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足球”教学理念研究

时间:2022-06-28 09:02:12

“校园足球”教学理念研究

摘要:在21世纪互联网时代的大背景下,发达的媒体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足球赛事呈现于全球观众面前,而世界杯、洲际杯、足球俱乐部等各大赛事也每每成了全球人们狂欢的主题。随着比赛一次次拉下帷幕,足坛球星也由此诞生,然而中国足坛战绩却差强人意,国足却与像世界杯等能关乎一个国家的民族感、荣誉感的赛事无缘,着实令国人惋惜。国足之所以陷入难以走向世界的困境,很大部分是因为我国足球训练没有像其他国家一样从儿童时期抓起。然而随着校园足球这一教学理念的推出,填充了足球教学空白。本文针对校园足球的教学理念与训练实践展开了探析,希望以此为学校建立系统的培训模式提出意见,实现通过职业培训发展球员智力与潜能的目的。

关键词:校园足球;教学理念;训练实践

足球运动已成为当今世界第一大运动,其魅力让人为之疯狂。随着世界杯、欧洲杯、等各大赛事的举办,欧洲、南美足球屹立不倒,究其原因,是对足球的训练得从儿童抓起。而校园足球运动的开展必将会成为职业足球运动后备人才选拨与发展的必经之路。由此可见,校园足球开始进行系统科学的教学与训练已成为当今我国足球振兴的首要任务。贺新奇,刘玉东在《我国校园足球若干问题再探讨》一文中提出,校园足球可以作为当前我国体育领域改革继续前行的一个有效“支点”。在全国校园足球模式积极开展的基础上,对合理的校园足球实践训练方法与科学合理的教学理念这一模式的完美结合,使其两者的科学结合来促进中国足球事业的发展,来填补中国足球史上的缺憾。因此就教学理念的探讨,结合训练实践来制定出一套完善的、统一的校园足球体系刻不容缓。

1、校园足球应秉承可持续发展的教学理念

李卫东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可持续发展思考》中就指出,就目前我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运动现状的开展,呈现出了诸如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竞赛体系以及校内学生足球活动、保障体系、评估体系等方面的问题,并在这些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做了剖析,同时他也提出了校园足球所面临的可持续发展的感想。应对赛事的要求,我们应该秉承更新校园足球教学观念,深刻把握校园足球活动的主旨;建立起以教育部门为主,体育部门为辅的规范化的管理体制。建立起完善的、统一的、具体的措施来推进校园足球的可持续发展。并且大力推动校内学生足球活动,以确保贯彻校园足球可持续发展的教学理念。而为确保校园足球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从构建系统而专业化的校园足球竞赛体系处着手,进而必须做出对校园足球基层管理员、教练员和裁判员培训体系的完善,最关键的还是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评估体系。只有将这些体系一步步的完善后,才能确保校园足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教学理念。

2、校园足球运动推进体系的构建与实践探索

王崇喜、陈治的《校园足球运动县域推进体系的构建与实践探索———以临颍县校园足球发展工程为例》中指出,对我国校园足球活动试点县的发展模式进行了追踪考察,在以校园足球区域性推进体系的构建下,分析了校园足球发展的现状与一系列的问题。然后运用系统工程理论,构建了校园足球区域推进的系统模式。在目标的实施过程中,从运行、制度和保障三个子系统运行的角度全面分析了校园足球发展工程的实践探索。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区域的推进是校园足球运动的基础环节;教育领导观念转变是校园足球发展的先导;完善的系统模式是区域校园足球事业的中心;当前青少年校园足球运动的推进应以推进体系的构建与实践探索为重点。

3、校园足球应以参与作为训练实践的首要任务

众所周知荣誉的光环背后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刻苦训练,有了艰辛的付出,才可能有机会拥抱成功,所以要想成功,参与必不可少。而校园足球的开展就更少不了教练、同学、裁判的参与。只有在确保同学们的参与的前提下,以下所有的工作的有效开展才能得以进行。而校园足球的推出也切实贴合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所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因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学校体育工作做出了具体的部署,明确提出了以“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为根本的教育政策。这是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颁布以来,党中央对学校体育提出明确的要求。由于近年来我国青少年缺乏合理的运动量,导致青少年体质水平下降。而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所以校园足球贴近了当今青少年学生的实际情况,由此学校体育的关键,就在于师生的参与,这样不仅能提高青少年学生的身体素质还可以达到实现学生劳逸结合、提高学习效率的目的。作为校园足球训练来说,青少年的体能训练首先要符合身体生长情况。其次要符合学生的作息时间,让学生在不影响文化课的前提下进行体能训练。同时充裕的训练时间是保证参与顺利进行的前提,这就要求校园足球有一个科学合理的训练时间。因为对于青少年的训练,不仅应该符合其身体生长的情况,还要确保其充足的作息时间。于是科学合理的安排训练时间与文化课学习以及作息时间的至关重要了,这就要求在训练实践中科学、专业的进行调整与安排所以在校园足球训练的推行下,要以训练实践的参与性为主,调动全校师生参与的积极性与参与性。所以在以后的训练实践下要以师生的参与性为主。

