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教学管理现状及措施

时间:2022-04-11 03:29:43

高等学校教学管理现状及措施

摘要:中国民办高校教学与管理是民办学校办学水平的综合体现,不仅如此,也是高校的中心工作。本次研究主要分析民办高校教学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几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人才培养模式,实现有效改革,促使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为中国民办高校教学管理质量的提升提供保证,同时为民办高校教学管理工作的有效实施提供相应的参考。

关键词:民办高校;教学管理;管理现状;改进措施

一、前言

随着社会的发展,民办高校在办学的规模上以及办学的条件上实现了有效进步。民办高校逐渐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民办高校发展教学管理过程中存在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民办高校的进一步发展受到阻碍。所以需要民办高校严格按照本校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可以解决本校发展教育管理问题的措施,并且最大程度地贯彻落实,有利于实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二、民办高校教学管理现状以及问题

目前民办高校教学管理现状:

(一)资金不足

资金不足是民办高校普遍的教学管理问题。学生的学费是民办学校资金的主要来源,其他经费来源非常少,使得大部分民办高校节衣缩食,教学管理开支压缩,导致资金不足,难以在第一时间更新教学设备,教学设置非常陈旧,管理系统也不能在第一时间更新,阻碍了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有效实施。

(二)师资队伍缺乏

民办高校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存在明显的不稳定性,师资流失情况一般都比较严重。因为民办高校相比公办高校来说,在社会的认可度、社会福利以及待遇等多个方面存在非常显著的差异。在数量上存在问题外,在师资结构上更是存在不合理性,博士、教授级别的教师人数较少,学科带头人缺乏。在年龄结构上,主要以退休及刚毕业的硕士为主,40-50岁的中青年骨干较少。

(三)难以准确定位教学管理

这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对于大部分民办高校,难以准确地分清教学管理孰轻孰重。目前学校工作的有效开展受到教学服从管理还是管理为教学提供服务的直接影响。因为上述问题的存在,导致民办高校管理岗位出现行政化趋势。上述这种发展趋势导致实际工作中难以准确定位教学管理功能,学校工作侧重于管理,最后影响到教学质量的有效提升。

三、民办高校教学管理问题分析

目前大部分民办高校教学管理过程中均存在非常多的问题,主要通过教学管理队伍管理水平不高、教学管理制度不完善以及教学行政化趋势发展等多个方面来体现。详细分析如下:

(一)教学管理能力受到教学管理队伍水平的直接影响

对于大部分民办高校来说,大部分教学管理工作人员主要是本校留校生或者一般以本科生为主,其学历层次相对比较低,同时很少有出国的经历,更缺乏到其他高校学习的经验。在管理理念上并没有实现与时俱进、进一步创新的想法,只是在传统形式管理方法的影响下实施相应的管理方法以及管理理念,有的只是在个别领导的授意下进行工作。因为高校的办学水平以及教学的质量受到教学管理队伍管理水平以及专业素质高低的直接影响,上述问题目前为止还没有得到普遍的重视。我们需要高校管理工作人员从根本上掌握一定的管理技能,学习及掌握有效的管理方法以及管理思想可以有效地实施于实际高校教学管理过程中,促使科学性强的管理方法得到最大程度的使用。

(二)缺乏完善的教学管理制度

民办高校教学管理质量还受到教学管理制度的影响,在实际工作中,大部分民办高校并没有根据实际情况构建完善的教学管理制度,教学管理制度的缺失,导致大部分民办高校中存在人情大于法的情况,学校管理制度约束力不够,存在非常多朝令夕改的情况,进而导致制度约束不强,难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三)存在非常明显的行政化趋势

教学管理质量也受到民办高校教学行政化趋势的影响。在高校教学管理过程中,如果不根据实际情况,就随便使用行政管理,那么这就是教学行政化趋势,在该趋势的影响下,大部分高校领导将教学作为一个行政机构来实施相应的管理,同时也将相应的教学事务作为行政事务来管理。目前情况下,教学管理质量受到教学行政化趋势的严重影响,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因为受到民办高校教学行政化趋势的影响,大部分高校逐渐形成了类似于行政系统的级别等级链条,处在链条中的任何一个人,对于比自己更高级别的位置保持着浓厚的渴望。对于权力存在非常大的崇拜,同时因为受到权力的影响,一部分教师并没有把自己的重心放在教学事务上,而是想怎样步入仕途,职位高升,直接影响到教学质量 [2]。

四、民办高校教学管理问题的解决措施

民办高校教学管理想要从目前这个困境中全身而退,就需要从根本上审视自身的实际情况,掌握本身存在的问题,立足于问题,进一步发掘产生该问题的原因,在掌握原因的基础上,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完成教学管理过程中突出矛盾的有效解决。

