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体育教学理念和策略研究

时间:2022-12-21 02:58:18

中职体育教学理念和策略研究

【摘要】现阶段,中职学校在开展体育教学的过程中,普遍存在着效率较低的问题,教学过程既费时又费力。所以,当前时期迫切需要更新教学理念,并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进而促使体育课堂充满生机与活力,提升学生的体育综合素养。

【关键词】中职体育;教学理念;教学策略

现阶段,中职学校在进行体育教学时,在考试制度与教学方法等方面,很难满足学生的真正需求,并且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学生的进一步发展。为了改善中职学校进行体育教学的效果,提升体育教学的质量,增强学生的体魄,使其更加能够满足当前时期学生参与社会工作的需求,要求体育教师要通过多种途径,运用合理的技术方法来对当前时期的教学进行改进,最终实现对体育课堂教学模式的优化,帮助学生更好发展。因此,急需引入新的教学理念,促使教师可以掌握最为先进的教学策略与技术,进而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追求课堂教学的效益,以取得既定的教学目标。

一、有效教学理念和策略的概况

有效教学理念在于提倡教师的个性化,认为对教学过程产生影响的因素比较复杂,并且具有非常丰富的教学结果,使用科学的方法对其进行研究存在一定的困难。伴随科学思潮的影响以及行为科学等的进步发展,人们对其进行深入的探讨和研究,并且提出教学实际上也是一门科学,需要用科学的思维和视角去分析和理解。因此,有效教学理念也就是指,教师综合使用各种有效合理的教学手段与教学策略,以实现既定的教学目标,进而促使目标效益的最大化。所以,可以认为有效教学实际上是学生和教师在这种情况下都能够实现较好的发展的教学,其核心就是教和学都具有有效性,学生在此过程中可以获得比较好的发展。教师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提升教学的质量和效益,并且明确教学的内容和目标,基于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教学方法,进而完成教学任务。在有效教学理念的指引下,有效教学的策略也逐步形成,主要内容是教师要根据教学的效率,以教学目的为目标,来完成教学任务,进而促进学生的发展,并据此制定出一系列的教学行为[1]。其最关键的部分在于教师需要结合学生的发展来采取有效的措施,并及时的对教学计划和目标等进行调整。在其中,需要重点关注教学准备和教学实施以及教学评价等环节,以确保教学的有效性。

二、中职体育教学应用有效教学的理念和策略的原因探讨

首先,中职学校在进行体育教学时,应用有效教学的理念与策略,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确保教学的有效性。并且要实现有效教学的目标需要策略的支持,要改善教学的质量,提升学生的成绩,也必须要在此基础上才能实现。并且教学理念与策略的优劣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教学的行为以及教学目标的合理性等方面。笔者认为,对有效教学理念和策略进行研究,对于中职体育教师在实际教学中,提升综合素质,改善教学的有效性具有一定的意义。其次,在教学在英语有效教学的理念与策略,能够有效的改变当前时期教学中存在的诸多不利因素。现阶段,中职学校的学生身体素质普遍偏低,并且运动基础非常差,而且体育器材也比较缺乏,教学的内容也更加落后,而且一些体育教师的教学策略与教学的观念比较落后。即使一些教师的教学比较认真,并且学生学习态度也比较端正,但是实际的教学效果难以得到保障,学生的学习还存在很大的不足。所以,在中职体育课堂中,实施并积极的去探索教学的策略,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确保教学的质量,并且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以实现师生的共同发展,确保教学有效性,进而改善当前时期中职学校开展体育教学的落后现状。

三、中职体育课堂应用有效教学的理念和策略分析

(一)明确学习目标。要对学生的学习目标进行明确,最为关键的是对其学习动机进行激发。在中职体育教学中,需要明确学生的学习目标,实际上就是学生进行学习的阶段性成果,需要体现出以人为本的精神,将学生当做教学的主体。因此,必须要确定学生的学习目标,并且目标的设置还需要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与必要性,才能起到对学习目标进行激发的效果。为了帮助学生明确自身的学习目标,教师在教学时需要确保教学内容的清晰性,使学生能够理解老师的意图,并且采用有效的教学方法,来引导学生不断的努力。在体育教学时,需要重点突出技能目标和体能目标以及情感目标等,并尽量促使这三个目标都能得到体现。(二)优化教学方式。要确保教学的有效性,需要优化教学的方式,给学生的学习提供比较均等的机会。以往的体育教学方式过于注重教学对象的整体性,同时也比较注重对技能的传授,而没有考虑到学生的个体存在的差异性,更是忽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所以,需要强化人本理念,突出学生的主体性,使每一位学生都能获得均等的学习机会,确保教学对象能够面向全体。作为老师,对待每一位学生都要做到公平公正,并且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要营造出较好的学习氛围,与学生之间平等的进行交往,促使学生更好的完成教学任务。与此同时,老师在设置各个环节时,需要以全体学生为基础,确保教学方式的有效性,能够满足全体学生的需求。(三)设计教学理念。体育教学设计,需要遵循基本的教学规律,采用整体性的观点与方法进行教学,进而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并对教学效果进行优化。已有的实践表明,体育教学的灵魂就是教学理念,在此基础上才能确保教学效果具有有效性,进而能够将教学的内容高质量的呈现给学生,以达到教学的效果[2]。学生在传统教学理念下的学习过于机械,容易失去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存在很大的不利。所以,要提升中职学校开展体育教学的质量,必须要对教学理念进行优化。

总的来说,教育改革以后,中职学校开展体育教学需要构建出新的教学模式,确保每一位老师都能掌握有效教学的理念和策略。对于提升其教学的有效性,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还需进一步提升研究的水平。

参考文献

[1]王蕴伟.中职体育有效教学的理念及其策略探析[J].教育教学论坛,2013(27):135-136.

[2]张瑞吉.中职体育有效教学的理念及其策略[J].玉溪师范学院学报,2011,27(5):58-61.

作者:向洪 单位:重庆万州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