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下小学语文教学研究

时间:2022-02-15 08:47:32

翻转课堂下小学语文教学研究

摘要:新教学模式的推行,对传统教学产生一定的冲击。无论是何种教学阶段,教师教学活动的开展都需要根据当前教学需要与学生的特点出发。就当前小学语文教学而言,翻转课堂教学对促进教学活动顺利实施具有重要的影响。翻转课堂教学彻底改变传统教学模式。本文就翻转课堂下的小学语文教学进行简单分析。

关键词:翻转课堂;小学语文;教学所谓

翻转课堂,就是要求教师在教学活动实施的过程中,转变传统以教师为主的教学模式,充分体现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在这样一种教学模式下,要求教师利用先进的技术,指导学生展开自主学习。小学语文的知识内容比较松散,同时小学阶段的学生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很难在教学中长时间集中注意力。基于此,教师需要采用有效的教学策略,促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投入于教学中。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加强学习,实现高效课堂,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翻转课堂教学。

1提高微课堂教学质量

小学语文,是学习其他学科的基础,并且其涵盖的知识内容非常宽泛。知识点多的同时,还分散于不同的地方[1]。正是学科的特殊性,小学语文对教师的专业有一定的要求。小学语文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的过程中,转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引入“翻转课堂”教学理念,利用视频将碎片化的知识点向学生讲解,并且还可以让学生理清不同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但是视频的时间并不是非常长,且不同的视频是针对某一问题进行讲解的。基于此,教师为了能够顺利的导入翻转课堂教学理念,必须在课前仔细研读教材。教师通过课前仔细研读教材,就会科学的划分课文中比较分散的知识内容,且还可以保存语文教材知识体系的完整性。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掌握分散的语文知识,形成系统性语文的知识框架,促使学生更好的学习语文。教师在实施翻转课堂教学的时候,应当准确认识到微课堂的重要性。为提高教学质量,教师讲解知识点的时候,还需要兼顾学生的接受能力。在学生可以接受的前提下,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对于小学语文教师来说,为保证设置微课堂的质量,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准耶水平,研读教材,掌握必要的软件操作技巧,这样就可以为学生呈现高质量的学习材料,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2提倡自主学习

教师实行翻转课堂教学的时候,首先就应当认识到“先学后教”的重要性。如果要想翻转课堂达到教学目标,学生就必须具备一定的自学能力。在翻转课堂教学活动开始之前,教师需要明确告知学生每堂课应当实现的教学目标,需要掌握的教学内容,随后将教学视频呈现给学生。为提高翻转课堂教学效果,教师应当告诉学生课外应当合理安排自己学习时间。经过先进的技术,学生可以主动获得知识内容,而不是教师的灌输。与此同时,学生在课外相对自由的环境中展开学习,不会受到课堂教学的束缚,也就不会由于过度紧张而遗漏应当学习的知识内容。学生自己观看视频,对于其中不懂或者是有疑问的地方,可以反复的、多次的观看,或是暂停向家长寻求帮助。但是在此过程中,教师并不是在旁边简单的观看,而是要在一旁指导学生。在了解学生学习中产生疑问的前提下,教师就可以指导学生如何运用知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如,教师在课后分享视频后,可以让学生回家自主学习。在上课的时候让学生说出自己学习中产生的疑问,继而一一攻破。同时,教师还可以利用MSN等多种网络沟通方式,建立班级群,鼓励学生讨论。教师在整个翻转课堂教学活动实施的过程中,提倡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增强学生学习能力,提高翻转课堂教学效果。

3增强教学互动

事实上,翻转课堂最大的优势就是加强了师生之间的互动。在翻转课堂教学中,教师不再是知识的传输者,其更为重要的角色是学习的引导者[2]。教师通过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可以及时发现学生学习中面临的困境,继而就可以指引学生更好的学习。通过观察学生的学习过程,并适当给予建设性的建议,指导学生完成课后作业。与此同时,教师根据学生作业完成效果,掌握其学习进度,就会了解到学生存在的问题,随后就可以将有共同疑问的学生集中到一起讲解。如,教师可以将班内学生均为几个小组,要求小组的学生根据教学内容展开讨论。在讨论的时候,如果对于某一知识点没法达成共识,可以记录下来,随后教师就可以重点讲解。为提高讲解的效率,提升学生学习的效果,教师可以让小组的不同学生分别讲解。经过小组学生分别讲解,加深学生理解的同时,还能够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事实上,在整个课堂互动的过程中,就是一个信息传递的过程。在传递的时候,学生会吸取其中的知识内容。教师在了解学生学习产生疑问的时候,就可以有针对性的讲解,提高翻转课堂教学效率。

4结语

总而言之,在新课程教学改革如火如荼实施的阶段,小学语文教师就应当立足于学生的需要,根据小学语文学科的特点,实行翻转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率的同时,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提升学习效率。

作者:李枝清 王凤 单位:吉林省安图县第二实验小学校

参考文献

[1]赵英梅,许先花.基于网络环境下的小学语文有效性教学[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4,14(19):42-43.

[2]杨凯锋.翻转课堂课前如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以高中语文学科为例[J].教学月刊(中学版),2014,,11(10):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