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案例教学理念研究

时间:2022-07-20 03:32:20

思想政治案例教学理念研究

一、高中思想政治课案例教学的内涵

案例教学法发端于19世纪二三十年代,是哈佛商学院基于商业管理而创设的旨在激发和培养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的一种非传统教学模式,80年代开始其被广泛运用于美国的教育教学场域中并受到重视,国内教育界对它的探讨和重视则更晚。对于案例教学法,多数学者比较认同“案例教学是高等学校社会科学某些科类的专业教学中的一种教学方法。即通过组织学生讨论一系列案例,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使学生掌握有关的专业技能、知识和理论”。[1]根据此观点,笔者认为高中思想政治课案例教学是在教师的精心安排和启发下,基于高中思想政治课课程目标和教学内容的需要,借助案例教学帮助学生分析案例并习得课程知识,进一步提升学生综合运用能力的一种教学方法。在高中课堂教学中引入案例,能够避免学生直接接触抽象的概念、范式,现实、典型的案例能极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使学生成为课堂教学的积极参与者。

二、高中思想政治课案例教学的学理基础

(1)建构主义理论。建构主义代表皮亚杰认为人的认知结构是在人与环境相互作用的过程中,通过同化和顺应来实现二者之间的平衡,从而达到个人内部图式变化的目的。[2]郑金洲根据建构主义的观点,将学生的学习分为冲突、建构和应用等三个阶段,也就是说,思想政治学科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善于通过问题情境的巧妙创设激发学生的认知冲突,使学生主动回忆以往的知识经验,而且积极借助有效的思维策略对冲突引发的新问题进行分析与探索,使学生在教师的启发引导下通过迁移性的练习建构新的认知结构,获得知识巩固与优化应用的效果,从而帮助学生实现冲突过程的同化和顺应,以求得学生知识增长和积累问题解决经验的最优目标,教会学生成为一个完整的人,系统认知内部世界和外部世界。(2)发现学习理论。发现学习理论的代表人物布鲁纳认为,“如果我们要展望对学校来说什么是特别重要的问题,我们就得问怎样训练几代儿童去发现问题,去寻找问题”。[3]换句话说,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培训学生积极主动地探索课堂知识,避免纯粹地灌输教材知识。教师作为脚手架,应该帮助学生创设一种积极探索的问题情境,鼓励学生在没有现成知识的前提下,超越案例本身所蕴含的现象信息以发现并习得本质知识,促进学生智慧和认知的生长。思想政治课程案例教学是通过教师引导学生对一些有典型性、启发性的案例的分析讨论和学结,了解有关思想政治课程知识方面的内容,教会学生通过真实的案例发现潜藏于其中的学科教材知识和经验。(3)心理发展理论。维果茨基认为儿童心理发展分为“现有发展水平”和“最近发展区”,前者指一定的已经完成的儿童发展周期的结果和由它而形成的心理机能的发展水平,后者意指儿童“正在形成、正在成熟和正在发展的过程”。[4]高中正是学生心理发展和思维迸发的关键阶段,高中生的认知水平和思维水平趋向相对成熟,他们有着强烈的学习效能感和成就感,同时他们也有一定的合作探究意识和主动获取知识能力。所以,学生更乐于接受案例教学这种交互式的学习模式,他们期待问题解决超越自己现有知识水平,获得新知识和新经验。根据维果斯基的心理发展理论,实现学生的心理从低水平向高水平循序渐进的积极发展,需要教师选择适合教育对象和自身发展的教学方法。思想政治案例教学作为一种问题导向型、具有启发性的教学方法,教师通过引导学生对案例的分析、讨论和总结,培养他们的学习责任意识,引导学生主动利用在自身已有经验的基础上获得新经验的生成,构建替代性经验的认知结构,提高学生综合实践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迁移能力,从而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情感态度价值观,达到促进学生心理取向高水平发展的终极目标。

三、高中思想政治课案例教学的课堂实施

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的生命力在于理论联系实际,恰恰案例教学法是一种理论知识联系生活实际的教学方法。因此,在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实践中要求教师适当采用案例教学法,变换不同的呈现方式把新鲜的生活案例展示于学生,使教材内容容易被学生理解和掌握,不断激发学生的内在驱动力,发挥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性和主动性,为高中思想政治课堂上有效实施案例教学提供有力保证。第一,精准把握教学目标。新课改要求高中思想政治任课教师应以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中关于三维课程目标的规定为基准,经过研究教材内容和了解学生实际,科学设定教学目标和教学计划。思想政治科)任教师明确教学目标是选择案例的凭据,是顺利进行案例教学的前提,同时也是评价案例教学效果的重要指标。因此教师授课前必须从三个维度来制定教学目标,并且根据具体教学目标精心设计严谨有序教学环节,即要求老师全面考虑到学生学习教材知识当前的学习能力水平,充分认识到学生通过案例学习应达到的知识与技能水平和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改变。教师采用案例教学法教学,正好顺应了新课改的教育理念,也促进了学生的核心素养全面发展。第二,精心选择合理案例。选择合理的案例是实施高中思想政治课案例教学的充分必要条件,亦是衡量案例教学效果的价值尺度。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教师通过实施案例教学,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参与到案例讨论中,既提升了学生的知识技能和智力技能,也培养了他们积极的社会需要的思想道德观念。所以,在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过程中,选择一个好的案例可使课堂讨论围绕真实生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这样才能获得学生的信任感并在思想上认同理论教学,从而使学生循序渐进地内化的思想政治理论知识,并且作出社会期待的正确行为。第三,有效把握教学节奏。把握上课节奏是区分灌输式教学与互动式教学的重要标志,首先,教师在课堂实践时要给予学生适当的等待时间,让学生对教师提出的问题有一个思维加工的过程,让他们积极思维,搜索知识,这样每一位学生都可以在学习共同体中得到共同发展。其次,教师在教学进程中要提出富有层次的问题,这是落实因材施教原则的有效措施。这样既能让学习基础薄弱的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又能让学习能力强的学生在夯实基本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向着更高水平发展。案例教学是在教师的主导下,学生积极主动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良性互动过程,只有思想政治任课教师将各个教学环节一环扣一环地启发引导,渐进式地推进课堂教学,才能有效地推进案例教学的深入发展。

总之,高中思想政治课程要践行以人为本的现代化教学理念,在实施课堂案例教学进程中既要把学生看作完整而又独特的生命个体,又要把学生看作能够自主参与课堂学习的受教育者,始终将学生置于一切教育教学活动主体地位,以学生的成长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学生自觉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设计理念而展开。

参考文献:

[1]郑金洲.案例教学指南[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17.

[2]陈琦,刘儒德.当代教育心理学[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

[3]翟雪梅.英语课堂教学中学生主体性培养的探究[D].上海师范大学,2004.

[4]余震球.维果斯基教育论著选[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4:402.

作者:王华 单位:延安大学政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