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理念在教学过程的作用

时间:2022-05-08 09:20:46

教学理念在教学过程的作用

摘要:教学理念是教师开展教学工作的主导思想。任何教学活动都是教师教学理念的体现。教师要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大胆创新,用更加科学、有效的教学方式安排教学活动,以取得最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理念;教学设计;教学活动;教学任务;小组合作

一、教学理念决定教师的教学主导思想

教学理念会对教师教学工作的开展产生很大的影响。比如:当教师的主导思想是“为学而教”时,他会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存在的问题为主线开展教学。学习过程中教师能给予学生明确的学习任务、具体的学习要求,让学生带着任务进行自主学习,自主解决问题。学生不能独立解决的问题,则需通过小组合作交流来解决。对于小组合作交流也不能解决的问题,教师则给予适当的引导和点拨。这样,教师不但教会了学生现有知识,而且还教会了学生学习的方法,使学生养成了一种善学、会学、乐学的良好习惯,还为学生今后学习,乃至终生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教师的教学理念是“为应试而教”时,教师就会以“考试、成绩”为主线展开教学,就是我们常说的“应试教学”。这种教学模式,忽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侧重题海战术。不仅教师自己的教学量大,而且学生的作业量也大,使学生学习负担特别重。教师教得累,学生学得苦,学习效果还不理想。

二、教学理念引导教师的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教师根据教学内容,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和现有学习水平而做的一个教学安排。整个教学设计都会贯穿和体现教师自己的教学理念。有的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喜欢好高骛远,完全不考虑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设定一些与学生自身条件不相符的学习内容,这样不仅无法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反而会让学生从内心深处产生一种深深的挫败感和厌学情绪。而有的教师则不同,他能够充分考虑和认识到学生的学习现状,他会以学生为出发点,根据学生基础差、底子薄的特点展开教学设计。其目的是要使学生在有效掌握课堂所学知识的基础上,还可以让学生有能力根据所学知识进行自主创新或拓展训练。在这样的教学设计中,既没有华丽的教学道具,也没有出神入化的情境导入,整个课堂的学习过程也可能会平平淡淡,但在这样一种朴实无华中却蕴含着教师的良苦用心,就是在平凡中打基础,通过不断夯实基础而求得实质性进展,为学生更上一层楼做好铺垫。

三、教学理念影响教师对教学任务的安排

目前,大多数教师的教学误区就是为了追求环节完备。每节课都展示教学目标,而不给学生具体的学习任务,目标大而空。没有具体任务,学生不知道该干什么。教师也不及时进行任务小结,西瓜芝麻一起抓,只是一厢情愿地想让学生一下子就把所学内容理解、吃透。殊不知,如果学生对前一个学习任务还没及时消化吸收,它会给后面的学习任务带来障碍,使课堂学习出现“夹生”现象。就如我们吃饭一样,要一口一口吃,才能将一碗饭顺利吃完,如果只是往嘴里送,来不及咀嚼就下咽,势必会卡到喉咙。所以,贪多求快不是学习路上的捷径,学习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教师要正确认识教学任务的安排,一定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教学目标,而不是生搬硬套。

四、教学理念制约学生主体评价作用的发挥

目前,教师包办了全部的教学评价工作,经常是埋头于作业批改中。更有甚者,作业批改延伸到了家庭,教师改不过来作业,让家长检查批改,弄得学生家长怨声载道。我认为,要想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要积极发挥学生主体评价作用。教师要大胆放手,让学生参与到作业的批改当中。课堂上的基础知识、基本任务先让学生自查自纠,这样便于学生发现问题,及时纠错;对于学生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学生之间交流合作完成批改,教师只需针对性地做批改说明。学生的学习任务应该大部分在课堂完成或在学校完成,课后只需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分层布置少量作业(作业可分层布置),对所学知识再进行巩固、提高和延伸。只有将教师从繁重的作业堆里解放出来,才便于教师用大量的时间去研究教法,探讨学法,同时也减轻了教师、学生的负担。

五、教学理念的体现———“小组合作”学习“小组合作”

学习是当前课堂教学中学生开展学习活动的主要表现形式。合作学习的分组方式决定着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小组内成员的认知水平、兴趣爱好等决定了这个小组每个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的积极性。因此,在分组前要充分了解学生的学情,一般要采用“中带差”的原则,分成两大块。最好的为一块。就是班级中特别突出、基础好、智力好的学生为一组,一般为6~8人。最好的一组学生因为认知水平高,基础好,有共同的话题可以交流。教师可以给这组学生更高的任务,甚至可以延伸到竞赛方面,使他们在有事可做的同时也能向更高层次迈进,让这些学生获得更多的成就感和满足感,为班级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其他学生为一块。将这些学生分成若干小组,让他们在完成基本任务的前提下尝试完成超额配制的任务。这样学困生不会感觉到自卑,中游生也会为自己能独当一面而感到高兴。这样的分组便于学生之间的交流合作,也方便教师进行指导,开展分层教学。教学理念是教师开展教学工作的主导思想,教师只有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大胆创新,才能用更科学、更先进的教学方法开展教学工作。同时,以学生为主体,一切以学生为出发点,了解学生真正所需,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和我们的教学工作,这样才能更好地制定教学计划,最终获得理想的教学效果。

作者:雷治武 单位:甘肃省庆阳市宁县早胜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