关系。这不仅激发学生积极探索的热情,还让学生轻松掌握了知识,这是板书和表述无法达到的效果。

二、在线个别辅导与课后自行查阅

因材施教自古有之,而对短短的40分钟内要想达到因材施教,对于教学来说实在是个难点,个别辅导在常规的教学中虽然常用,但时间上的限制使得收效甚微。原因有二:一是40分钟课堂教学,这就是有限的时间、无法借助外力的师生构成的简单空间很难做到适应每一学生的具体需要去做出有效的辅导。二是课堂问题的解决依然以教师提出问题,学生简单思考的形式,要么是个别学生口述解决,要么是大家在教师的讲解中解决,这种以问题解决为目标的教学方式,注定辅导的范围非常窄小,只有极少数学生才能得到教师的辅导。这样不仅会使大多数学生因为无法展示自己的问题解决办法而丧失学习数学的兴趣,还会使个别辅导教学走向两极分化,只使学习有余力和有困难的学生得到了一定的辅导,但却忽视了全体学生,失去了教学的目的。而运用教育技术手段就能很好地做在线个别辅导或者提供一定的信息让学生于课后在教学相关网站进行浏览和学习,达到问题举一反三,强化练习,而且师生间的讨论也超越课堂限制,使问题解决达到升华,使高效课堂更加真实化。

三、自主探究,合作共享

高效课堂主张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体现课堂中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学生预习解决、呈现问题、合作交流、课堂检测等环节,在教师的引导下,把展示的机会,呈现的过程让给学生,使教育回归本真,教师只需要适时进行点拨,让学生在合作探究中掌握知识及能力。“协作”“会话”是学生的主体渴求,利用多媒体引领学生,呈现自主学习交流的环境,对于培养学生各种掌握知识的能力起到无可估量的作用。文字、图像、图形、视频、动画等网络中丰富多彩的资源,通过教育技术在课堂中的运用,为学生直观接受及接近生活实际的学习情境提供了平台。网络所带来的这种立体呈现和感受,使学生不仅产生一种积极的心理体验,也会迅速转化成一种求知欲望,进而转化成学习的动力。同时,学生不仅合理利用课堂中的小组交流,合作探究,也利用QQ、微信实时异地对话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延伸课堂交流和探讨。

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使学生的学习变得更加灵活和形象,教师的正确引导加上多媒体课件的多样呈现,不但使学生对数学学习兴趣倍增,而且学习效果也较之从前优化了许多。因此,教师应在数学教学过程中多多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为学生的数学学习提供便利和动力。

作者:张国江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葛家岔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论语•孟子[M].远方出版社.

[2]教育学基础[M].教育科学出版社,2002.

[3]心理学[M].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