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邦钢琴教学理念研究

时间:2022-03-21 09:12:38

肖邦钢琴教学理念研究

一、巴黎时期之教学生涯

肖邦在巴黎的经济来源最主要是以教授私人学生为主,其中以贵族阶层的学生居多。由于兼具音乐和社交天赋,肖邦永远不缺捧上高额学费求教的学生,始终是巴黎最抢手的老师。

肖邦教学的学费于历史上以贵为留名,当时初到巴黎的肖邦即以每小时二十法朗为钟点费,相较于卡尔克布雷纳的十法朗一堂课更显昂贵(当时一般法国政府官员日薪为二十五法朗,已称中上收入),而肖邦通常一天安排八至九堂课,为他带来颇为丰厚的收入。根据研究数据显示,肖邦通常早上八点准时上课,每堂课为一小时,授课房间摆置两架钢琴,大型演奏琴理所当然地为普莱耶尔厂牌,另旁边有一小型直立式钢琴。根据肖邦学生表示,他教学时必穿着讲究,手戴白手套,皮鞋擦拭闪亮,而学生们通常依照惯例将每堂课的学费留在壁炉架上。

二、肖邦的钢琴教学理念

音乐学者们根据肖邦大批学生所记录的肖邦上课文献藉以此了解肖邦的教学理念及实务方法,不过,肖邦本人也曾撰写过一部分教学方法的文稿,只可惜肖邦在生前未能将其教学理念完整记录下来,但现今所遗留下来的文稿也为我们提供了肖邦教学理念的第一手资料,此著作肖邦称为“Projetdeméthode”(《钢琴法》)。

肖邦在过世前将这份手稿嘱托姐姐路德薇卡转交给自己的朋友们,而在1936年伦敦的拍卖会上,法国钢琴家柯尔托(AlfredDenisCoetot,1877-1962)竞标到这份肖邦的亲笔手稿,并将这份手稿内容公开于其1949年出版的著作“AspectsdeChopin”(《关于肖邦的研究》)。

肖邦的手稿共计十六页,由不同尺寸大小的纸张写成,包含了一般用纸及音符用纸,而手稿内文则是以法文写成,其中夹杂着波兰文。在此将肖邦的钢琴教学理念整理如下:

(一)手指位置

肖邦认为十指的长短力量均不同,每一独立手指有其独立的功能及特色,十指可创造出许多不同的音色层次,与其将十指练习平均不如尽量制造出不同层次的优美音色。肖邦反对练习音阶时由C大调开始,他认为黑键适合较长手指(食指及中指),白键则适合较短手指(拇指及小指),所以他认为C大调音阶有违手指的自然特性,肖邦认为B大调才是最好练习音阶的起始。关于手指部分,肖邦认为升降记号较不适合大拇指弹奏,而将右手五指分别摆在E、#F、#G、#A、B上则是最自然、最符合手指特性的位置。

(二)坐姿

关于坐的姿势方面,肖邦与李斯特略为相同,两者皆赞成坐姿略高,而两者不同在于肖邦并未使用太多肢体动作,但李斯特却是大量发展出身体摆动的空间,不论是手的位置还是坐的姿势上,肖邦都认为全身的柔软度是非常必要的。不少肖邦的弟子们都提及肖邦经常在上课时请他们身体再柔软些,以期达到更为自然优美的触键。

(三)手腕

在肖邦的教学及演奏当中,手腕的运用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肖邦之所以在演奏方面与其前辈大师们如克列门蒂或车尔尼等有所不同是在于肖邦大量地使用手腕。肖邦于“Projetdeméthode”(《钢琴法》)中提到手腕需灵活运用,必须让手自然地“落下”(fall),同时他并提到手腕动作犹如声乐演唱中呼吸换气。

此外,肖邦的得意门生KarolMikuli(1821-1897)曾提及肖邦于上课时所论及关于演奏钢琴的秘密武器:手腕须于乐句结束时自然柔软提起,并于下一紧接乐句的第一音自然柔软地落下。以上论述看似简单,却可能被众多习琴者忽略,此方法于肖邦所论及的声乐家呼吸方法不谋而合。Mikuli也提到,肖邦于两音一乐句的短小乐句演奏时建议,手腕须于第一音自然往下而于第二音将手腕自然拿起,方可制造出优美的两音一乐句型态。

