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移动式教学管理问题与对策研究

时间:2022-09-20 10:58:44

高校移动式教学管理问题与对策研究

随着我国教育的发展,我国高等教育日渐普及化。我国高校学生来源发生了很大变化,在诸多方面存在较大差异。高校师生对教学管理提出了较高的多元化和个性化要求,这就要求高校要进行教学管理模式的改革。在高校教学管理实践中,采用移动式教学管理,能有效提高学校教学管理的个性化管理和服务水平,实现对师生个性化差异的充分尊重。

1移动式教学管理概述

移动式管理是以人为中心,通过移动通信系统进行管理协调,以实现预期的目标。在高校教学管理实践中的移动式教学管理,主要是以无线方式,通过各种移动终端,诸如平板电脑和手机等,对高校教学事务等进行管理。移动式教学管理具有自我定制和按需推送的特点,能提供高质量的个性化和移动式服务。

2高校移动式教学管理实践中的问题

(1)缺乏充足的建设动力:在高校教学管理实践中,应用移动式教学管理具有较大的工作量和繁重的任务。移动式教学管理能否取得良好的应用效果,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加上当前常规的教学管理模式尚能满足高校教学管理的要求,因此,多数高校普遍固守传统的教学管理模式,缺乏建设移动式教学管理的积极性。在行政力量没有对高校管理进行明确干预的情况下,多数高校对于移动式教学管理缺乏充足的建设动力,对于移动式教学管理的显著优势视而不见。(2)缺乏明确的服务对象范围:移动式教学管理的开展有赖于各种移动终端的支撑,移动终端涉及诸多方面的技术,例如硬件系统、软件操作系统、无线接入等。由于组织运营商和移动终端厂商各自的利益纠葛,无法有效形成统一的标准,导致移动式教学管理缺乏明确的服务对象范围,加剧了建设移动式教学管理模式的复杂性。部分高校由于受到了运营商的资费优惠以及终端配送优惠,对单一运营商的手机号码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了强行推广,虽然在某种程度上,对服务对象的全覆盖提供了方便,但是容易遭致非议和较大的师生阻力。还有部分高校的服务局限于主流运营商的用户和主流终端平台的用户,这使主流之外的用户被迫遭到高校服务的遗弃,导致了不平等的高校服务现象。(3)大规模软件、硬件环境建设问题:移动式教学管理具有诸多特色功能,且能提供较多类型的管理服务,诸如综合教务管理系统服务等。高校对于移动式教学管理存在以下困惑:移动式教学管理的硬件和软件建设是否会导致资源的重复建设?移动式教学管理是否需要较大规模的资金投入?多数高校对于移动式教学管理存在诸多担心,例如对软件平台资源的整合问题,对移动式教学管理服务内容的界定,对新平台建设的资金部署问题,对软硬件的维护工作等。(4)服务过程中的技术实现存在难度:由于移动式教学管理缺乏明确的服务对象范围,导致了教学管理服务过程中的技术实现存在较大的难度。高校的移动式教学管理有赖于移动终端的应用,其中手机号码和部署在移动终端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利于实现师生对个性化服务的移动式获取。移动式教学管理面临的技术难题,主要是如何发挥不同的移动终端的作用,以实现高体验的个性化服务。另外,提高应用程序在移动终端的用户体验,实现应用程序的完善也是重要的问题。

3高校移动式教学管理实践中的对策

(1)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高校教学管理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实现对师生的整体覆盖,培养学生的能力,促进教师的发展。高校要提高以人本管理为宗旨的教学管理水平,满足全校师生的个性化需求,适应高等教育的发展形势。为实现人本主义的管理目标,必须建立完善的管理模式,做到因人而异。当前高校个性化管理需求日益增加,传统的教学管理模式已经明显落后,因此,高校要在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下,对移动式教学管理模式进行积极的探索,提高高校教学管理的效率和水平。(2)增强服务意识:高校教学管理工作要转变以往落后的“管理”观念,而要求增强“服务”意识,为高校师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学服务”。高校要加强对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对高校师生的公平服务,在移动式教学管理实践中,对不同的运营商手机用户提供相同的服务;实现不同系统移动终端的正常工作。高校要提高教学服务水平,为全校师生提供方便、快捷、高质量的个性化服务。(3)对现有资源进行合理整合:移动式教学管理主要通过运营商短信平台和软件服务平台为高校师生提供教学管理服务。高校实施移动式教学管理要对现有资源进行合理整合,对软件服务平台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部署,采用技术手段对软件服务平台的数据进行开发,使之成为与常规教学管理信息化平台相同的数据源。通过对现有资源的科学规划和合理整合,增强软件服务平台的扩展性和操作性。(4)多方协作确保技术实现:高校要加强各运营商之间的协作,通过短信发送平台等在高校内的部署,确保移动式教学管理的技术实现。要对移动式教学管理机制进行完善,对不同的短信平台进行整合,对不同的移动终端相应的客户端和程序进行开发,实现不同用户对信息的多方式接收。

4结语

移动式教学管理在高校教学管理中的实践具有重要的意义,能为高校师生提供个性化的教学服务,有利于丰富教学管理手段,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因此,有必要分析高校移动式教学管理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探讨改进措施,以促进高校教学管理水平的提高。

作者:张默琳 单位:长春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张公鹏,杨鹏.高校移动式教学管理实践中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4(2):166-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