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探究教学理念论文

时间:2022-05-16 03:46:44

高中物理探究教学理念论文

1高中物理探究教学理念的构建

对学习结果进行总结是不仅能巩固学习成果,还能培养学生严谨科学的精神,在教授重力加速度的内容时,教师应当引导学生对实验过程和结果进行总结,同时教师针对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适当的时候教师可以将实验进行拓展。

2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

合作是每个人不可避免的,也是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素质之一,在高中物理的探究教学理念中,应当发挥物理学科性质的优势,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能力。首先在发现问题和构建方案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自己的想法,各抒己见,并说明理由,再在探究过程中各成员承担各自角色。

3探究教学理念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误区

3.1切勿将探究教学理念理想化

高中物理的探究教学模式目的是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与参与性,部分教师将探究教学理想化,试图将提出问题、收集证据、制订方案、实施方案到总结推论的得出全交给学生,让学生独立完成,这样不仅不能让学生习得正确的物理知识,当学生越到问题时得不到及时解决反而会大大挫伤学生的积极性。

3.2切勿将探究形式化

首先是探究性教学采用实验为主要载体,部分教师过分热衷分组实验,不能根据教学实际内容进行调整。其次是教师以问代讲,部分教师在课堂上向学生提出的问题过于简单,学生随口即能回答问题,或者在课堂中提出过多问题,以提问来贯穿整个教学,不能引发学生思考和探究的积极性,还让学生的思维不能集中,过于发散,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

3.3切勿将探究教学理念万能化

探究式教学在高中物理教学中虽能起到很好的效果,能提高学生自主性、参与性和创造性,但不能将探究式教学作为高中物理教学的全部,高中物理是以理论与实验相辅相成、相互印证的关系,如果过于注重探究性实验教学而忽视了学生基本理论的强化,往往会导致学生在实验中仅是跟着实验方案完成操作,缺乏对概念、原理的了解,不能对实验现象进行合理解释,缺少对问题进行分析解决的能力。

4小结

在传统的高中物理教学过程中,学生完全处于被动地位,虽能让学生获得一定的知识,但是也剥夺了学生主动参与教学的全力,也不能培养学生动手、自主思维和合作交流能力,而探究式教学能打破常规教学模式的弊端,将探究教学引入物理课堂,是物理教学的发展趋势。

作者:董德芳单位:吉林省德惠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