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学理念田径教学改革路径选择

时间:2022-09-05 08:43:29

新教学理念田径教学改革路径选择

一、当前高等院校田径教学存在的不足

1.教学观念相对落后。虽然新课程改革已经逐渐走入了高校学生们的视线,但是还有一部分高校在田径教学中仍然继续用旧的教学理念来进行田径教学。在旧的教学理念中,教师是学习的主体,在田径教学活动中的表现为主要以教师教授学生田径竞技技能为主,注重学生技能的学习而忽视了这种传统教学模式单一、乏味等缺点,导致传统老旧的教学理念很难激发学生对田径的爱好和热情。并且由于这种传统教育过分强调了学生对竞技技能的理解而忽略了学生的主观感受,导致学生在身心发展上受到了严重的阻碍。2.教学内容枯燥乏味。在高校田径教学内容的设计上存在着严重的问题,在教学内容的设计上教师没有考虑到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只追求教学计划的完成而没有考虑到教学内容的单一枯燥,大大降低了学生对田径课程的学习兴趣,难以让学生真正融入到田径课程中去,学生的身心得不到健康和全面的发展。3.教学考评制度不够完善。在当前的高等院校田径教学考核中,由于过分注重学生的体育竞技技能考核从而忽视了素质教学理念在教学考评中的重要性。造成了使学生对田径教学的考评难以达到标准,严重打击了学生对于田径教学学习的积极性和自尊心。与新课程教育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相违背,阻碍了学生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

二、新时期背景下高校田径教学的创新思路

针对以上田径教学中所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以下解决办法和创新思路。1.树立科学完善的田径教学理念。在高等院校教学课程改革的同时,教学体制改革的内容也应该渗透到田径教学课程之中,这就要求高校的教师和学校要抓住这次改革的良好时机以学生为教学的主体,树立科学合理并且完善的田径教学新理念。田径教学科学的教学理念能够为后期的课程提供指导方向,能够使高校田径教学课程目标效率大大的提高。田径教学新理念的确立能够引导学生树立起一个正确、积极的体育锻炼课程观念,帮助高校学生引导一个正确的运动习惯从而实现高校田径教学整体质量上的提高以及高校学生在身心方面能够全面发展。2.不断创新并采用新颖的教学方法。首选在高校田径教学改革之路上应该打破老旧的田径教学中对于竞技性的要求,应该引导高校学生将田径运动课程改革成为高校学生能够并且有兴趣接受和学习的运动课程。以学生的兴趣为突破口并且融合当下主流运动元素的概念将田径运动课程打造成有趣并且实用性高的体育运动课程。其次,在高校田径课程中教师要以学生为主体的同时还要认识到自身在课程中的主导作用,通过兴趣课程的学习要让学生认识到田径运动对自身发展的重要性,使学生对新课程改革下的全新田径运动有一个崭新并全面的认识,从而能使学生对田径运动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欲望。最后在教材改革设计方面要充分认识到田径课程的兴趣点在哪里,这样才能避免在教材改革中走弯路。3.构建科学完善的教学考评体系。新课程改革在不断深化发展中要根据改革的实际情况针对田径教学中出现的过于重视课程考评的现象给予改进,要在坚持客观公正的原则下构建全新合理的教学考评体系,不仅要重视学生的终结性评价,同时还要注重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即采用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全新模式来衡量学生的考评成绩。4.注重体育教学团队素养的提升在正常的教学课程中,教师作为田径课程的主导力量应该具备专业的知识技能。在田径教学中教师首先要改变的就是自己的教学理念,将田径教学的趣味性和健身性相结合才能大大吸引学生们学习田径知识的兴趣。并且作为教师有义务将田径教学中所设计的历史问题和田径运动的发展问题以趣味性的方式传递到学生脑中,使学生能够主动参与到田径运动课程的学习中来,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田径课程的热情和效率。

综上所述,在新教学理念下高校田径教学改革虽然处于发展阶段,但至今已经有了不少的实际性成果,但还远远不够。学校和教师应该将教学改革始终放在第一要务,为了学生的健康学习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能量。

参考文献:

郑杰政.校园足球推动学校体育教育改革的研究[J].体育科技,2015.

作者:李佳静 单位:南京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