(一)实现校企合作,拓宽资金来源渠道

学校要加强与企业的合作,促使经费来源增加。想要实现教育可持续发展,就需要有稳定的资金来源,稳定的经费。但是,目前我国大部分的民办高校均存在资金不足且经费来源渠道单一等问题,迫切需要得到有效的解决,否则将严重影响到我国民办高校的健康持续发展[3]。所以,民办高校经费来源需要实现校企合作来扩展经费来源。同时相比公办学院,民办学院对于经费具有较大的自主权,可以在分析学校发展需要以及社会需要的基础上,跟相关企业实现校企合作,促使相关经费实行进一步增加。目前情况下,大部分学校正在争取能够在企业建立很好的实习基地,促使本企业之间的合作往来进一步扩大,同时也可以帮助本校毕业生前往企业进行实习[4]。促使学校社会吸引力进一步加强。可以作为企业跟学校两方面合作发展实现双赢的一种非常有效的办法。

(二)提升教育管理工作者的素质

首先要将教育工作者素质的高低放在学校教学水平高低的层次上进行考虑。第一,教育管理工作者的招聘要提升学历层次,新进管理工作者原则上应该有硕士以上学位,可以对教育管理进行研究;第二,对于已经入职的教育管理工作者,一方面内部要加强业务素质学习,学习各种教育理论知识;另一方面要送出去进修,进修除了进修学位,更多的是要学习其他优秀学校的教育管理理念,双一流大学的教育理念对于一般的民办学院基本都是超前的,但是就是这种超前性具有前瞻性的特点,民办学校的管理工作者可以根据理念结合学校的实际进行改造,适应自己学校的教学发展。

(三)强化教学管理质量监督力度

学校进一步强化教学管理质量监督力度,科学地跟踪监督、提升指导民办高校教学质量管理。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教学督导员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教学督导员可以在随机听课的方法上来掌握教学管理所存在的问题。对于部分年轻的教师,同时还可以使用学习、示范以及谈话等形式帮助他们来完成教学技巧的掌握,促使他们的教学管理能力实现有效提升。在进行督导的过程中,教学督导员会发现教学管理存在的问题。一定要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向上级汇报,有利于在第一时间对相关政策进行修改,可以为实际工作中教学管理的科学性提供一定的基础,进而促使教学质量实现进一步提升{5]。同时,督导员也可以对教学管理质量进行监督,对教学人员的行为规范进行监督。教学督导工作是一个整体化的工作。因此,督导员的配置应该独立化,不简单地隶属于职能部门,有独立行使督导的权利。同时,督导员应该是校内、校外一同配齐人员,校外督导可以由熟悉教学规律、教学管理的行业专家在特定时间(例如中期检查)或者特定环节(例如实验教学)到校进行督查。学生督查也可以纳入督导系统中,从学生的角度对教学、教学管理、教学文件提出自己的意见与建议。

(四)顺利脱离行政化教学趋势

教学管理,不仅是管理,应该是管理与服务并存,并应该越来越注重服务。教学管理部门对于教学管理的每个工作应该流程化,并且限定时间完成。要促使行政人员充分考虑教学需要,对于教师所提出的意见反馈则需要认真分析。促使部门跟教师两者之间的关系实现进一步协调,为教学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教师、学生的意见有反映、有反馈、有改进、有落实这是最根本的流程与顺序。并且要随时与教师、学生进行交流,教学管理最忌讳自己进行规划、管理,不与教师、学生先进行交流,教学管理的对象是教师、学生,所以教育行政人员一定要从理念上进行更新。

五、结语

虽然目前民办高校教学管理过程中存在很多的问题,但我们仍然需要认真审视自己的管理特点,强化本校行政管理人员教学服务意识,准确定位民办高校教学管理走向,为教学创造一个良好的内部环境,最后实现民办高校教学管理质量的有效提升。

作者:王毓婵 郑秋莲 单位:福建泉州仰恩大学

参考文献:

[1]李曼.试论高校教学管理构成要素与教学管理体制制约因素[J].广州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2,05(03).

[2]王进.浅议新时期高校教学管理人员的素质要求[J].湖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3,03(03).

[3]王玲.对我校校系两级教学管理的建议和设想[J].广西财政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4,33(S2).

[4]李爱民.业务流程再造理论研究综述与展望[J].现代管理科学,2013,22(08).

[5]谢再莲.关于高校教学管理现代化问题的几点思考[J].企业家天地,2013,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