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苏式课堂教学理念研究

时间:2022-05-02 03:13:48

幼儿苏式课堂教学理念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教学制度的不断优化和改革,苏式课堂教学理念得到了各地区教育局广泛的认同。本文通过运用苏式课堂教学理念,针对幼儿教学的目标,采用与之相对应的教学策略,对幼儿教学的发展提供了科学有效的途径,从而进一步促进了幼儿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幼儿;苏式教学;体育教学;理念

在教育教学的不断深化改革下,我国的教学成果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仍然存在很多学校和家长并不注重幼儿的教育。据资料显示,近年来我国幼儿身体素质持续降低,幼儿的素养问题也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而如何改善幼儿的身体素质状况,树立幼儿的核心素养,学校教育是重要的一环。

1苏式课堂教学的内涵

近年来,苏州市教育局提出了“苏式教学”的教育新理念,将苏式教学作为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方向,打造“苏式教学”教育方针就是实现学有优教的重要教学内涵。那么,什么是苏式教学?苏式课堂教学就是在遵循教学规律的基础上,符合苏州特色文化和传统教学相结合的一种风格化课堂的追求。从教学的角度上看,苏式课堂教学重视的就是“学生本位”的思想,学生核心素养就是从学生本位出发,引导学生的终身教育。

2幼儿课堂教学现状

2.1教学模式和方法陈旧。我国教育一直以来深受传统教育理念的影响,课堂教学只重视学生的成绩而忽略了核心素养问题,在现代幼儿教学过程中,幼儿教师采用的教学方式比较陈旧落后,幼儿在玩乐的过程中并没有重视身体素质的锻炼,加上课程的内容也比较单一,幼儿对课堂教学缺乏兴趣,大多时候只顾着自己玩乐,导致幼儿认为体育课程就是玩乐时间,跟下课没什么两样,忽视了课堂教学。2.2对教学认识不足。课堂教学作为教学工作中重要的内容,对学生的素质培养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以后适应学习和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幼儿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对幼儿课堂活动进行充分的指导,避免幼儿在课堂活动中受到伤害;另外,培养幼儿的健康运动习惯是非常重要的,有良好的运动习惯才会正确认识到自己的身体,养成由易到难的运动节奏,对幼儿意志力的养成有很好的帮助。2.3教学评价体系不健全。教学评价体系对课堂教学的质量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健全的教学体系是教学水平和质量的保障。幼儿课堂教学想要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离不开完善的评价体系。

3运用苏式教学理念创新幼儿教学的策略

为了更好地提升幼儿课堂教学的效果,应学会引入苏式教学理念,运用苏式教学理念的方法,以灵活高效的教学手段和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调动课堂活跃气氛,让幼儿爱上课堂教学。3.1创新幼儿课堂教学的教材和教案。幼儿教师应当抓住苏式教学理念的核心,因材施教。苏式教学理念的核心不仅仅是局限于课本内的教材,更应该是遵循时展潮流的教案,教师应当学会利用现代化网络技术展开新时代的教学。3.2创新幼儿教学的手段和方法。第一,根据幼儿“好奇、好动、好强”的心理特征,让幼儿自觉接受课程内容,教师乐于请教学生,建立一种平等友好的师生关系。幼儿教师要以情育人,鼓励和爱护学生,这是现代化苏式教学的前提。第二,学会设立情境,激发幼儿对课程的热爱和学习。创立情境时应从实际情况出发,适合幼儿认知水平和生理结构的课程,在实际活动中幼儿能够收放自如。如在教幼儿学习投掷的过程中,先进行投远的学习,然后再进行投准,通过类似投篮球框、投圈、投靶等多种方式进行练习,让幼儿充分体会到投射过程中远近、高低、大小不同的区别和乐趣。第三,运用多种多样的灵活手段。有些课程的项目枯燥无聊,幼儿对此活动提不起兴趣,也很容易放弃。因此,在教学过程中需要根据学生的心理和性格特点,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教学,积极调动幼儿的学习热情,寓教于乐地学习。3.3创新幼儿教育评估系统。幼儿教育评估系统是针对幼儿开展教学活动情况的评估系统,制定客观公正的评估系统为课程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保障作用。现代化的苏式教学体育评估系统,不仅仅包含课堂内容的达标,还要注重学生素养的考核,确立一个课程内容、教学效果和体育教师等全面客观的综合考评。借助考评系统,将现代化的苏式教学理念体落实到实际课程中。

4苏式教学理念对开展幼儿课堂活动的作用

在现代苏式教学理念的背景下,丰富课程资源对课堂教学的创新和改革有着促进作用,教师可针对丰富的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堂活动,这极大地刺激了幼儿学习的积极性,并为知识的学习和培养奠定了基础。

5结束语

幼儿教育对幼儿的身心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苏式教学理念现对课堂教学的目标有了重新的定义,对幼儿教师也有了新的要求。要求幼儿教师要大胆突破传统陈旧的教学模式,创新幼儿教学方法,应针对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以学生为主体,关注幼儿之间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针对体程存在的不足和缺陷,运用苏式教学理念,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懂得设立情境,提升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施卓婷.刍议苏式教育在体校英语课堂中的渗透[J].新课程研究(下旬刊),2016,(7).

[2]李宁宁.对“导、析、练”教学方式的两点思考[J].中国学校体育,2014,(10).

作者:凌琳 单位:江苏省昆山市绣衣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