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高中历史教学理念的转变

时间:2022-09-20 03:21:49

浅谈高中历史教学理念的转变

摘要: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新的课标对历史教学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新课程标准下的高中历史也遭受着更多的压力与冲击,高中历史教师必须及时地对自己的教学理念做出相应改变,以适应教学发展的需要,培养更多的加有用的素质人才。

关键词:新课程;高中历史;教学理念

随着新的高中历史课标标准的颁布,广大高中历史教师应当及时地与之做出相应的教学调整,学习相关新课标的要求,准确地把握新课标下历史的教学理念。本篇文章就将探讨关于新课标要求下教师如何怎样进行自己的教学理念的转变进行一些探讨。

一、在目标上,从在目标上重视知识的传授转变到到重视传授的过程与方法

在以往传统的教目标要求下,教师通常只是仅仅完成对学生的知识的传授的过程,只是要求学生了解一些重要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现象等等,并没有对其学习方法做过多的要求和限制。然而在新的课程目标要求下,历史教师要注意重视传授的过程与方法,即教学生怎样去学。一个好的导入在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中是师非常重要的,有了好的开端往往就成功了一半了。因此,在高中历史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不断探索思考,寻找更加有效的课程导入方式,为提高教学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比如在进行高一历史的教学时,教师就可以了解课程目标的要求,要列举侵华日军的罪行,简述中国军民抗日战争的主要史实等等。了解到课程目标之后教师就可以通过设置相应的教学目标来开展教学活动,在开展教学活动的时候,教师可以先让学生进行自主的预习,让他们有一个大致的了解,之后再给学生讲解一些重点难点,帮助他们进行理解,在一些不好理解的部分,教师也可以通过播放一些有关的录像和历史图片来创设相应的历史情境,让学生置身于一种特定的抗日战争的背景之中,不但可以很好地吸引学生的上课的注意力,而且能够形象生动地给他们展示当时的背景,让学生有更真实切地实的体会。最后教师就可以给学生提出几个问题,通过对本章知识的理解,学生能从历史事件中得出怎样的启示和感悟,以及其中蕴含的一些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等,以此来培养学生的民族精神,增加他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这样的教学方法不但明确了学习目标而且准确地帮助学生认识了历史事件,领悟到了其中的精髓,找到了正确的学习方法。

二、在内容上,实现了从重视知识的连续性转变到重视知识的向多样性的转变

除了要正确的认识到课程教学的目标之外,教学内容的转变也是非常重要的,知识的连续性应该不断向多样性转变,历史教师要更加注意学生掌握知识内容的全面性,而不仅仅只是一味地接受。针对这种教学内容,教师应该及时地做出教学内容的调整。比如在进行历史知识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将不同板块的相同内容放到一些进行比较分析,让学生有一个更加形象的画面,这样也有利于对知识的整体理解和掌握。例如在讲将明代的经济的时候,也可以将其政治生活和文化生活一起讲解来进行比较,让学生进行分析和思考,由此引发出历史知识的学习的多样性,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激发了他们的自主探究和分析能力,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在进行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除了采用讲授法之外,也可以适当地采用一些新颖有趣的教学方法,也可以给学生播放相关历史事件的电影,这样可以大大地提高学生的注意力,让他们在课堂上保持高度的集中,通过历史电影的播放也可以增加学生对历史事件的记忆深度,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更能够激发他们内心的共鸣,激发出他们的民族责任感和自豪感。

三、在教学方法上,从实现了由传统垂直教学转变到到师生互动教学的转变

在以往传统的高中历史教学中,教师往往是在课堂中占主体部分,这就导致了课堂的单调性,再加上教师以讲授法为主,缺乏与学生之间的必要的互动,这样就很容易导致课堂变得死气沉沉、枯燥乏味的现象。所以在新的课程标准目标要求下明确提出:教师要实现由单向性的教学到互动式的教学方法的转变,充分尊重学生在教学环节中的主体性地位,增加课堂的互动性,让学生和教师一起学习。教师在上课前可以设置一个问题情境:“同学们知道国庆节的来历吗?”同学们知道国庆节的来历吗?提出问题后肯定会有许多同学进行发言,然后教师就根据同学们的发言进行总结,引出即将教学的内容。这样既可以激发学生对于学习历史的兴趣,又可以让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其中来;,另一方面,通过教师对一些中国传统节日的科普,也有助于传播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从而更很好地继承和发扬我国优秀的民族文化,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高中历史教师在进行历史课堂的教学的过程中,应当注意要始终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地位,要充分发挥下他们的主体作用,而不是喧宾夺主,过分地成为课堂教学中的主导。而究竟要怎样才能让学生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呢?首先就是要培养他们学习历史的兴趣,而要想更好地培养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就要对自己的教学方法做出改变与创新,将历史影视作品运用到课堂教学中来就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这不但极好地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而且通过合适的历史影视作品也能让学生感悟到历史的魅力,从而增加学习历史的兴趣和热情。但是教师在进行历史影视作品的教学时,一定要注意影视作品的合理性,确保故事的真实性,合理地进行挑选。结语:在高中历史的课堂教学中,教师不但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更应该随着时代的发展选择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进行辅助教学,但同时教师也需要把握好选择符合新课程标准要求的相关原则,合理地运用课程标准来帮助提高历史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增加学生对历史的学习兴趣。

作者:章太长 单位:防城港市实验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教育部.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实验稿)[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

[2]朱幕菊,刘兼,康长运.走进新课程———与课程实施者对话[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