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学管理在新课程下的问题和对策

时间:2022-11-07 04:40:19

小学教学管理在新课程下的问题和对策

摘要:教学管理对于小学教学活动的开展具有重要的影响,新课程改革对小学的教学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但是小学教学管理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导致教学管理的效果不明显。文章主要分析了小学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合理化的具体对策,希望能够为小学教学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小学教学管理;问题;对策

教学管理是学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学校管理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加强教学管理能够为教学活动的开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新课程背景下需要提升小学教学的管理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只有深入地了解小学教学管理中存在的不足,才能采取针对性的策略,更好地培养学生,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

一、小学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教学方面的问题。教学方面的问题主要存在于三个方面:作业、考试以及课上。小学课上以填鸭式教学方式为主,由教师进行知识的讲解,学生被动地接受知识,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比较少,学生的自主性不能得到发挥,导致学生失去学习的热情。在作业方面,教师布置的作业量比较大,学生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完成作业,学习成绩比较差的学生甚至需要学习到凌晨,这样会影响学生的身体健康。在考试方面,教师评价学生的主要标准为学生的考试成绩,单纯地通过成绩对学生进行评价,造成教师无法发现学生的闪光点,这与新课程改革工作背道而驰。2.教师方面的问题。教师的职业素养有待提升。学生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包括理解能力以及思维能力,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中结合学生的特点进行教学。但是小学教师在教学中教学方法单一,教学气氛不够热烈,学生的参与程度较低。教师的职业素养有待提升还表现在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存在辱骂以及殴打学生的行为,这些恶劣行为容易对学生的心理产生影响,导致学生对教师产生畏惧心理,影响良好师生关系的建立。3.管理方面的问题。小学教学管理模式落后,主要以行政管理为主,小学的领导人员对教师制订教学目标,这样就导致教师在教学中盲目地追赶教学进度,忽略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教学的效率比较低。教师是教学活动的实施主体,行政管理中教师的自主性差,导致教师的创新力无法在教学活动中体现。在进行管理时缺乏对教师的激励,对教师的激励主要以精神激励为主,物质激励相对来说比较少,并且在激励时没有结合教师的实际情况,导致激励的效果不明显。

二、改善小学教学管理的具体建议

1.教学方面的建议。在开展教学时,需要活跃课堂气氛,提升学生对于教学活动的热情和参与度。在布置作业时需要适当地减少作业量,保证学生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同时作业的布置需要结合教学内容,保证作业内容的合理性。在考试方面,教师需要改变自身的观念,应该认识到学习成绩只能反映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情况。因此在对学生进行评价时需要从多个角度进行评价,这样有助于教师发现学生的特长,并对学生进行引导教育。2.教师方面的建议。小学教学管理需要提升教师的职业素养。教师在课余时间可以进行交流,在教学中遇到问题时虚心向他人请教,学习其他教师的方法和经验,并进行创新。可以对教师开展培训活动来提升教师的职业素养,传授先进的教学方法,这样可以帮助教师在教学中采用多种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效果。教师须对职业充满自豪感,热爱自身的职业,这样才能在教学中尽职尽责。在教学活动中,教师须关心每一个学生,在学生生活以及学习中遇到问题时,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学生渡过难关,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关爱;教师还要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不能由于成绩差的原因而对学生产生歧视心理,而是要耐心细致地对学生进行知识的讲解,这样有利于和谐师生关系的建立。3.管理方面的建议。小学教学管理要给予教师一定的自主性,这样能够发挥出教师的创新力,以便于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结合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不断地调整教学进度。在进行管理时,要了解学生以及教师对于管理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对于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应积极采纳。在管理时,要对激励的措施进行创新,在对教师进行激励时要结合教师的情况,采用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的方式,对教学工作中表现优异的教师进行表彰,提升教师的工作热情。

三、总结

小学教学管理工作包含的内容比较丰富,因此进行管理时势必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和挑战,这就需要教师以及学生的共同努力,并做好充分的准备,及时解决教学管理中遇到的问题,提升管理效率,深化落实新课程改革,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

作者:陈重 单位:济南市槐荫区田家庄小学

参考文献:

[1]何彦霞.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小学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4(19):16.

[2]张旭光.小学教学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探析[J].电子制作,2014(24):173-174.

[3]陈京山.常规与创新——试谈中小学教学管理的基本思路[J].天津教育,2001(12):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