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教材编写探讨

时间:2022-07-26 10:12:04

大学英语教材编写探讨

一、CBI教学理念

CBI是近年来一种备受关注的语言教学模式和理念,主张基于某主题或学科来开展语言教学,提倡以内容为依托,把语言和知识的学习有效紧密地结合起来,语言教学的重心由语言本身的教授转为通过帮助学生学习学科知识来获得语言能力。

二、现有大学英语教材中存在的普遍问题

目前大学英语教材存在的普遍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内容难度缺乏时代性。教材的难度取决于英语教学大纲。教育部颁布的最新大纲距离现在已超过十年,现行的教材编写却仍然以此为依据,内容缺乏时代性。第二,内容陈旧,实用性不足,缺乏针对性。由于大纲未及时调整,使得应有的指导不明确,教材的编写无据可依,大多数英语教材内容和题材无太多变化,仅仅是对中学的通识英语教学素材简单延续,编撰不具针对性,与学生的专业化学习完全脱节,实用性不足。第三,忽略了对中国文化的导入。语言交流本身是双向的,我们在了解对方文化的同时,同样需要将中国的文化传播出去。而在大学英语教材的编写中,中国文化元素严重缺失。

三、以CBI为导向的大学英语教材编写

(一)实现内容层次化、模块化

我国不同地区,不同专业的学生英语水平都存在着差异。教材编写就应考虑实行“一纲多本”,甚至是“多纲多本”,“针对不同层次、不同水平的大学生编写多本不同起点、适合不同类型学校的教材”[1]。教材内容上还要适当覆盖与学生所学专业相关的内容,从而为学生提供与自己专业学习相关的语言表达的机会,增强教材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机。教材还应兼顾模块化,即语言素材的选择上设计不同模块。每一个模块内容无论是在横向还是纵向都是有所关联的,以丰富的内容代替传统的语法词汇讲解,使得教学更成体系,学生兴趣更大。

(二)引入中国文化元素

以CBI为导向的大学英语教材编写应注重内容的广泛性和全面性,中国文化元素的引入必不可少。在近几年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变革当中,翻译和阅读都多次涉及到中国传统文化,因此,教材的编写也应顺应这一趋势,可引入中国京剧等国粹艺术、传统节日,神话传说,风俗民情,历史遗迹等的介绍,以及一些英文版的唐诗宋词、名人名言、名人轶事等作为课余欣赏。

(三)以多元化的教材评估为参照

以CBI为导向的大学英语教材编写要求对教材内容多元化评估,给新教材的编写提供必要的参照。这包括主体多元化(学生必须是教材评估的主力,教师、教材设计与编写人员、相关课程规划与实施人员);评估视角多元化(从理论上评估教材是否符合教和学的相关理论,从设计上评估教材是否符合课程与教学目标,从实践中评估教材是否符合师生需求),以此使教材在“使用—评估—改进—再使用—再评估—再改进”过程中日臻完善。

(四)注重对教师个人专业发展的促进

CBI教学理念要求教材在内容上应促进教师个人专业的发展。国红延、战春燕[2]曾指出:大学英语教师的教材使用能够促进其语言能力和教学能力提高[。所以,大学英语教材的编写应多呈现出比较实用和前沿的大学英语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注重精选能帮助启发和更新教师教学观念的教学素材,从真正意义上提高英语教学的水平。

(五)注重提供原始素材,真正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CBI教学要求教材提供原始素材(即不列出生词解释和背景知识的课文)为学习内容。传统的大学英语教材提供详细的生词中英文解释、背景知识、难句释义、课文翻译、易让学生养成惰性,习惯被动接收而不主动探究。因此,CBI指导下的教材编写仅标注生词,不给解释,培养学生根据上下文猜测词义的能力和动手查字典的习惯;对于背景知识和一些术语,仅提供一些权威网站供学生课前查找相关资料,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四、结语

大学英语教材的编写应以CBI为导向,以出版能够适应现代社会,具有实用性和针对性的英语教材为目标,从而全面和科学地推进英语教学。

作者:彭静 单位:重庆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参考文献:

[1]蔡基纲.试论第五代大学英语教材的编写理念和原则[C]//大学英语教学探索与展望论文集.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7.

[2]国红延,战春燕.一项关于大学英语教材对教师专业发展作用的调查研究[J].外语界,2011(4):6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