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教学理念和办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2-15 09:04:18

中学教学理念和办学模式研究

通过在文津中学和教院附中两个月的培训学习,笔者感受颇多,收获很大。时间虽然很短,但笔者被文津中学和教院附中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新时代最先进的教育理念,爱岗敬业,自强不息的工作精神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所感染,并深受教育和启迪,现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归纳整理如下:

1办学思想和办学理念

1.1文津中学办学思想和办学理念

选择适合学生的教育,致力于学生全面发展,实现师生和谐发展;办好一域教育,服务一方百姓,成就一代市民,把文津中学建成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1.2教育附中办学思想和办学理念

学校始终贯彻“育人为本,教学为主,素质全面,学有所长”的办学思想;“学生留恋的学校,教师幸福的家园”。

1.3共同点

(1)有明确的办学思想和办学理念;(2)办人民满意的教育;(3)注重学生全面发展;(4)实施素质教育;(5)促进师生共同发展;

1.4不同点

(1)文津中学的办学思想和办学理念质朴、实在、常态化和规范化;(2)教院附中的办学思想和办学理念人性化、个性化和科学化。学习反思:(1)十年前的薄弱学校如今成为江苏省的省级示范初中,在铁的事实面前是不容我们质疑的;(2)校长及领导团队的执行力度够坚决,整个团队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气势,自强不息的工作精神在这两所学校里体现得淋漓尽致,都分别展示出不同的办学特色和喜人的教育教学成绩。

2教学模式

2.1文津中学课堂教学模式

“四导四学”即“导预疑学”,“导问研学”,“导法慧学”和“导评促学”。

2.2教院附中课堂教学模式

“三问三学”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即“自主探学,发现问题;小组助学,探究问题;师生展学,解决问题”。

2.3共同点

(1)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2)注重预习、注重生存问题、注重解决问题、注重能力提升;(3)注重探究;(4)注重提高学生课堂积极性和创造性;

2.4不同点

(1)教院附中更注重学生小组和师生之间的合作探究;(2)教院附中更注重学生个性的发展;(3)文津教学环节浅显易懂和开门见山。学习反思:(1)办学要有明确的课堂教学模式;(2)新课改下的实现“三位目标”、重难点突出和教学过程应结合学校实际大胆改革,实现共性与个性的结合。

3学生养成教育

3.1文津中学的学生养成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的层次分明、内容完整、针对性强的德育整体规划。坚持以养成教育为抓手,以规范管理为基础,深入持久地开展创“文明班集体”、“新三好文明学生”和“文明校园”活动,每学期组织学生开展综合素质评比活动,引导学生在自我认知、自我辨析和自我评价中进行自我塑造。学校通过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的德育教育机制,加强班主任队伍的教育、培训和管理,充分发挥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委员会、家长会和《家校联系簿》的纽带作用,努力探索实施主体性德育的途径和方法。3.2教院附中的德育体系构建坚持以德为首的育人理念,实行“全员管理,全程渗透,疏导为主,小处着手”的德育工作策略。

4班主任爱岗敬业

无论在教院附中还是文津中学,班主任老师非常辛苦,敬业精神令人敬佩,他们每天早晨6:40之前准时到校,指导学生进行打扫卫生、上晨会、收作业、早读;除到其他班上课外,班主任在教室办公,实行全程蹲班;中午班主任和学生一起用餐,餐后组织学生在班上自习,值日生打扫卫生,约12:15安排学生进行周练;下午第四节课下上延时课,进行预习作业指导,初一延时到6:10左右放学、初二延时到6:30左右放学、初三延时到7:30左右放学,班主任每天都要等到学生打扫完教室之后才能离开,到家都很晚了。班主任们的这种爱岗敬业、甘于吃苦的奉献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任课老师上课都是提前到班,课后推迟离开教室,课间在班上或是准备上课、或是检查作业、或是个别辅导,有时班上同时有三、四位老师在班;每天晚上组织学生进行预习作业指导的老师,学生放学后才离校,而且每天上延时课老师是没有加班费的。正是有这样一批敬业、爱生的老师,才使得教院附中和文津中学的教学质量不断提高,赢得了家长和社会的好评。

5学习建议

学校领导和教师教学的时间,使校长专心呆在学校抓管理、抓教学常规及校长点课。导学稿的编写和修改要持之以恒,具备条件的学校应组织教师建立自己的导学稿资源库,并每学期修改,从而形成宝贵的教学资源库。严抓学生在校期间的养成教育,使德育工作落到实处,不要天天写汇报,月月交材料。督促各学校领导(县直和中心校校长、书记除外)尽量代主课,为全体任课教师起到示范作用。建议各学校制定合理的绩效工资方案,向一线老师,向任课重的教师倾斜,真正体现多劳多得的原则。

作者:康仁民 单位:阿勒玛勒乡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