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互动式教学理念研究

时间:2022-06-28 08:59:16

高中化学互动式教学理念研究

摘要:互动式教学已经提出多年,但这种教学方法并没有得到一部分教育工作者的重视。部分教育工作者采用传统教学的方法,忽视化学作为一种实验性学科的需要,忽视学生的学习和发展需要。笔者在教学中发现,在高中化学教学中采用互动式教学理念,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情感,促进学习能力提高。本文将从互动式教学现有的问题出发,探究如何在高中化学教学中高效运用互动式教学法,以达到促进学生学习的作用。

关键词:互动式教学法;高中化学;策略

互动内容是多元化的,并不是仅指与教师的互动,也是与学科知识的互动,与技能的互动。互动式教学法的主要目的在于加强沟通,起到传递和反馈信息的功效。但教育者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细节,对话必然是建立在教师与学生地位平等的基础上,不能教师高高在上。

一、立足当前,发现互动式教学发展有待解决的问题

(一)忽视学生的需要。根据学生发展的特点,高中生的抽象思维发展,动手能力强,需要表达自我,获取自我满足感。但部分教师在教学中采取传统教学法,在讲台上口若悬河,丝毫不顾及学生的感受,不考虑学习者当前水平是否可以接受教师讲授的知识,也不考虑教学是否符合学生情感态度,是否激发学习兴趣。

(二)采取“低效”的互动式教学。由于学生认知水平、技能、心理承受等方面存有不一致性,需要教育者根据学生个体差异,采取不同的教学策略,促进每一个学生都能达到最低教学目标。但有一部分教育者将学习者看成一个整体,与整体对话,经常做出无意义的询问。比如有些教师习惯在课堂上询问:“你们听懂了吗?”“这道题你们会不会?”这种面对整体的询问互动,起不到任何效果,一般只会导致两种结果。一种是学生都不回答,教师重新讲解,导致理解能力较好的学生将精力放在已经学会的知识上;另一种结果则是同学们回答:“听懂了。”对这道题没有理解的同学在环境的作用下,选择不提出自己的疑惑,没有学会知识。

二、高效运用互动式教学法,提高学生学习水平

互动式教学法有待教育者创新模式,这对教师素质提出了新要求。接下来笔者从教育的主阵地———课堂出发,谈一谈如何提高互动式教学法的效率,促进高中化学教育事业的发展。

(一)提升教师素质。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化学教育对教育者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教师要从自身出发,不断提升自我,转变教育观点,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力。

1.转变教育观点,以学生为主体。新式课堂要以学生为主体,可以采取翻转课堂的形式,提高学生实践、质疑的能力。教师在其中充当引导的角色,引发学生学习兴趣,大胆质疑,提出猜想,把课堂交给学生,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在这一点中,教师要在课堂之前布置学习任务,要求学生预习并记录自己在学习中的问题,在课堂上提出。教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做出解答。这种方法加强了师生之间的有效互动,提高互动式学习法的教学质量。例如笔者讲解化学必修一时就是采用这种形式,督促学生养成习惯。在第一章:“你对金属钠的了解。”等问题,在无形中促进同学们拓展化学知识。而同学们在预习后也提出来一些问题。诸如“钠是如何保存的。”“实验中遇到废弃材料如何正确处理”等等问题,学习兴趣高昂。

2.创新教材,加强引导。教师在编写教案时,要根据学生的现有水平和社会热点问题,寻找教材里的合适内容进行创新,形成具有创新性、启发性、互动性的教学方案。

3.增加实验内容,实现实验互动。在这一过程中教师首先对实验内容进行演示和解说,以免在实验过程中有同学受伤。通过实验,同学对教学内容的掌握更深刻。笔者曾经对两个班级作对比。一个班级笔者采用传统教学法,另一个班级采用实验互动教学。经过对比发现经过实验后,学生对于知识更容易理解,也喜欢在实验中拓展新知识,实现自我培养。比如笔者在同学们进行氧化还原反应后,讲解了化学方程式的配平问题,对于其中的难点同学们理解很容易。在课后调查时,同学们纷纷表示经过实验后可以形象理解物质间的交换,对于配平问题更容易理解。

(二)培养学生的化学思维。化学是实验性学科,需要学生提出问题,做出假设,最后验证。改善教学方法,加强学习者与教师、实验、问题的互动,促进化学思维模式的发展。

1.提出观点,辩论教学。学习化学时,教育者要注意引导学生进行质疑。例如,在进行“胶体”的讲解时,我提出“胶水、墨水都是胶体。”的说法。有些同学立即反对,也有些同学同意这个观点。双方立即展开辩论,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堂。从双方的辩论中我接受到信息,判断大家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对胶体的知识点做出深层次分析。

2.进行总结。同学们的学科知识还没有形成体系,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对学习内容进行总结和反思,促进良好习惯的养成,建设化学思维模式,促进师生交流与合作。

3.其它方法———现代信息技术。现代多媒体技术与化学课堂相结合,可以让学生利用多种感官进行学习,避免一些有毒实验可能造成的伤害。对于分子运动不明显的实验也可以采用多媒体进行实验,知识演示更清晰。学生也可以利用多媒体软件进行模拟实验,进行学习互动。

三、结语

目前,互动教学法虽然存有一些问题,但未来的发展趋势良好。在今后的教育中教育者要注意方法,不仅加强师生互动,也要促进互动的多元化,真正让互动教学法在高中化学教学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作者:张立山 单位:昌乐二中

参考文献:

[1]赵静.研究性学习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实践评价[J].科技创新导报,2010(07).

[2]李蔚,祖晶.课堂教育心理学[M].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