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学理念下高校体育教学评价思考

时间:2022-03-29 04:45:27

新教学理念下高校体育教学评价思考

摘要:高校的体育教学评价是衡量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同时也是构成体育教学的一个重要部分。但是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体育教学评价方面的不足,制约着高校体育教学效率的提升。基于此,文章在新理念的大环境下,针对体育教学评价,重点分析了体育教学评价的优化方式,这对高校体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新教学理念;高校体育教学;评价优化

高校当中的体育教学评价是衡量体育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教学评价是建立在体育教学目标的基础上,通过不同的评价手段对体育教学活动进行考量与评价,并对测量的具体结果进行分析与对比,进而得到相应的反馈信息,应用于日后的教学工作当中,实现体育教学的整体调控。在新理念加教学理念的要求下,体育教学评价是体现体育课堂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所以,教师在进行体育教学评价时务必要进行正确的了解,解决其中存在的不足,从而开展高质量的体育教学,这也是推动学生体育素养不断提升的重要保障。

1高校体育教学评价现状

1.1学生缺乏参与体育的积极性

当前阶段,在高校的体育教学中,受信息技术发展的影响,一些学生逐渐丧失体育学习和锻炼的兴趣,将课余时间更多地用于游戏和上网,这样一来,不仅会对学生学习造成影响,同时也会对学生的身体素质产生严重的危害[1]。学生长期缺乏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便会形成一定的惰性,对于体育课程的学习也会有力不从心的感觉,长此以往,学生的身体素质便会下降。

1.2学生主体观念不足

由于长期受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学生在面对体育教学时,依然缺乏学习的主动性,只是一味接受教师的教学与指导,这对体育技能的巩固也存在一定的影响。学生在体育学习上处于被动的状态,所以在课堂教学与评价的过程中也会形成严重的影响,对学生体育成绩的考核以及身体素质都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1.3学生没有树立正确的体育观念

传统观念下的体育教学只是为了应付期末的考核,所以一些学生在思想中依然保留有这样的想法,错误的体育观念对高校的体育教学、学生的体育素养十分不利,长此以往一定会影响体育教学质量以及学生的素质发展。

1.4体育评价方式单一

受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部分教师在进行体育评价时依然采用单一的评价方式,这样一来,不仅会影响体育评价的结果,同时也会对高校的体育教学、学生学习体育的积极性造成十分严重的影响。

2高校体育教学评价的优化方式

2.1优化体育教学评价机制,树立学生参与体育的观念

一方面,为了对体育教学评价进行优化,教学人员要针对体育教学目标,结合素质教育,在全面性、个体性以及主体性等要求的基础上,对体育教学评价机制、体育评价内容以及指标机制进行优化,从而提升体育教学评价机制的科学性与系统性[2]。与此同时,高校也需要改变传统的评价理念,不仅要重视教学效果,还要对教学过程进行评价,将传统形式的单一评价转变为综合评价机制。例如教师在进行体育课堂评价时,可以在羽毛球教学的过程中增加羽毛球发球的随堂练习以及团体练习等,对学生的训练成绩、活动表现进行评定并记录,从而不断提升学生体育基础知识以及羽毛球技能水平,树立学生主动参与体育活动以及锻炼身体的观念。

2.2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调动学生参与体育教学的积极性

学生是体育教学的主体,同时也是教学评价的主体,教师对学生的主体作用进行重视,也是提升体育教学质量、加强教师教学情况了解的重要手段,同时也可以充分发挥体育教学评价的积极意义。建立体育教学评价机制,将传统的被动式教学转变为以学生为主的教学模式,并实现教学评价主体的多样性,构建教师自评、学生评价以及同行互评的评价机制,通过这种多层次评价机制全面发挥教学评价的作用[3]。例如教师在对学生羽毛球测试成绩进行评定时,可以在原有的教师评定基础上再增加学生自评以及学生互评的形式,这样一来便可以发挥学生在教学评价中的主体性作用,实现体育教学评价机制的主体性和完整性。

2.3激发学生的体育观念,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

在高校进行体育教学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学生树立体育锻炼的观念,并提升自身的体育水平。也就是说,学生参与的体育锻炼、体育运动及其欣赏水平与自身体能,会对其日后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影响。所以,高校在开展体育教学的过程中,要将其与生活相结合,从而加强学生对体育的重视程度[4]。教师也要与学生自身的身体素质情况相结合,进行多样性的体育教学。例如,教师可以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开设羽毛球、篮球、网球、乒乓球、太极拳等课程,让学生可以有选择地接受体育教学,并在丰富的体育教学内容中培养自己的兴趣,使其可以积极地参与体育运动。因为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学生是学习主体,是教学内容的感受者,学生进行自我评价也可以提升学生学习体育的主观能动性,有利于学生对自己进行充分的认识,从而提升自我水平。对于教师而言,体育教学评价机制要完善,只有这样才能够对教师的教学价值做出准确的判断。

2.4运用多样化的评价方式,提升体育教学质量

为了进行高效的体育教学评价,教师需要将终结性评价与过程性评价进行融合,从而提升体育教学质量。其中终结性评价主要运用于学生成绩的评定,教师运用终结性评价能够详细地了解学生学习的具体情况,并对其进行检查,让学生及时了解自己的不足,对其进行改进。然而终结性评价在实际运用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无法及时有效地对体育教学过程进行评价,为了完善这一状况,必须要将过程性评价进行结合,结合学生学习的实际状况,及时反馈学生体育学习的信息,保证学生可以实现进步,并提升体育学习的积极性。另外,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的结合也可以提高体育评价的质量[5]。定量评价体现了一定的客观性,是体育教学评价当中的核心评价方式,因为体育教学更加多样性,运用单一性质的定量评价无法有效评价学生自身的爱好与兴趣等,同时也会导致体育评价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只有将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进行融合,才能全面凸显体育教学的本质。除此之外,教师也可以运用相对评价的形式进行体育教学评价,该评价方式可以对一段时间之内学生的体育学习成果进行评价,将学生最初的体育学习成绩和期末成绩进行比较,并对学生的效果进行总结,教师也可以结合相应的相对评价标准,评价学生的体育学习状态,让体育基础较差的学生可以认识到自己的进步,从而培养学生体育学习的自信心。

3结语

在新教学理念的要求下,高校进行体育评价不仅是满足教学要求的基本环节,同时也是实现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手段。通过多样化的评价方式,提升学生的主体性以及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可以从根本上提升体育评价质量,从而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作者:欧先亮 谭传新 单位: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冯晓丽.高校体育课堂教学策略优化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1(5):105-108.

[2]袁强.以学生为主教学理念下高校体育教学评价指标体系构建[J].中国成人教育,2014(14):178-180.

[3]席羽.新教学理念下高校体育教学评价实施现状的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6(5):186-187,192.

[4]沈军,李永刚.新教学理念背景下的高校体育教学评价体系构建研究[J].运动,2016(5):72-73.

[5]李彦.新教学理念下高校体育教学评价实施现状[J].科教导刊(下旬),2015(8):97- 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