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生体育教学管理分析

时间:2022-05-03 10:39:01

中职学生体育教学管理分析

[摘要]从教学管理层面研究中职艺术类学生体育教学,切入的视角不是学校管理者,而是一线体育教师。希望能通过对体育教学的管理研究,使中职艺术类体育的教学更具有系统性和规范性、实效性,为中职学生的健康和专业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关键词]中职;艺术类;体育;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包含教师管理、学生管理、教学规划等诸多方面,有些教师认为教学管理是学校管理层面的事,与己无关。正是因为这种工作理念的存在,使中职体育的教学出现了一些低效现象。笔者认为,教师对自身教学的主动、规范管理对教学质量的促进作用远大于教学策略和方法的设计应用———教学管理是教学实践的支撑和基础。下面,本文结合自身学校的专业设置,以体育教师的身份研究涉及舞蹈、戏曲等专业艺术生的体育教学管理问题。

一、教师自我管理

一个教师能够主动自觉地对自身教学进行管理,对提升教学质量的作用比来自学校的被动管理要显性得多,而且,教师的自我管理也更利于教师个性化教学的实践。除了对自己教学的全程管理(下面进行研究),教师还需要对自身的教学素养进行主动建设。比如艺术类学生有着普及教育学生不同的特殊性,特别是我校的舞蹈、戏曲专业学生,他们的身体素养很好,接受专业方向的体能和技能训练,在体育课上,他们往往会对教师跑、跳、投这些基础教学缺乏兴趣。在这样的情况下,体育教师组织教学的难度就比较高。因而,教师应根据学生的情况,主动去学习一些艺术类的知识、技能,使自己的体育教学内涵适合于学生的审美需求。

二、教学内容管理

我们使用的体育教材是《中等职业教育规划新教材》,这个教材已经尽可能地适应了中职体育教学,但对师范、体育、艺术类相关专业还是体现出关照不到位的问题———教材具有普适性是可以理解的,但作为艺术类学生的体育教师,就应根据自身教学的需要对教学内容进行相应的调整,以适应这些专业学生的特殊需求。比如铅球、标枪、铁饼、足球等这一类体育项目,艺术类学生可能因为对体形、力量和对抗性的特殊要求,不太适合进行大量的训练,这类学生除了需要保证具有健康的身体外,还需要保持良好的体态。所以,在教学内容上,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客观发展要求进行针对性调整。比如,加大体育运动原理、体育审美教育,进行一些运动量较小,对体形修塑、品质建设有益的运动项目(如体育体操、健身舞蹈、毽球、游泳等)的教学比重。还可以根据专业的不同加入一些与学生专业相匹配的项目,如戏曲类专业的武术,满足他们专业发展需求和兴趣取向。

三、教学规划管理

对于中职艺术类学生体育的教学,教学的目标当然不是为了培养学生向体育专业方向发展,而是通过体育培养学生健康的身体、良好的运动协调能力和健康的心理品质以及终身体育的发展理念。因而,体育教师的教学规划管理也应围绕这个教学目标来组织。课程的设置、运动量的把握、教学进度的安排、教学质量的评价等,不仅应避开“体育专业”这个目标,而且还应根据学生专业的不同设置不同的规划体系。比如,戏曲表演的学生,他们本身就在专业训练中进行了大量的身体运动,所以,体育教学应以身体调整、运动协调能力培养、机能的科学恢复等为主,教学的规划设计也应是与之相应的;比如戏曲演奏的学生,他们相对表演的学生活动整体偏少,各类体型的学生都有,对体育教师来说让演奏的学生在体育课上动起来就很关键,其次在针对性地教授他们一些体育技能;再如舞蹈专业的学生,他们对体育课堂上的形体训练没有客观需求,一般是由专业的舞蹈教师来组织,那么,他们的体育教学应围绕素质力量、体育技巧和思想品质来规划设计。这样的教学规划更适合学生的发展需求。

四、教学过程管理

艺术类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有其特殊的取向。教师在组织教学过程中,既要能够通过一些灵活多样的形式来引发他们参与体育的兴趣,又应在教学形式和内容的设置上尽量融入一些“艺术”的元素,使学生对体育课堂保持较高的热情。比如,在对学生进行短跑训练时,教师采用分组往返接力的游戏形式来组织教学训练,对部分中职学生来说已经趣味性很强了,但对艺术类学生,教师还可以借用他们专业的元素来提升其兴趣,从而保证整个教学过程的有序、有效。如对戏曲类的学生,可以在操场上插一些戏曲中的小旗子,让大家玩“夺旗赛”;对舞蹈类的学生,则可以让他们在折返点用抛接舞蹈道具的方法接力。这样的教学管理形式,根据对象的变化进行灵活掌握,教学过程就容易组织和实施,对提升教学质量有很好的助益。以上,从教师角度对中职艺术类学生体育教学管理进行了简要分析,主要是基于教学的需要从教师自我管理、教学内容管理、教学规划管理和教学过程管理四个方面进行了研究。希望能为中职体育的教学向系统、规范、有效的方向发展提供有益的参考。

参考文献:

[1]马宝国.艺术类院校的体育教学[J].辽宁体育科技,2009,31(3).

[2]卓勤君.中职体育教育管理研究[J].体育时空,2013(19).

作者:张萌 单位: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