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计算机教学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04 11:20:59

中学计算机教学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科技的发展,互联网技术已经得到了推广和使用,走进了人们的生活。现今,各行各业的工作都离不开网络技术,计算机的推广和使用已变得越来越普遍。在教学管理中应用计算机和多媒体技术,可以有效的提升教学管理的质量和水平,推动教学事业的发展。本文就计算机在中学教学管理中的应用进行分析,对其具体参与的工作和意义进行阐述,希望可以推动计算机在教学管理过程中的应用和发展。

关键词:计算机;教学管理;应用

在教学管理过程中合理的引入计算机进行辅助工作,不仅可以节约资源、缩短时间,还能有效的提升管理的效率,帮助学生更好的进行课堂知识的学习[1]。虽然我国也在积极的将计算机引入课堂管理体系之中,但是相较于国外,还缺少有效的制度支持,且设备和理论的发展也有所限制,造成计算机教学管理体系工作效果不尽人意。

一、计算机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

(一)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将计算机应用到课堂教学之中,可以帮助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进行情境的创设,进而促进学生学习兴趣的提升。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老师创设情境的方式往往是提问和口述,略显苍白,不能很好的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效果不佳。而计算机的应用,通过多媒体进行视频动画的放映,可以有效的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升课堂教学的效率。例如,在讲朱自清的散文《春》时,老师就可以结合文章内容设计动画,在讲课之前通过动画的放映和学生一起总结春的特征,进而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就能够有效的总结标志物,帮助学生加深记忆。(二)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计算机的应用,可以将课本知识转换为视觉效果,让教学更具直观性,从而有效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提升。在视频观看、图片浏览过程中,收获形象、感性的材料,有利于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例如,在学习文章《满井游记》时,通过文章陈述,在脑海中勾勒画面,随着标志性景物的补充,让文章变得更加形象生动,在进行文章记忆时就可以结合脑海中的画面进行,加强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

二、计算机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

(一)促进学校宣传工作的进行。1.学校进行自我宣传。合理的运用计算机网络进行学校的自我宣传,将学校的概况、师资情况、教学条件等加以介绍,让学生家长对学校的情况有一个更好的了解。同时,也可以通过自身极佳的教学条件吸引生源和师资,促进学校办学质量的不断提高,使学校更好的发展。2.加强学校与外界的交流。运用计算机创建交流平台,加强学校和学生家长、各个学校之间、老师和学生之间、学生家长之间的交流。家长和学生可以在网络平台上自由的提问或留言,为学校的建设提供意见,促进学校的发展更符合学生的学习特点和现状。此外,除了交流功能之外,还可以在平台上发表学生的优秀作品。例如,优秀的作文、好的美术作品、知识竞赛中获得的奖项、书法作品等,帮助家长更好的了解学生和学校的发展现状。老师还可以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作业的布置,上传学习课件以及知识拓展内容。学生也可以自由的在平台上分享自己看到的优美的文章,促进师生的共同学习[2]。同时,在假期老师还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对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和及时的答疑,监督学生即使在假期也不荒废学业,促进学生学习成绩的提升。(二)促进学校管理工作的进行。1.教学管理。利用计算机进行校内师生信息的统计,对学校的信息系统实施有效管理。例如,登记学生的个人信息(如姓名、性别、身高、体重、住址、父母信息等),学习情况、学籍信息、入学成绩等,按照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分班,确保各班在入学阶段水平是保持平衡的。学生的学籍要包括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各科的成绩等,都需要进行打印存档。课程表的安排也要结合学生的课程设置、教师的工作安排、学生们的能力、设备的使用情况等进行编排。此外,对于选课管理,需要在每节课后面标明授课教师、上课时间、上课地点、上课周次等,让学生在选则的时候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还不与必修课发生冲突。2.财务管理。财务管理是学校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运用计算机有效的进行财务管理,可以充分发挥学校财政的经济效益,促进办学质量的提升。财务管理工作分为四核部分,分别为计划、预算管理、会计核算、工资核算、财务分析。所以应用计算机实施财务管理时需要对学校未来的计划进行确定,并进行资金估算;结合工作实施过程中的财务凭证、财务处理等进行核算,计算预算与实际执行过程中经济花销的误差;结合教师的工作岗位进行工资的结算和发放;对学校的开支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得出学校在进行经济活动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以及活动成果。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教学管理体系中合理的引入计算机,不仅能有效的促进学生课堂学习效率的提升,还能促进学校管理水平的提升。可以有效的完善学校的财政建设,促进学校更高效的开展工作,进而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吴娟.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网络时代的教学模式与方法[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4.10-11.

[2]林润瑜.努力构建现代化教育管理平台[J].福建基础教育研究,2012,(2):22-24.计算机在中学教学管理中的应用探究◎任丽华任丽红

作者:任丽华 任丽红 单位:黑龙江省讷河市讷南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