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在高职院校教学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7-26 04:21:08

微信在高职院校教学管理的应用

一、微信在高职院校教学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一)微信的聊天功能

聊天是微信的基础功能,也是微信最常用的一项功能。微信群聊是高职院校教学管理系统中最常使用的聊天功能。教师可通过应用微信建立群聊,在群中有关教育教学和管理方面的各种信息,使学生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及时接收通知,提高教学管理的效率。在建立群聊的同时,教师应注意要保证所有学生都加入到群聊中。当某些需要通知的内容不是即时信息,而是在某一时期需要学生注意的时候,教师可将信息在群公告上,并在群中通知学生及时查看群公告。对于所建立的群聊,教师也可将其设置为置顶聊天,以便及时地对于学生在群中的提问给出解答。

(二)微信的朋友圈功能

微信的朋友圈功能也是一种常用的微信功能,通过朋友圈的和浏览,可以增加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与交流。朋友圈功能也是教师加强对学生了解与互动交流的重要途径。通过学生的朋友圈,教师可以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进而更好地对其进行管理和帮助。教师可通过朋友圈一些有利于学生成长的文章或是与学校教育教学的内容,学生通过教师的朋友圈可以增加信息的浏览量,进而更好地发展自身。教师也可以将朋友圈作为学生自我展示的一个平台,将学生的学习成果或者是作品展示到自己的朋友圈,或者鼓励学生将自己的作品在朋友圈,培养学生敢于展示自我的良好品质。

(三)微信公众平台的功能

微信公众平台是一种移动的社会化平台,主要是以用户订阅服务模式存在的。目前,已有很多高职院校运用微信建立了学习管理系统平台,通过微信移动端的补充来完善教学管理系统。如教学信息的查询和。教学管理系统中的微信公众平台主要分为三种应用类型:信息公告型、学习服务型和引导教育型平台。信息公告型平台主要是为满足教师和学生掌握学校动态的需求,推送的信息主要是学校的新闻和各种公告消息。学习服务型平台是一个具有多种功能的工具型媒体,具有群发、自动回复等功能,为师生提供了很多便捷的服务。引导教育型平台主要是通过微信每天定时推送一些传递正能量的信息来对学生的行为进行正面、积极的引导。

二、高职院校在运用微信进行教学管理时应注意的问题

(一)对学生进行网络安全教育

微信作为一种网络交流工具,现已被广大高职院校学生使用。微信信息具有隐蔽性的特点,很容易让不法分子通过微信来误导学生,进而对学生个人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等构成危害。因此,高职院校对学生进行网络安全教育是十分必要的。首先,高职院校的管理部门可针对网络安全对学生组织网络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其次,高职院校可与政府部门相配合,开展安全教育宣讲工作,运用微信平台进行安全教育。

(二)注意对学生关于手机使用的引导

微信的使用给学生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微信公众平台、聊天、朋友圈等功能的娱乐性很容易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很容易导致学生在课上频繁的摆弄手机,浏览上面的各种信息或是与朋友微信聊天,大大降低了学生课堂学习效率。所以教师及高职院校管理人员应注意对学生关于手机使用的引导,避免学生在课堂上分散学习的注意力。

(三)对微信公众平台及时更新和完善

微信是信息时代的产物,作为高职院校教学管理系统中的一种辅助措施,应做到与时俱进。高职院校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应不断通过各种渠道学习信息技术,掌握最新的时事动态和微信公众平台的操作技能,保证学校教学管理系统的微信平台内容及时得到更新和完善。

三、结语

微信是高职院校教学管理系统对师生进行有效管理的重要途径,微信的聊天功能、朋友圈功能以及微信公众平台的功能等为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带来了很多便利。只有正确对待微信对高职院校教学管理带来的利与弊,才能更好的应用微信进行教学管理,进而提高管理效率。

作者:仇永明 单位:建东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方法林.微信公众平台在高职院校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以旅游策划课为例[J].职业,2014(33):37-39.

[2]程庆红,张颖.微信在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应用[J].船舶职业教育,2015(6):3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