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教学管理模式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2-09-28 09:39:13

跨文化教学管理模式探索与实践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不断推进,原有的教育观念发生了变化,为了紧跟时代的脚步,适应教学的发展,教学管理模式也要相应地改变。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关注并探索跨文化教学管理模式。跨文化教学管理模式是为了适应由学校生源地复杂而造成文化多元的形式而探索出的新的教学模式,在教学管理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跨文化;教学管理模式;学分制;双导师制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综合国力有了显著提高,在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国外留学生加入到我国这个大家庭。为了融合国外不同的教育理念和不同的文化特色,跨文化教学管理模式运用而生。经过反复实践证明,这种教学模式有助于教学进步与发展,是顺应时代教学进步的新的教学方法。

一、跨文化教学管理模式概况

我国自1949年以来,教学模式一直是统一的,这是由我国原有的经济体制决定的。统一的教学模式具有强制性的特点,是适合当时我国的行政法规的。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教学模式需要相应地改变。比如,一些高校对于学分制的管理模式就是一种新型的教学管理模式。学分制教学管理模式是满足社会和市场需求的教学管理模式,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课程,选修课的考试成绩实行学分制。在教学中,高校应适当提高选修课的比重,鼓励学生跨学科学习,它可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开阔学生的眼界。高校实行的学分制教学管理模式是与社会的需求相适应的,顺应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尤其是近几年来,不少高校探索出的新的教学模式正在发挥其积极作用,为教学的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随着综合国力显著提高,我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留学生来学习。在这样的文化大背景下,跨文化教学管理新模式应运而生。在教育界中,我国的国际化教学管理模式也逐渐渗透进来。跨文化教学管理模式是指多种不同的文化相互碰撞融合,在彼此的文化中吸收着有利的文化成分,是一种交叉式的教学新模式。学校在教学的过程中依据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种族和不同文明背景的学生,采用理解与包容的教学方法,杜绝种族歧视和差别对待,这样可以有效避免教学过程中产生不必要的矛盾与冲突,学生之间又可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跨文化教学管理模式给学校带来了强有力的竞争力,相应地,也会提高学校的知名度。跨文化教学管理模式的本质是将不同的文化通过相应的管理手段,使其变得更有利于教育的发展,从而达到培养新型人才的目的。

二、跨文化教学管理模式在教学中的地位

(一)跨文化教育管理模式的重点

要想使跨文化教学管理模式发挥最大的作用,就必须明确跨文化教学管理模式的重点。一方面,它是将不同国家和不同地区的文化在教学过程中按照一定的标准进行合理控制与有效管理;另一方面,它使优秀的教师资源在跨文化教学管理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要尽可能地加强师资力量,还要将跨文化教学管理的思维普及到各个学校的教学管理模式中。

(二)对学生实行多文化管理

学校在自主招生的制度下,要充分尊重不同国家与地区的学生,将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学生招进学校后,可以依据不同的文化习俗进行有针对性的文化培训,有效避免学校里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产生冲突与矛盾。文化有正式规范、非正式规范和技术规范三种标准规范。其中,明确地判断是非的标准以及正确的价值观是不变的,它是一种正式的规范,在引发矛盾的时候往往不可被原谅。人们的风俗习惯以及生活中的某些习惯是非正式规范,由它引起的矛盾可以经过长时间相处而克服。而通过改变人们的技术,经过对知识的学习就可以克服的矛盾是技术规范。学校可以针对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组织各种类型的文化讲座、研讨会,组织学生进行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活动等,以此提高学生对不同文化的适应能力。学校开展这些活动的前提是充分尊重不同文化背景学生之间的差异,让学生了解不同的文化并加以包容,从而促进文化之间的交流与融合。

(三)在跨文化教学管理中增加师资力量

跨文化教学管理模式对教师有着较高的要求。作为跨文化教学的教师,不仅要有渊博的知识,还要有较强的文化适应能力及使不同文化相融合的能力。因此,跨文化教学的教师要定期参加科学有效的培训,及时了解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和不同地区的风俗习惯,以便在教学工作中更好地采用科学合理的手段使不同的文化相融合。学校可以针对跨文化教学教师进行教学前培训,让教师掌握更多不同国家与地区的文化特点,并且与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学生进行有效沟通,加强师生之间的相互理解与交流。对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进行教育上的技能培训也是很重要的,比如学校可以开展语言技能教育培训,一方面提高中国学生的外语水平,另一方面提高外国学生的汉语能力。提高双方语言学习的能力可以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从而进一步提高跨文化教学管理模式在教学上的应用水平。此外,学校可以构建自己的科研团队,定期派遣教师出国考察国外的教学模式,及时学习国外的先进教学理念,并将其运用到自己的教学工作中。

三、跨文化教学管理模式在教学中的应用

(一)教学管理思想要国际化

学校的学生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因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树立国际化的教学管理思想,充分尊重不同文化背景学生之间的差异,在文化多元的情况下,相互吸收营养,不断将自身发展得更好。

(二)因材施教

在学校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采用灵活的教学手段,尤其是对于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更要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进行不同的教育。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是针对于不同地区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比如对于外国学生,主要培养他们的实际运用能力,而对于我国的学生,重点要加强他们的基础知识,帮助他们树立更高的学习目标。在教材使用和学科分类上,要将不同地区的学生依照不同的文化背景区别对待。

(三)实行学分制和外籍学生双导师制

学校教学中的学分制规定,在教学课程中,学生每学期要修够规定的学分。另外,对于外籍学生,在导师的选择上,可以实行双导师制,让学生既有中国导师,也有外籍导师,帮助外籍学生在学习本民族文化的同时又理解中国的文化。这种有弹性的学分制和外籍学生的双导师制都体现了跨文化教学管理模式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的有效应用。

(四)跨文化教学管理模式背景下的就业指导

跨文化教学管理模式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教育时,可实行分流式就业指导模式,即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国家人才需求的特点,对学生进行分流式就业指导。学校在教学的过程中要努力摸索各地的就业形势和特点,为学生提供具有不同地区特色的就业指导,帮助学生找到更加适合自己的工作。对于外籍学生,学校需要对国外的人才市场进行长期调查,合理输送优质人才,以满足国外市场的人才需求。

四、跨文化教学管理模式的影响

跨文化教学管理模式使学校具有鲜明的教学特色,提高了学校在教学领域中的知名度,给学校带来了较高的办学效益,并且对于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能够加强我国与世界文化的沟通与交流。跨文化教学管理模式在国际教育中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这是因为它顺应国际文化交流的新形势,不同生源地、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学生为教学管理方法提供了新的思路。跨文化教学管理模式下的因材施教方法为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人才,在今后的教育过程中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参考文献:

[1]司马俊莲,蔡世鄂.论地方民族院校卓越法律人才的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J].湖北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35(4):184-188.

[2]李茨婷.国际汉语教师跨文化教学能力研究述评[J].高教发展与评估,2017,33(5):103-112.

[3]王佑镁.当前我国高校创客教育实践的理理性认识综述[J].现代远程教育研究,2017(4):20-31,87.

作者:吴舸 单位:四川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