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教学理念改进阅读教学

时间:2022-01-30 03:36:09

转变教学理念改进阅读教学

【摘要】农村小学在阅读教学中存在着教学理念陈旧落后,课堂氛围沉闷等问题,本文主要探讨提高农村小学生语文阅读的感知能力,鉴赏能力,促进语言的积累,提高表达与写作的能力,以期实现农村小学生综合语文素养能力的提升。

【关键词】农村小学;语文;阅读教学

一、鼓励自主阅读,实现有效互动

《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指出:“学生是语文学习的主人”、“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这就决定了学习语文的过程是自主学习的过程,教师则是“学习活动的引导者和组织者”。那么,阅读就应该成为学生自主性阅读。1.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学贵有疑,在阅读教学中,我特别重视引导学生会质疑问难,鼓励他们大胆提问。刚开始,学生提的尽是些“鸡毛蒜皮”的问题,许多问题都停留在表面上,所提的问题一下子学生就能找到答案,没有谈论的价值,尽管如此,我还是认真倾听,给予肯定,同时表扬一些问题提得好的学生,引导他们围绕课文重点来提出一些有价值的问题。起初,由于问题提得多又零散,在课堂的把握上会受点影响。为了避免问题重复或过于简单,我让学生先在小组中质疑释疑,小组解决不了的问题由组长记录下来,由小组代表在班上汇报,再由大家进行讨论。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学生的提问水平提高了,往往能紧扣课文重难点提出问题,提高了教学效率。学生在阅读过程中对所学作品质疑问难,带着问题阅读,通过自主阅读和互相探究逐渐扫清阅读障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作用,让学生学得主动,学得高效,从而提高了阅读的能力。2.尊重学生的独特见解。哲学家莱布尼茨说过:“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作为生命的个体,他们有自己独特的内心世界,有着不同的理解方式,有着不同的感受和见解,学生的个性要充分地发展,教师应给予肯定并适时地引导,把学生主动学习与教师的指导有机结合,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性,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记得在教学《一只小鸟》,让学生在充分读文后,围绕主题“这是一只怎样的小鸟?”展开讨论。学生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有的学生说:“这是一只快乐地小鸟。因为它每天都在树上唱歌。”有的学生说:“这是一只可爱的小鸟。”有的学生说:“这是一只可怜的小鸟,因为它从树上掉下来。”我再顺学而导,理出教学的主线,感受“小鸟的快乐与伤悲”?使得内容集中,重点突出,实现“教学相长”的境界。当然,由于学生的个性特征情感体验,生活经历不同,对于同一事物自然也会有不同的感受,为了珍视学生独特的感受,让学生能够尽情地发表自己的想法,我让学生在文中深有感触的地方作旁注,写上自己读后的点滴感受与想法。有的同学是这样写的:“我们要爱护小鸟。”“不仅是人,动物也有亲情。”“爱小鸟就不要伤害它”,“树下的孩子爱小鸟,但方式错了,要让小鸟回到大自然的怀抱。”课本成了孩子们表达情感的舞台,记录下了自己此刻最真实的感受。

二、优化教学设计,有效延伸课外

1.优化教学设计。现在的语文教学更应该重视教学环节的设计。这就要求教师不仅要深入研读教材,研究学生,设计教学情境,查找各种相关的资料内化为自己的知识储备。并充分预设课堂上可能出现的种种情况,及应对的措施,使得语文课程的资源优势得到发挥。同时,优秀的课外资源是必要的补充,能使语文教学课堂更加丰富,教师可以向学生介绍相关的课外书,让学生去阅读。低年级学生可以是《安徒生童话》、《伊索寓言》、《小王子》能文质兼美的故事。中高年级可以是语言精炼简洁,富有诗意和哲理的散文、小小说,如《往事依依》、《甜甜的泥土》、《多一些宽容》,结合课文教学注重扎实有序的名著推荐与阅读安排,如教学冰心《雨后》一课,可以以推荐学生阅读她的《小桔灯》《寄小读者》等,教学《一只小鸟》可以推荐学生阅读《养鸟须知》等,有意识地帮助学生拓展学习空间。还可以组织开展故事会、美段欣赏会、朗读擂台赛等阅读活动,营造浓厚的阅读气氛,强化阅读习惯。2.学以致用,注重语言的运用。语文作为一个实用性很强的科目,生活中无处不在,活学活用,学以致用是语文学习的宗旨。日常所学不仅应让学生理解积累,还应让学生尽可能地去运用,才能形成自己的知识。如《桂林山水》一文的教学中,我引导学生搜集、阅读有关桂林的资料,让学生当“导游”,写一段解说词,并向“游人”解说,感受桂林山水的美丽精致;学了冰心的《诗三首》,让学生在领略其丰富而深刻的哲理,风格细腻。清新、俏丽、淡远而又不乏深沉的意境基础上,鼓励学生阅读并摘记《繁星》《春水》中自己感兴趣的诗行,深入体会其中的诗味,并且学会记录自己的灵感,学写此类哲理小诗。这不仅是学生语言再次积累的过程,更是运用积累的语言进行实践,提高语文素养的过程。在学习中坚持实践运用与语言积累的有机结合,会启发学生养成自主积累的良好习惯。总之,教无定法,学无定法,作为一名语文教学工作者,只有不断去发现问题,并积极改进,从我们神圣的讲台上走下来,以生为友,由“课堂权威”转变为“课堂民主”,创设适合学生的教学,充当好“平等中的首席”,就能真正落实学生阅读的自由权利。

【参考文献】

[1]李国栋.阅读教学的理论困境[J].语文教学通讯,2007年第5期

[2]张金保.遵循阅读规律,提升阅读效率[J].语文教学通讯,2007年第3期

[3]张磊磊.“前见”与中学阅读教学探索[J].现代语文,2007年第3期

作者:骆晓霞 单位:惠安县黄塘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