(四)指法

肖邦于“Projetdeméthode”(《钢琴法》)中提出的指法观点可以说是吓坏了当时所谓传统钢琴学派的代表们,像是胡梅尔、车尔尼及卡尔克布雷纳等人。这些传统钢琴学派的代表们无法理解及接受肖邦新颖的指法观点,这是由于传统演奏法重视如何在键盘上掌握流利自在的水平移动,指法的目的是为了演奏的方便舒适而设计。当然,这样的要求在钢琴上并不足以表现丰富的音色层次变化。然而,对于肖邦来说,指法不是为了方便舒适而设计的,而是为了表现音乐、色彩及效果而设计。很显然,这是两种不同层次的音乐表现,这或许也是肖邦的艺术创作可达到非常人所及的境界。

关于肖邦指法的特殊性,以下作列点说明:

1.大拇指可穿越第四指或第五指进行转指,此时建议可稍微倾斜手腕;2.允许大拇指在黑键上进行转指;3.手指的“无声”替换;4.同一手指接连弹奏不同音符;5.允许长手指可越过短手指交叉弹奏;6.手指滑奏(用同一手指由一音滑行至另一音)。

关于肖邦的指法运用,除了上述所提及之外,肖邦还建议学生在重复音的弹奏上使用同一手指弹奏,因为他认为用同一手指弹奏重复音可使重复音更平均。从众多肖邦学生的描述显示,肖邦非常严格要求学生的指法,一旦确立指法后便不可再任意更动。

(五)教材

身为钢琴教师的肖邦有一套自己坚持的教学曲目,除了基本的音阶及琶音练习之外,肖邦还会让他的学生们弹奏克列门蒂的《前奏曲和练习曲》,肖邦认为这套曲集能训练学生获取弹奏上的清晰度及灵活性。从这套曲集中,肖邦特别建议学生练习降A大调练习曲。肖邦在课堂上非常喜欢使用克列门蒂的作品当作教材,除了刚刚提到的《前奏曲和练习曲》之外,他还会让学生弹克列门蒂的“GradusadParnassum,Op.44”(译为《艺术津梁》或《朝圣进阶》)及奏鸣曲。

肖邦特别偏爱老巴赫的作品,几乎每位学生每堂课都必须弹奏巴赫的作品。此外,肖邦在课堂上特别喜爱使用像是韩德尔(GeorgeHandel,1685-1759)、史卡拉第(DomenicoScarlatti,1685-1757)、莫扎特、克列门蒂、克拉迈、胡梅尔、韦伯及费尔德等人的作品。

就练习曲的教材安排上,肖邦倾向使用克列门蒂的“GradusadParnassum,Op.44”、克拉迈及莫谢莱斯的练习曲。有趣的是,肖邦并不喜欢使用当时非常有名的车尔尼的钢琴练习曲作为教材,因为肖邦认为克列门蒂及克拉迈等人的练习曲是更好地结合了技术性及音乐性。

(六)踏板

踏板的运用所产生的音响效果是肖邦音乐的灵魂,在肖邦钢琴音乐的诠释中,踏板技术是不可或缺的,浪漫时期钢琴音乐最重要的发展之一就是对延音踏板运用的重视。在十九世纪初期,延音踏板的使用还处在实验阶段,仅仅被视为一种特殊效果的运用。然而对于肖邦来说,踏板的运用实现了肖邦在低音伴奏和弦音响持续的理想以及高音歌唱旋律饱满音色的想象,进而形成肖邦独特的音乐美学思维。

肖邦总是详细精确地将踏板记号标在乐谱上,显现其对延音踏板性能已经具有相当独特的见解。从文献数据中也显示,关于踏板的使用,肖邦是非常严格要求学生必须按照他在乐谱上的踏板记号,他不允许学生胡乱地使用踏板。此外,肖邦更是常跟他的学生们提及:“正确地使用踏板为一生之功课!”

三、结语

关于教学理念,虽然肖邦只留下十六页未完成的手稿,但是肖邦新奇、大胆且独创的教学理念虽与当时的传统钢琴学派理念相违背,但事实证明,肖邦独具一格的教学理念皆是为了传达出音乐艺术里最珍贵的人类情感。而对于现代的演奏家或教育家们来说,肖邦的教学理念是相当实用的,且值得我们去了解、思考并在实际弹奏上运用。

参考文献:

[1]王铮.浪漫主义时期音乐作品的研究与分析[J].中央民族大学,2013,(03).

[2]Eigeldinger,Jean-Jacques.“Chopin:pianistandteacher-asseenbyhispupils”.London:CambridgeUniversityPress,1986.

作者:杨皓云 单位:常州工学院教育与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