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组织建设研究

时间:2022-05-07 09:02:28

教学管理组织建设研究

一、加强教学管理组织建设

学校的一切工作均围绕教学工作开展,教学管理是学校运行的最主要保障。教学管理工作既包括大量的日常事务,也包括宏观统筹、综合协调。做好教学管理,需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教学管理队伍的建设。学校教学质量保障、教学日常运行需要一支人员稳定、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教学管理队伍。心理学院的教学管理队伍主要由院长、副院长、教学秘书和教研室主任组成,各类人员的职责以制度形式明确,既分工又合作。二是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各类与教学相关的事项均须建立相应制度,并通过一定机制贯彻执行。教学管理的规范性离不开制度建设,制度可以督促教学管理人员将主要精力应用到教学管理服务中去,也可以规范教师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学活动中去,保证教学的正常运行。自2016年心理学院正式独立运行以来,陆续出台了《心理学院教务办公室工作条例》、《心理学院教学系(教研室)管理办法(试行)》、《心理学院领导干部和教师听课制度》等一系列教学管理制度,并形成了《心理学院教学管理制度汇编》。教学管理制度的建设和完善是促进教学管理基本规范的重要保障。三是各类工作计划。如教研室工作计划、教务办工作计划、学工办工作计划等,当然也包括教学水平评估工作实施方案,提前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期准备。四是教学管理方法建设。要求所有教学管理人员树立全力为教学服务、全力为学生服务的管理思想,不断改善教学管理服务的方法;五是管理机制建设。适当引入激励机制,通过个人述职、民主评选方式进行考评,对确实表现优秀的个人及团体给予一定物质和精神奖励。

二、建立多层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为了加强教学质量的规范化管理,心理学院以教学质量建设为中心建立了多层面、多样化的教学质量管理措施,包括领导干部监控、教学督导员监控、教学管理人员监控、学生监控、社会监控等多个层面的监控体系。通过组织领导干部、教学督导员深入课堂听课,严格执行课前、课中、课后的三重教学检查,学期初、学期中和学期末的教学检查和专项检查,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教学工作例会,通过学生教学联络员反馈意见,学生评教,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以及各项专项检查,广泛收集教育信息,对教学信息数据进行处理、反馈,构建畅通的教学信息系统,严格监控教学质量。为了加强心理学专业应用型办学转型,心理学院特别重视实验与实践教学,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充分利用心理实验教学中心基础好、设备齐的优势,通过加强教师培训提高教师实验教学能力、增加开放性设计性实验类型、鼓励学生利用实验室开展毕业论文选题与研究等举措,不断提高实验室利用率以及学生实验操作技能;通过加强实践基地建设、努力增加学生实训机会,不断提高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思路,着力打造心理学专业办学亮点。首先在心理学专业应用型办学转型改革上,申请了四川省级心理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着力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深入改革,如在教学方法上我们尝试用典型实验作为线索贯穿一节课,增加理论与实践联系起来的可能性;其次,充分利用心理与行为科学普及基地这个平台,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充分利用校外教学资源,同时学生也能在社会服务中增长知识和才能。

三、落实人才培养方案

心理学专业秉承学校教育理念、办学方向和办学定位,明确了以培养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为主,适当兼顾社会心理服务发展要求的专业定位。围绕人才培养方案,在教学计划具体执行过程中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正确处理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和提高素质三者的关系,将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创新教育结合起来,突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二是拓宽专业口径,加强基础理论教学,逐步加大选修课、实践课程比例,扩大专业课程选择面,结合四川省心理与行为科学普及基地建设,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和专业拓展能力。针对0-3岁婴儿养育与教育人才社会需求量大的情况,增设了0-3岁早期发展与教育课程方向,扩大了学生的就业选择面。三是强调综合素质培养,为心理学专业学生开设文学、艺术学、教育学、计算机等课程。

四、以教师队伍建设为基础,不断提高师资队伍教学科研水平

教师队伍建设始终是学院发展的关键,因此我们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学院发展的重要位置。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重点培养双师型教师,努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度、作风优良、爱岗敬业的应用型师资队伍。我们制定了三大师资队伍建设计划:一是“人才引入计划”,根据心理学学科专业发展需要以及心理学专业人才现状,多途径、多方式引进高层次心理学专业人才,同时根据教学实际需要,不定期邀请外校知名教授、知名中小学教师到学院讲学。二是“教师进修访学计划”,加强双师型和实验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师进修访学力度,重点支持那些能够学习一定技能的应用型进修访学项目,同时依托学校承建四川省心理与行为科学普及基地,加强青年教师实验实践教学能力的培养锻炼,并尝试聘任具有丰富实践教学经验的一线教师作为兼职教师充实到心理学专业师资队伍中来。三是推行“青年教师导师制”,为每一位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确定了一名指导教师,促进青年教师在岗成长。

五、完善规范教学档案

教学档案材料具有反映学院教学计划执行、教学设施条件、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教学运行过程、教学质量监控和教学特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是了解学校现状和发现学校本科教学问题的重要依据。作为新建本科院校,在教学档案材料建设方面存在意识不够、规范性系统性不强、缺失严重等问题。因此,学院在本科教学管理工作中以教学档案材料的完善规范为突破口,逐渐把教学档案材料建设作为工作常态,做到有计划、有总结、有记录、有反馈、有归档。“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新建本科院校的教学管理工作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建设、过程、规范、完善上,不断促进教学管理规范,才能最终达成“教学质量基本保证”的目标。

作者:廖全明 单位:成都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