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技术在初中数学教学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9-20 10:57:04

现代技术在初中数学教学管理的作用

教育水平是衡量大国综合实力的主要参考因素。如何合理统筹分配教学资源、使教学效益最大化,考验着教育工作者的教学管理能力。21世纪是信息技术高度发展的时代,在教学管理中引入现代技术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教学体制改革,实现教学内容丰富化。教师应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在了解学生需求的前提下稳步推进教学工作。现代技术的使用可以打破过去教学中资源匮乏的局限,实现教学内容多样化和师生间的良好互动,通过及时的教学反馈和评估,为教学设计提供更多的创新空间。本文主要研究如何在初中数学教学管理中合理运用现代技术,通过反映现代技术为教学管理工作带来的便利,强调教师学会运用现代技术的必要性。

一、构建虚拟“情境”

虚拟“情境”的优势在于无限贴合真实生活,以生动直观的立体形象加深人们对“情境”的记忆。教师可以将较难理解的数学概念以虚拟“情境”的形式表示出来,丰富知识内涵,让学生能够转化思路,帮助学生扩大想象空间,促进学生对知识的认知。比如在讲解《三视图》时,我会让学生仔细阅读书上三视图的概念,让学生对三视图的定义形成初步认知。以往教学介绍三视图时,教师大多是通过讲解书上例题和课后练习的方法,训练学生能够正确画出三视图。由于教师示范的图形为平面图形,对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要求较高,教师难以收到理想的教学效果。针对这一问题,我会先通过软件制作出三维立体图形,方便学生更好地观察和认知图形,然后我会通过拖动鼠标来任意变换图形的方向,分别从正视、左视、俯视三个角度展示图形的形状,让学生直接观察图形的变化,接下来我会着重告诉学生画图时需要注意规范的地方,让学生自行练习画出三视图,最后我会检查学生所画的三视图,对于学生仍存在疏漏的地方,我会再次反复强调。如此一来,学生已经基本学会如何画出三视图,我会通过软件继续展示其他不同类型的图形,让学生练习画出三视图,加强学生对三视图的掌握能力。在搭建的虚拟“情境”中,教师可以有效弥补教材知识所带来的不足,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使知识点的形象变得活灵活现,激发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兴趣和参与力度。

二、共享教学资源

在以往教学中,教师的信息来源渠道极为单一,一般教师只能通过自我探索研究和请教资历深的老教师的方法来完善形成教学方案。现代技术的发展满足教师与教师之间教学资源的共享,让教师可以借鉴其他教师教学工作中的闪光点,取长补短。同时得益于纵横交错的网络平台,教师可以随时检索和验证教学内容,获取最新、最为权威的教学知识,帮助教师提升自身教学底蕴,教师更可以将教学资源发给学生,让学生可以做好对书本知识的预习和复习工作。比如下一课时要讲解的《相似三角形》,我会先在前一天发给学生初步介绍相似三角形的动画短视频,让学生在课前做好预习工作,然后我会在课上就视频上提到的知识点进行提问,检验学生对相似三角形的认知程度。根据学生的实际认知情况,我会对学生不甚理解的地方重点讲解,比如两个相似三角形三条边对应的比例必须相等。最后我会在课后将完整的课件PPT发给学生,让学生可以通过复习进行查漏补缺。教师通过信息交互拓展了向学生传播知识的渠道,使得教师不用在短短的上课时间内争分夺秒,教师可以借助强大的信息技术随时随地地为学生答疑解惑,让学生可以在教师的指导下更好地开展自主学习。

三、搭建师生交互平台

师生间的交流是必不可少的。现代技术的使用有利于进一步拉近师生间的距离,通过搭建平等的交流平台,促进教师与学生两者更深层的交流,让教师可以及时察觉学生学习上的困扰,进而可以在课堂教学上予以学生针对性的帮助。教师在制定教学计划和教学方案时,必然需要学生学习的实际进度和对教学效果的反馈意见作为参考,而网络交流平台则为教师提供了绝佳的机会去收集和分析这些信息。比如,我在制定关于《一元二次方程》课程的教学方案时,会先通过编辑器设计有关一元二次方程的调查问卷,然后我会建立一个囊有全部班级学生的学习微信群,将问卷到微信群里,让学生填写问卷,通过回收问卷了解学生对方程的认知程度和学生之前对一元一次方程的掌握情况,详细统计调查结果,最后我会根据调查结果将学生薄弱的环节作为侧重点加入教学计划内,并在实际课堂教学中加以实施。教师的教学工作应因时制宜,根据学生不同时间段具体学习情况的不同,利用现代技术做好信息收集工作,营造更加满足学生学习需求的教学环境。现代技术虽然大大便利了广大教师的教学工作,但教师还是应谨慎合理使用现代技术,在教学实践中避免过度依赖现代技术,根据实际教学需求有选择地使用现代技术。同时教师在课堂上应发挥好自身的主体作用,切忌本末倒置,和谐统一现代技术、学生认知及教学需要三者之间的关系,真正发挥现代技术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实用性,提高教学质量,帮助教学工作的顺利推进。

作者:邢丽江 单位:内蒙古包头市回民中学

【参考文献】

[1]王燕翔.浅谈初中数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整合[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1(12):38-38.

[2]常红雁.初中数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探讨[J].教育教学论坛,2011(7):249-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