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学教学公平影响及对策

时间:2022-01-31 09:00:41

农村中学教学公平影响及对策

【摘要】由于不同区域经济、科技、人文等发展的程度不一,使得教育教学方面出现农村教学与城市课堂教学存在较大差异。所以提高农村中学实施课堂教学的公平性就十分重要。农村中学实施课堂教学的公平性,对教育教学有哪些影响以及有何种对策来面对,来应对农村中学实施课堂教学的公平性,都是需要教育教学工作者深入研究的课题。

【关键词】农村;课堂教学;公平;影响;对策

随着国家对农村教育教学的不断重视,使得农村中学实施课堂教学的公平性稍有提高,但是还是存在着学生辍学率较高、教育资源匮乏、教师师资力量短缺等诸多的问题。给农村的学生一个相对公平的教育教学资源,使得学生可以收获同等的教学成果,对学生今后的学习有着深远的影响。严谨的分析农村中学实施课堂教学公平性的影响,以及相关的公平性影响的实施对策进行深入研究。减少农村学生的辍学率,使农村高中学生可以具有相对较为公平的教育教学资源与师资力量,使农村中学的教学成果不断的提高。

1.教学课堂管理对农村中学实施课堂教学公平的影响

1.1教学资源公平重要性。由于城市地区发展的差异,使得很大一部分农村地区的学生所面对的教学资源有限、教师的师资力量薄弱、教学设备简陋等诸多的不足,可以看出农村教学资源没有得到公平的获得。使得农村的中学生不能够收获公平的教学内容,对中学生的学习效果产生了重要的影响。随着第19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闭幕,我们看到了教育教学资源公平重要性得到了国家的关注。报告指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报告中这句温暖人心的话语让来自教育战线的代表倍感亲切。这是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谋划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生动体现。回顾几届党代会的报告,不难发现,公平和质量始终是教育部分的关键词,特别是报告首次提出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党中央对教育事业提出的新要求,也是中国教育砥砺前行的新坐标。1.2农村地区辍学率影响。学生具有坚韧不拔的品质和对学科的浓厚兴趣为动力,才能够将学习长久的坚持下来提高学习效果。对于农村地区的中学生而言课堂教学内容单一,没有活动课、体验课、实验课、微课程诸多的课型设置。也没有研究小组、学生动手实验、ppt、教学视频等多种教学手段融合在教学课堂上,使得动力不强的一些学生对于学习失去了兴趣,导致了农村地区辍学率的升高。有效的提高农村中学课堂实施教学的公平性,高中生在更丰富更有趣的课堂教学中来学习,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可以减少农村地区辍学率。

2.课堂教学管理对农村中学实施课堂教学公平性影响对策研究

2.1加大农村教育扶持力度。随着的完美闭幕,在的教育报告当中,体现了对农村教育教学的极高重视。“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农村孩子最需要的一句指引目标。国家对农村教育教学扶持的力度不断的加大需要在实际的落实过程中,将党的指导思想落到实处。加大农村教育扶持的力度,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有效落实。(1)学校基础设备的完善。想要让学生享受平等并且有质量的教育,需要对学校的基础设施进行完善。例如学校标准化教室的建立、标准化操场的建立、理化生等自然学科的实验设备完善、音体美等艺术学科的基础设施建立等诸多的角度来完善学校的基础设备。能够使学生对于自然学科的实验有深入的了解,同时对于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都能够得到有效的激发。教师在完成教育教学的过程当中,也可以运用相关的基础设施完成课堂教学,丰富课堂教学的内容和教学手段,使学生对于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提高农村教育教学的效果。(2)教师进修学习。通常农村教师们很少有集体进修学习的机会。同时由于以往对于农村教师的专业技能提高重视不足,使得教师外出学习的机会也很少。随着网络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可以建立全国教师研讨学习平台,使农村中学阶段的教师,可以在完成了日常教学任务之后,在教师研讨平台上进行专业知识的进修与学习。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与专业素养,从而有效的提高教学效果。(3)帮扶贫困学生。农村地区学生辍学率较高,一直是影响农村教育教学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除了在基础设备和教师技能上提高以外,需要对贫困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帮扶资助,不会因为个人家庭经济状况而影响学生的教育教学。2.2引进专业人才。由于农村地区通常较为偏远,并且科技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使得一大部分专业人才不愿意投身到农村地区的教育教学工作当中。农村地区教育教学工作当中存在着专业人员短缺、教师师资力量不足等问题直接制约着农村地区教育教学的发展。在农村地区引入引进专业人才是十分必要的,可以通过三支一扶、特岗教师等诸多方式,来对农村地区的专业人才引进加大扶持力度。农村地区教育教学工作者的专业技能不断的提升,可以有效的提高农村中学实施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结语课堂教学管理对农村中学实施课堂教学公平性有着深远的影响,对策的研究也十分重要,能够有效的使农村高中生获得平等而有质量的教育,使农村教育教学工作能够得到有效的提升,为农村高中学生的学习能力、综合能力都有稳步的提升,使每一个人都有发展的机会。

【参考文献】

[1]李宛谕.中学课堂教学公平研究[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5

[2]袁春洪.试论中学课堂教学公平问题[D].贵州师范大学,2008

[3]吴建成.中学课堂教学公平问题的现状及解决对策[D].江西师范大学,2007

作者:郭俊 单位:泰兴市第三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