4、校园足球训练实践应确保授以基础的战术为目的

足球活动是一项对抗性很强的集体运动项目,不仅需要激烈竞争,还需要团队的团结协作,那么校园足球训练实践中的战术就显得至关重要了。学生在参与足球运动的过程中,本着可以提高竞争意识与顽强拼搏精神的目的,以及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勇于拼搏的品质为导向。以良好的体能状态以及基础的战术作备战需要是必不可少的。在参与足球活动过程中,良好的奔跑能力以及耐力、力量、灵敏、协调等素质是基本的体能状态,而在平时的足球活动训练过程中,这些基本的身体机能都可以通过训练达到。学生在参与足球活动过程中,可以学习足球的战术知识与技能,以及掌握足球的技巧,并可以从中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养成终身进行锻炼的意识与行为。由此可见在快速发展的足球运动中,随着校园足球的施行规模,足球运动人员规模的扩大,战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规模要求的同时,质量要求也得跟上来。教练在校园足球训练实践过程中授予战术将有利于发现有足球天赋的学生,由此可以储备优秀的足球后备人才,为我国足球赛事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战术的要求是所有赛事的基础,没有好的战术能力无法完成一个良好的团体作战运动,进攻或防守任务也依赖很高的战术策略,所以在日常训练中需要进行专项战术的训练。而作为优秀的的后备储蓄足球运动员,他们更需要掌握足球的战术。通过反复训练来提高战术运用的能力,而教练则应该根据不同运动员的不同实际水平做出相应的调整,以能达到使每个足球运动员都能够掌握和运用的战术,教练员应该与运动员们进行交流、沟通,帮助运动员完成各项训练动作。

5、校园足球应以知识和技能普及价值作为校园足球运动的核心价值

国家出台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实施方案》中指出:“以增强学生体质,培养青少年拼搏进取、团结协作的体育精神为宗旨,通过广泛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建立和完善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足球联赛,在青少年学生中普及足球知识和技能,形成校园足球文化,从而培养全面发展、特长突出的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国家之所以对校园足球的理念的推出,就是因为看到了中国足坛上缺少优秀的后备储蓄人才的现状提出来的。同时国家积极吸收并借鉴优秀的培养模式,在增强青少年体质的基础上,更提出了要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的要求。但是因为我国校园足球正处于萌芽期,要想切贯彻国家关于《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实施方案》中指导思想的政策,必须提出科学合理的训练培养模式,以实现增加足球运动员数量及提高足球运动员的技术水平,提高我国足球运动在世界足坛的竞争力为目的。在此基础上,校园足球运动的核心价值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侯学华的《校园足球核心价值体系构建》中指出,校园足球蕴含着强身健体、阳光体育、素质教育、足球知识的价值观,以及推进技能普及、足球人才培养需求。而在文化方面的建设,其价值理念是由其构成的价值观的统一体。校园足球的核心价值体系可以分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核心价值体系和以足球为中心的核心价值体系。而以学生为中心的核心价值观主要包含了与学生的健康、个体、集体教育和文化建设等方面的价值指标;而以足球为中心的核心价值体系主要包含了与足球项目直接相关的普及、学校“窗口”和阳光体育等方面的价值指标。就目前的研究来看,对于价值认同的研究是基于价值论。综上可得,价值认同是任何事情的核心内容,是群体价值约束个体观念的表现,体现在人们之间形成的共同价值观。共同价值观主要体现在认知认同、情感认同和行为认同,对于足球价值研究的体现,还表现在足球商业价值方面、足球运动社会价值方面以及五人制足球价值等方面的研究。我们在继续加大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宣传、推广中,通过网络、电视媒体、广播、报纸等方式进行宣传,从而让更多的人了解校园足球;增加对各类人员的培训机会,不断丰富校园足球培训内容,在各个学校举办定期的足球课观摩交流会,对足球校本课程建设优秀的学校进行经验推广与展示,充分发挥校园足球活动的综合价值功能。

6、结语

综上所述,校园足球的开展是为了顺应时展的潮流,实现中国足球的快速发展,创造出属于中国足球史上的光辉战绩,我国逐步落实的校园足球这一教育培训模式,在实际开展教学理论与训练实践的过程中,应以实现可持续发展为前提,构建完善的校园足球为体系为理念,以教练员与学生的积极参与为导向,以重视战术的推广为目的,采用以地方政府为主的扩散型管理,将足球队的日常训练视为初期的工作重心。由以学校为单位的模式直接管理教练员队伍,运用恰当的经费配置比例,建立起流动的人才选拔与输送体系,由此可以有利于校园足球的发展壮大。

作者: 魏洋 单位: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上官义勤.校园足球教学理念与训练实践[J].职业时空,2010,05.

[2]张长城,刘裕.校园足球内涵的逻辑学辨析[J].嘉应学院学报,2013,02.

[3]张廷安.我国校园足球未来发展中应当确立的科学发展观[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5,01.

[4]时立新,杜光友.高校体育专业足球资源助力中小学校园足球双赢效应探析[J].长江大学学报(自科版),2015,01.

[5]金国文.“三从一大”训练原则在校园足球教学中的应用探析[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08.

[6]张廷安.开展校园足球活动需要理念引领[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5,08.

[7]王崇喜,陈治.校园足球运动县域推进体系的构建与实践探索———以临颍县校园足球发展工程为例[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2,04.

[8]刘桦楠,季浏.上海市校园足球“一条龙”培养体系的集聚、辐射效应[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12,07.

[9]张鑫.探讨校园足球的理念与训练[J].科技展望,2016,05.

[10]冯丹.校园足球活动背景下初中足球教学内容研究与构建[J].当代体育科技,20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