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古诗教学理念探讨

时间:2022-05-02 03:09:44

小学古诗教学理念探讨

【摘要】在道德、文化传播的过程中,古诗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利用古诗教学可以宣扬着文化与道德。因而古诗不仅是知识的载体,更是道德的载体。中国大陆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教学存在多元化的特点,这既要从语文学科自身的性质来考虑也要从当地的实际情况考虑,本文从香港主题式古诗教学理念出发探讨大陆小学的语文教学改革。

【关键词】主题式古诗;香港;大陆;语文教学

一、香港主题式古诗教学初探

香港地区在编制小学语文教材时,通常将体现同一主题的古诗放在同一个模块中。这种教材的编排可以在教学中拓展学生的认知,有利于学生触类旁通,具有举一反三的作用。比如,《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赠汪伦》等表达友情的安排在同一单元中。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可以结合两者的相似处进行整合,以惜别为核心,将两首诗组织在一起,纳入同一个主题,建构起一个特有的立体式课堂。

二、中国大陆古诗教学目的及计划

古诗词的教学主要是为了改变学生语言行为,让他们具备基本的语言能力,并通过古诗培养学生的审美情操,以及他们的思想道德水平与爱国主义情怀。如果没能很好的继承这种语言行为,并且了解其内在变化,就很难达提高古诗词的欣赏能力。语言是承载文化的最低形式,古诗词教育的内容不能是单一的,必须是多元化的,一定要由多个元素构成。多元元素是在古诗词教育中的各个方面都有系统性,古诗词教育目的也存在着多样性特点。古代诗歌教学的目的是教育和培养学生古代诗歌素质,具有古代诗歌教育的个性特征,成为古代诗歌教育活动特色。其教学目标包括知识和习惯,能力和智力,品格和情感,以及古代诗歌教育规范的多样性。在这些目的中,本文是基于古代诗词和古代诗歌的学习方式,以古代诗歌的习惯为基础,学习古代诗歌的能力是核心,人物情感是驱动机制。在教学过程中,通过系统的功能,展示了具有多重特征的古代诗歌教学中个性的特点。建立古代诗歌终端教学旨在为教学课程提供起点和立足点。所谓的“起点”意味着教学的目的是建立教学内容,设计教学,对古代诗歌进行训练,帮助学生达到古诗歌学习的预期目的、质量、规格和标准。所谓“终点”,意味着预期的目的不断变化和实现,最终定量变化是教学目标、质量、规格和要求的终结。

三、多元化取向:香港地区教学目的个性比较

中国大陆古代诗歌教学的具有多样性、共生性和结构性特点。香港诗歌的教学目的具有“个性”的特点。香港古诗歌教学目标分为两部分:第一,培养学生阅读、写作、听力以及思考诗歌能力,提高学生对学科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提高自学能力。第二,通过古诗教学,激发学生的思想,培养学生的道德素养,促进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增强学生对社会的责任感。另外,香港地区在古诗教学中对一些问题进行了强调,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1.掌握古诗的特点,结合学生的认知能力。这是现代诗歌教学的特点,教师和学生必须面对这个问题。只有充分了解古代中国的特点,才能凭借这些基本知识,帮助学生实现学习目标,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熟悉中国诗歌的学生,可以依靠他们的一些特点,实现自己的学习目标,发展自己的认知能力。2.改善知识的能力需要文化意识和反思能力。文化的理解不仅限于理解和记忆。要深入了解文化,就要有文化思考。通过观察、理解、思考以及讨论等环节,学生能够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不断提高自己学习能力,培养自己的反思能力,也助于促进学生认知能力的发展;此外,还能够起到巩固知识的作用。此处所说的文化应当包含社会文化、民族文化(传统文化)这两部分。如果头脑语言、书面语言的理解和表达方式不明确,在应用与现代生活脱节,由于语言学习和外语学习,外语学习往往被视为语言的工具,语言学习应该有更高的考虑,不仅不能忽视诗歌的交际工具,而且是思想、知识和艺术的必需之物,以知识为例,知识就是营养的古诗。学生需要的不仅仅是古语、单词、句子、部分、语法、修辞、风格等方面的知识,还需要学习国家文化和社会文化的知识。3.强调以学生为本的需求,特别注意自学习惯和自学能力的培养和发展。具有自学能力,没有自学习惯,在时间上,其能力会下降;自我学习的习惯,是保持自己的自学能力,不断提高自我学习能力水平。自学的习惯,包括搜索工具书和参考书,专注于阅读习惯、思维习惯。自学能力,包括独立性,正确使用词典和参考书的独立思考分析词语、单词、段落和章程的能力以及想象力、推理能力、阅读速读能力、各种话语分析能力等。从这可以看到,香港的诗歌教学目的是多重结构,规范中国诗歌的学习,使不同的学生有共同的学习方向和要求。可以提高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使其朝着既定的学习方向发展。

四、大陆语文改革方向

未来小学汉语教学改革将着重探索小学汉语教学法,并将在以下几个方面突出。1.语言训练将逐渐成为语言教学的首要任务。专家学者看重语感在汉语教学中对语言的培养起的作用和意义。长期以来,语言意识的培养将成为中文教学的首要任务。近年来,我们将致力于“培养语言意义”,“如何培养语言感”的探究。因为它涉及汉语教育的核心,它涉及打破中文教学中“小,慢,坏”症结的关键。这种查询的独特价值是重要的。2.把全面学习作为中国综合实践活动。中国课程和教学的亲密关系,引导学生从书本世界和语言科学世界进入生活世界,进入社会进入自然的这些大班,也是引导学生练习,练习,锻炼,自主,合作,探索能力的重要途径。3.倡导和鼓励学生在文学研究角度自由。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发扬“五四”文学革命:“艺术生活”和“现实主义”的优良传统,追求个性解放。中国当代的文学传统无论是中国现代汉语教育史,还是中国当代中国教育史,都指导学生联系人生表达自己的实际感受。写下自己的话,一直是当代中国历史教育中文的主流之一。4.创设民主、平等、和谐的课堂环境。《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小学语文教学应在师生平等对话的过程中进行。”民主与平等包括知与情两个方面。从知的角度看,师生只是先知者与后知者的关系,并不存在尊卑关系。从情的角度讲,小学生与教师一样,在人格上是独立的,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丰富的内心世界和独特的情感表达方式,都需要教师的理解与尊重。教师需要尊重,学生也需要尊重;学生需要爱,教师也需要爱。互尊互爱的师生关系,才是民主、平等、对话的师生关系。

总之,中小学汉语教学改革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已经突显出其在中国大陆语文教学领域的活力,这种活力一直在蓬勃发展。所有这一切都取决于我们可爱的学生和尊敬的小学汉语老师。

【参考文献】

【1】顾之川.古诗词与中小学语文教育【J】.中国民族教育,2017(04)

【2】韩国平.谈古诗教学模式与学生语文素养培养【J】.科技展望,2016(26)

【3】李艳梅.小学语文信息化教学策略探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6(06)

作者:陈仙 单位: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麒麟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