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电教设备与教学理念的契合

时间:2022-12-27 09:08:29

谈电教设备与教学理念的契合

电教设备大量投入教学一线,教育行业曾有这样的担心:提高电教设备使用率,莫让设备成“花瓶”。多年过去了,电教设备应用于教学又是什么样的局面呢?这些年,我们明显感觉到信息技术发展迅速,教育行业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教学理念改革,提倡教学方法的多样性和贴近性,所有的学生都有权利通过多种多样适宜他们个体发展的方法、形式来学习,利用现代信息、通讯、媒体等,实现教学的交互性、趣味性和感官刺激的多样性。所以我们摒弃传统教学模式,逐步摆脱老师讲课学生听课的教学形式,克服传统教学中文字呈现信息过于抽象的问题,而以生动具体、形象逼真的图形图像、声音、动画、视频等形式呈现给学生,使学生更容易理解,实现轻松愉快的学习,美其名曰“乐学”,可现实真的与我们的设想一致吗?

一、现实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设备不断更新,教师手忙脚乱。近几年,我们一直在做普及与更新电教设备两件事,大量设备投入到教学一线,然后不断更新换代,从长焦幕布到短焦白板,到今天的交互式多媒体教学一体机。新设备投入后我们会配备专业人员对教师进行培训,可不同学科不同年龄层次的教师接受能力也有所不同,往往一个教学设备刚刚摸索出感情,新设备来了,新的培训也来了,所以经常听到老师抱怨:就不能让我安安静静的教书吗?日新月异的新设备、新技术,往往让教师应接不暇,备感疲累,应用中缺乏思考,更谈不上研究,其效果可想而知。2.海量信息泛滥,盲目繁杂应用。都说现代社会信息飞速发展,造就我们新时代接收信息的群体海纳百川,教师将所接收到的讯息在电教设备辅助教学时大量的堆叠,缺少整理糅合,就会导致学生在课堂上被五花八门的信息迷失方向,一堂课下来,重点不明,针对性缺失。“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永远是学生的引路者,我们要做的就是将信息整合,利用现代教学设备,以丰富但不冗余的形式呈现给学生,这才是电教设备辅助教学的初衷。3.过度倚重电教,偏离教学根本。这些年,电教设备配备到了各个学校,老师们也积极使用电教设备辅助教学,甚至有的学校还统计了电教设备的使用率,对于电教设备投入后学校和老师们这种积极使用的态度应予以肯定。但同时也存在过度使用的问题,电教设备完全替代传统教学设备、实验操作,甚至剥夺了教师的主导地位。电教设备的展现形式偏重于视听,在交流互动、实验操作等环节作用不大,教学中如果盲目应用,就会偏离了教学根本。因此,教学中应针对教学内容有选择地采取与之对应的教学方法、方式,合理地综合利用各种电教设备,发挥其特长,优势互补,交互使用。要科学地看待设备优势,正确对待用而有度的问题,这样才能发挥电教设备的综合功能,取得最佳效果。

二、解决问题的对策

1.教学设计引导课堂,形成正确教学理念。电教设备辅助教学是指教师依据多媒体课件或电子教案实施教学的一种方法,电子教案与传统教案相比更为复杂,电子教案要求教师除了熟悉具体的教学内容之外,还要具备相应的多媒体信息整合能力,能将文字、图形图像、声音、动画、视频等信息综合运用,结合电教设备的使用,设计制作的电子教案或多媒体课件不但要强调教育性和科学性,还要讲究艺术性和技术性。这样才能更好地为教学服务,才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2.科学运用系统思想,重点考虑教学过程。电教设备辅助教学的课堂是一个由教师、学生、教学内容、教学媒体与方法等众多因素组成的复杂系统,要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必须综合考虑系统各个因素。要通过系统分析学习需求、学习内容和学习者,确定需要用什么教学设备,这是制订和选择教学策略的基础;再通过策略优化以及评价调控使辅助教学设备的应用更加科学合理。运用系统思想整体优化电教设备辅助教学各环节,应用过程中才不会出现盲目应用、为用而用的现象。3.根据学科特点,创新教学应用形式。电教设备辅助教学关键在于根据不同学科的特点做到恰当应用。不同学科有不同的特点,教学中需要使用的教学设备也不尽相同,所以,电教设备辅助教学不能生搬硬套,目前也没有一种万能的模式,这就必须根据学科特点,实现具体课程内容具体分析,挖掘本学科的教学特点,创新教学应用形式。4.理论联系实际,科学评价教学现状。教学评价要做到全方位和多元化。首先对教学设计的评价,遵照客观事实,从教育性、科学性、技术性、艺术性等方面进行评价,这样有助于不断调整和修改,使设计趋于完善;其次对教学过程的评价,要根据学科特点和学生特点进行诊断性评价,教学过程中,教学辅助设备的使用时间、时机、方式等进行形成性评价,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对产生的效果进行总结性评价;最后对学生的评价,要做到多样化和及时性,可以用各种信息技术测试形式进行评价,也可以与学生实时对话交流,从而发现设计的不足和学生的需求并进行修改,使其更适合当前学情,提高教学质量。电教设备应用于教学的优势有目共睹,取得的成绩也不胜枚举,但我们同样不能忽略已经出现的系列问题,只有正视问题,及时改正,才能使电教设备辅助教学取得更大的成绩。

参考文献:

[1]陈相吉.未来计算机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J].法制与社会,2007.

[2]何文瑶.计算机技术发展态势分析[J].科技创业月刊,2007.

[3]兰晓红.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模式改革探讨[J].重庆师范学院学报,2002.

[4]张基温.基于知识和能力构建的计算机专业课程改革[J].无锡教育学院学,2003.

[5]杨金胜.探析网络环境下计算机辅助教学[J].华商,2008.

作者:张亚亮 单位:常德市电化教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