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教学模式论文

时间:2022-03-23 09:56:33

电子商务教学模式论文

1、网络环境下电子商务教学模式的优化

1.1引进或完善教学方法

1.1.1引进任务驱动教学

电子商务是一门非常重视实践的学科,尤其是PS、DW、FL和Maya。在网络环境下,我们可以引入任务驱动教学法。以DW学科为例,前两节教师可利用网络资源来讲解网页制作的基础知识和技术,后两节教师可以设立一个与所教内容相关的任务,让学生利用计算机进行解决,既能巩固所学的理论知识,又能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任务驱动教学的关键是确保任务的难易适中,要在学生知识和专业技能能接受的范围,以使大部分学生都能参与进来。同时对时间进行限制,充分调动学生解决问题的活力,避免时间过长影响教学的实效性。此外,也可在课下进行任务驱动教学,让学生在网络中模拟进行B2B、B2C交易,熟悉阿里巴巴、天猫的后台交易流程,便于实际应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可打造学校内部的网络交易平台或网络实验室,让学生模拟现实中电子商务行为。

1.1.2完善案例教学

在电子商务教学中,最常用的教学方法就是案例教学法。借助于案列,我们可以向学生展示技术和知识的具体应用方法,提高学生应用技术和知识的能力。尽管随着网路发展,可以检索到数量巨大的教学案例,这些案列的质量参差不齐,难以程度不一,案例难度过高容易打消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案例难度过低则不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潜能。这也是我们应用案例教学时最常遇到的问题。对此,我们可首先把案列分成三类:基础巩固性案列、能力提高性案列、综合应用性案列,然后根据教学目的选择相对应的案列。比如,在FL课堂中,首先讲解的是基础理论知识,我们此时可选用基础巩固性案列,该案列只涉及本课堂的一些基础知识和基本框架。随着教学的深入,就可以进行动画视频的制作,可选用能力提高性案列,扩充知识和技能。在基本知识和技能讲解完毕后,可选用综合应用性案列,让学生PL课堂上的学习内容与社会实践接轨,学会在电子商务中运用PL。最后,教师再对案例的知识点进行总结,查漏补缺、答疑解惑,继而提高教学效果。此外,还应定期组织学生到企业中实习或者邀请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人员到学校开设讲座,让学生所学知识与技术在实践中得锻炼,提升他们的实际运用能力,培养他们的职业能力,为以后工作奠定基础。

1.1.3开展分组教学

尽管电子商务网络教学资源丰富,但由于部分教师深受传统教学理念影响,不能认识到学生的主体地位,只是一味地利用网络资源向学生灌输知识,新瓶旧药,背离了网络环境下电子商务教学发展的核心要义,教学的有效性亟待提高。对此,教师要转变教学理念,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改灌输式教学为合作与交流式教学,增强课堂的交互性和趣味性。同时,教师应认识到学生在认知水平、知识储备水平以及兴趣上的差异,并尊重这种差异,避免一刀切的教学,让学生在一个轻松、愉悦的课堂环境中学习,继而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比如,在学生制作网页的过程中,由于涉及美术知识、Photoshop处理技术、图形处理技术以及一定的艺术鉴赏能力,如果学生独自进行,学习会相对枯燥乏味,学习的积极性也很难提高,甚至导致学生知难而退。为此,我们可以进行分组教学,并以组为单位进行比赛,以网页制作的速度以及精美程度决定胜负。通过分组教学,让学生在学习中既有合作也有竞争,活跃课堂氛围。最后,集中处理学生在制作网页中出现的问题,理顺学生的制作思路以及用到的工具和技术,避免再次犯错。同时,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想法和标准对网页制作进行创新,避免学生过度模仿教学案列。分组教学有利于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特性,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体的差异,让学生在学习方法的选择上有更多的自主性,摸索出适合自身的的学习方式和方法,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提高自身的学习效率。

2加强教学质量的跟踪检测,为教学模式的优化提供参考意见

教学模式的优化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极容易受到教育对象、内容、条件的影响。在不同的教学阶段,教学模式的优化程度有不同的表现。教学质量跟踪监测的信息化主要是针对教学质量数据的加工和处理,学生的学习成绩是教学质量是否提升、提升程度的关键指标,只要确定教学质量提升的重点和方向,然后选择正确的跟踪检测内容和方法,利用相关的软件和模型就能对教学质量的提升进行实时监测,并对教学模式的优化给出专业、科学、合理的意见。跟踪监测的信息化实现了对教学质量的动态、持续性检测。教学质量的提升涉及大量的数据变化,为了及时、准确、全面的了解和掌握这些数据,应对教学质量提升的全过程进行跟踪分析,通过对跟踪检测到数据的对比分析,判断教学质量提升程度,帮助教师改进教学方法。跟踪监测的信息化强调以发展的眼光关注教学质量的提升,给出发展性的评价和科学、合理的参考建议。除了根据检查到的相关数据改进教学的方法和策略外,还可以据此对学生的学习行为进行指导。比如,对学生历次重要考试进行横向的比较和分析,研究学生成绩、试卷难以程度的变化,并结合学生能力的相对位置揭示其优势和不足,教师在教学的过程就可以有的放矢,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同时,还可以建立模型,综合利用检测到各项数据预测未来的学生行为,前瞻性地调整教学进程和策略。目前已有教学质量跟踪检测研究者通过跟踪监测学生的平时考试成绩准确预知了学生在主要考试中的成绩。美国的研究者可以根据学生已知学习内容和应知学习内容的差距来预测学生在国家NCLB评估中表现,然后教师根据表现来调整教学内容,提高应知学习内容的比重,最终实现教学模式的优化。此外,还可以建立学生电子学籍卡,全面记录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行为,并以数据的形式展示在电子学籍卡上,让电子学籍卡成为学生综合学习成绩的风向标。同时,为了更好地展示学生的发展状况,还可以记录其它数据,比如学生的兴趣爱好、身体情况、参加社团次数、课外读书情况,尽管这些数据与专业课没有明显的关联,但可以帮组教师全方位地了解学生,为教学模式的优化提供参考意见。

3结束语

随着以计算机为核心的网络技术成熟与应用,电子商务逐步发展壮大,对电子商务的从业人员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不仅要求其具备复杂的系统技术,还要求具有一定的网络思维和网路技术。对此,我们的电子商务教学应契合行业需要,实现教学与网络的结合,不断对教学模式进行优化,为社会培养更多的综合性人才。

作者:尹明单位:湖北省黄冈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