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理念小学教学管理分析

时间:2022-09-22 03:48:27

人本理念小学教学管理分析

一、基于人本理念教学管理的基本概述

以人为本表示人在整个社会发展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与主体地位,肯定人在整个发展系统中的存在价值,强调对人的尊重、解放与发展,及时对人的发展与生存进行关注,让人能够具备一定的自主意识,并承担起一定的责任。将人本理念渗透到小学教育教学管理体系中,应以人为中心,注重人的全面发展,以此为基础,将教育管理者、教师与学生等作为整个教学管理系统的主体与核心要素,及时更新教育管理理念,构建配套的教学管理制度,规范教学管理的基本流程,且开展教育管理的一系列活动都要围绕着教学活动来开展,旨在为师生提供一定的服务,进而实现教师与学生的全面性发展。由此可见,将人本理念渗透到整个教学管理系统中,开展管理工作时,必须要充分了解学生的基本需求、教师的基本需求,选择人性化的教学方法,及时更新人本理念,采取人性化的教学管理方法,保证教学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开展,进而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二、人本理念下小学教学管理工作的实施策略

(一)及时更新教学理念,选择人本性教材

而今,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实施,应及时融人一定的人本理念,为将人本元素渗透到教学管理的整个过程中,选择含有人本理念的教材,以求为后续的教学管理工作提供条件。目前,在教育体系中,使得教学质量正在不断改革之中,在此过程中强化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要求,旨在将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的全能型人才与应用型人才。在日常生活之中,对人品格与品质的要求十分高,进而不断提高自身的生活水平与人格魅力。在小学阶段,学生的思维正处于待成熟阶段,且思想容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若想实现对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小学阶段属于最佳时期,将人本素养渗透到教育教学体系中,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这对于教学工作来说是一项重大的突破。实施小学教学工作,为实现对人本理念的全面渗透,必须选择具有人本特色的教材,其对小学教学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教材对整个教学活动的影响是十分严重的,教师可以借助具有人本理念的教材来开展教程的教授,其在学生与教师间所占据的地位与作用是不容忽视的。选择教材时,必须要选择具有人本特色的教材内容,这是实现教学管理人28本性特色的有效途径。

(二)加强教师团队建设,提升人本教育素养

伴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了解我国教育事业实现了不断的革新与完善,若想实现教学管理人本化的目标,应从教师教学水平上着手,将人本理念渗透其中,以提高教师的人本教育素养,进而实现教学实力的不断提升,进而提高教学管理水平。教师是引导学生的重要导向,在教师的正确引导下,能够帮助学生养成正确的价值观与人生观,可见,教师在学生人本思想形成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是不容忽视的。

(三)优化教学评价体系,实现人性化评价

在教学管理中,教学评价工作是不可或缺的,借助教学评价手段来对一定时间内学生的学科知识水平进行测试,为获取更为高效、合理的效果,选择科学的教学评价方法很是关键。传统的学科教学评价以终结性评价为主,在教学评价上存在着不公平、不科学的情况。为应对当前问题,必须及时对教学评价体系予以完善,选择多元化评价模式相互结合的方式,融入一定的人性化理念,将形成性评价、激励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互结合的方式。形成性评价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学生的课堂表现,教师将学生的表现写在档案之中,以便为后续评价提供重要依据;激励性评价则是对教师运用激励性的语言、奖励方式等来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让学生产生课堂表现的动机;终结性评价,则是以简单的纸质试卷考察为主。将形成性评价结果、激励性评价结果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将各项指标进行中和,以实现对学生综合实力的评估,能保证整个评价过程的人性化、公平性与科学性。

三、结束语

现如今,我国重视发展基础教育,旨在从基础教育阶段着手,旨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而为社会提供足够的人才资源。新时期,实施小学教学管理工作,应全面渗透人性化理念,保证整个教学管理工作实施的高效性与科学性,在管理中渗透人本理念,会让学生逐步养成人本思想,运用此种方式,能够增强学生的人本理想,对学生综合人格的形成具有积极意义。小学教学管理人性化的充分利用,能发挥好教师的引导作用,让学生养成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对于小学教育工作也是一项重大的突破。

作者:李伟东 王锦仙 单位: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彝族自治县示范小学

参考文献:

[1]何京诺.浅谈小学教学管理中人本思想的渗透[J].教育教学论坛,2016,(08):18—19.

[2]任可斌.基于人本管理理念的小学教育管理模式分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4,(23):25.

[3]房建仁以人为本”理念在小学教学管理工作中的影响及启示[J].中国校外教育,2014,(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