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信息化探索和实践

时间:2022-12-22 10:26:10

教学管理信息化探索和实践

【摘要】本文通过从教学管理信息化面临的问题出发,了解当前信息化的特点和信息化教学管理改革的迫切性,探索当前信息化教学管理的新形式。结合实际教学管理过程中碰到的各种情形,分析教学管理信息化当中的优势和不足。提出教学管理信息化的方案,进一步探讨了信息化教学管理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教学管理;信息化;个性化定制

教学管理工作是高校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学规模的不断扩大,教学管理工作的内容和范畴都在发生着重大的变化。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加剧了这种变革。随着当前教学管理工作的推进,教师面临着管理手段的改进,教学管理内容的探索,一系列的方式方法都要围绕着以人为本的理念进行新的思考和发现。

一、教学管理信息化的迫切性

1.学生交流信息化。当前手机的快速普及,学生的交流方式越来越多依赖于手机,手机当中众多的app应用,为学生的生活,学习方式带来很多的变化。当前学生在QQ、微信、微博等方面的应用,都表明信息化形势下教学管理面临着新的挑战。2.教师教学信息化。多媒体教学系统的普及对教学的效果和手段提供了更多的选项。但是当前部署的教学管理系统、网络精品课件等已有的信息化教学手段对当前的教学工作促进有限,相反还存在很多问题。例如在ppt使用过程当中,有多年教学经验的教师发现ppt的信息呈现速度过快,密集的信息瞬间呈现在学生眼前,不如黑板教学环境下,教师亲自手写来的自然。手写慢速度的信息呈现过程,能够为学生理解新内容,新概念提供缓存时间,这个习惯和现象,不能忽视,ppt在动画方面的模拟,难度很高,对教师制作ppt的能力要求很高,时间代价很大,部分教师很难接受。技术门槛,对当前教师教学信息化是一个大的挑战,如何能够以较小的学习代价,掌握当前一些信息化技术,或者信息化教学涉及到哪些计算机学习内容,是一个需要长期总结的过程。

二、教学管理信息化的手段

当前很多的交流软件能够为教学管理提供辅助作用,使得教学工作更加高效快捷,例如QQ群,微信公众平台等。在网络环境下教学管理工作的推进,很多事务都能够在第一时间知晓和解决,能把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1.B/S管理。通过网络管理的方式实现教学管理工作的开展,为学生的教学管理提供有力保障。将教学工作信息化管理,如学生的纪律考勤记录、学生报告材料的记录等,可以较大的减轻教师的课堂管理负担,能够将更多的精力用于备课、授课中,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当前比较流行的网络架构就是B/S结构,即浏览器/服务器结构。浏览器当前广泛的部署在手机、电脑上面,学生和教师都能够通过计算机和手机直接使用,将信息化建设以B/S的结构部署和实现,通过这种结构能够和学生更好的互动和管理。对教师和学生的操作内容,通过权限在系统使用中分开,实现一个后台,多种用户使用,这对于当前教学管理改革有很大的促进作用。2.论坛教学。教师教学过程当中,学生数远多于教师数,如何让有限的教师兼顾所有学生,在当前信息化条件下有了新的改变。通过采用论坛的方式进行教学管理,能够很大程度上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方法。正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很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共性问题,总有学生先掌握,其他同学还在领悟中,这样学生就可以将自己的问题在论坛中提出来,当教师没有精力时,已会学生就可以把自己的见解回复给那个提问学生,完成学习互助。另外很多学生的“奇思妙想”也能够为教师开阔新的思路,增加新的教学理解,对于促进教师的水平提升也有作用。通过论坛的方式改善教学中的交流负载,可以将教师从重复的问题回复中解脱出来,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三、教学管理信息化的方案

虽然信息化教学管理能够带来很多便利,为教学管理提供新的思路,但是其中也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1.信息化的维护开销这几年虽然教学网络化已基本实现,但是普通课堂教学仍是主流,网络化教学依然相对滞后,这里面主要是因为网络化建设的成本较高。除此之外,软件设施的投入和维护,困难也较多。教师掌握网络化教学软件难度大,比起传统的office组件,网络化教学的服务器后台程序使用、管理、扩展,是推进网络化教学的拦路虎。不仅如此,在学校服务器机房,学校的网络化软件大多是门户网站,其软件结构简单,功能稳定,维护人员的工作量很小,但是对于功能弹性强,数据交互大,网站数据处理复杂的教学管理软件而言,维护工作较为繁琐,维护的专业水准较强,这对于软件的部署带来很大压力。2.教师对软件的个性化定制教师是软件的主要使用者,就当前的考勤系统、考试系统、排课系统而言,教师的个性化定制非常有限,例如学生状态的挖掘,作业的智能分析,教学内容的动态展现,这些都需要教师在掌握学生情况的情形下,动态的调整系统的运行,及时为学生进行反馈,推进教学管理工作的顺利进展。这些过程需要教师对软件系统灵活的个性化调整,使得教师能够从教学的角度,用专业的语言来和软件沟通,调整软件行为,实现信息化教学管理。教学管理工作需要设计从教学角度出发,表达软件个性化定制的语言方案,使教师能够从实际教学需要出发,去设定软件,间接实现软件个性化定制编程。要能够实现高水平维护教学软件资源的能力,并且费用还要能够接受,在这种情况下,“集中部署,分散使用”可以有效的解决这个问题,将该教学资源实现分布式应用,让专业的软件公司集中部署教学资源,通过网络共享到学校,实现教学信息化成果共享,开发成本均摊的目的。通过上面的分析,信息化教学管理的思路就比较清晰了,采用教师易于理解、能够和计算机交流的方式实现软件行为的个性化定制,是前端操作的重要方面,另外就是业务的管理,能够通过终端操作的权限机制进行访问控制管理;在后台部分,实现计算机资源和数据存储的分布式部署和维护,进一步实现系统的分布式运行,而后台业务的更新和,通过结合专业软件公司进行维护和开发,实现教学管理的信息化建设过程。具体结构如下所示:当前教学管理信息化发展迅速,结合已有的大数据平台,实现教学管理软件新的发展方案,可以为教学管理改革提供新的思路,这样教师可以从教学管理的繁琐工作中解脱出来,并能够从更细的教学中把握学生的动态,更加个性化的照顾到每一个学生,使教师能够更进一步的做到“因材施教”,这对教学管理改革有重大意义。

【参考文献】

[1]陈军.基于UML的学籍管理系统建模设计[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5,14(4):147-152.

[2]李梅珍.学籍管理系统的演变与创新展望[J].软件导刊,2014,19(3):937-941.

[3]欧阳若川.一种管理动态人员分配的人力资源系统的建模与实现[D].吉林大学,2014.

[4]邬丽,殷小贡,殷缨.基于BS模式的发电厂材料管理系统[J].计算机应用,2014,19(4):276-280.

[5]许鑫,费翔林.基于MVC模式的应用软件开发框架研究[J].计算机工程与应用,2016,7(2):139-142.

作者:安彤 单位:山西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