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教学的研究

时间:2022-04-05 11:22:59

初中政治教学的研究

摘要:初中政治学科涉及到培养初中生的品格和修养,对树立中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深远影响。因此必须做好关于政治学科教学方面的研究。

关键词:导入设计;初中政治;教学

课堂效果与课堂质量如何均与课堂导入存在直接关联,导入设计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这对于政治课堂教学而言依然适用。因此政治教师可以了解学生的爱好、兴趣,精心设计课堂导入内容,促使学生能够快速融入课堂学习之中,共同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提高学习效果。

一、精心设计课堂导入的目标

兴趣是学习的引导者,政治课堂导入设计要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目标,引起学生的注意力,这样才能够进行深入的政治学科内容探究与学习;政治课堂学习内容对学生全面综合素质的培养起到积极作用,学生融入到课堂学习之中,才能真正体会知识,并深入理解政治知识,从而树立自己的价值观、人生观,这就需要教师在设计课堂导入时,充分营造和谐的课堂气氛,为学生提供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1]。故而,精心设计课堂导入要以创设和谐课堂为目标。

二、初中政治教学课堂导入设计方法探析

(一)多媒体教学方式导入

进入21世纪之后,我国社会经济、科学技术都迅速发展,获得空前的成果。其中信息技术以及网络技术的发展促成了多媒体行业的诞生与成熟,多媒体技术以及多媒体设备为教育行业提供了最为先进的教学支持。多媒体教学方式改变了传统课堂上一讲一听,单调枯燥的教学场面,融入了动态的教学视频等丰富的教学资源,这种耳目一新的教学方式成功的吸引了初中生的感官,也成为政治教师设计课堂导入的主要方法。政治教师可以利用微课、电子白板等具体的多媒体教学方法,制作重点课堂教学内容,为学生提供直观、新鲜的动态画面,以此来帮助学生进入课堂学习之中。在讲到“中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内容时,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从数据库中选择一些建国前后的图片,为学生展示祖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历的史实,为学生学习接下来的内容奠定感情基调,还可以利用微视频向学生播放一些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展现新生活的画面,具体可以选择《神州吟》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篇章,利用丰富的画面和声音激起初中生的满腔热情,让大家徜徉在对祖国历史的探索之中,这样初中生就会报以强烈的感情,充分的了解政治课堂内容。

(二)时事新闻方式导入

时事新闻已经逐渐进入到政治考试范围,时事政治不仅是学生必须关注的内容,同时也可称为教师精心设计课堂导入的资源[2]。例如在某中学,政治教师计划让学生们自行采集时事新闻材料,在课堂开始后推行五分钟展示环节,让学生自行对搜集到的时事新闻进行讲述、评论,并为同学解答疑问。比如说,一名同学讲述的是2016年我国发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其对神舟十一号发射时间、发射地点、飞行员的情况都作了陈述,并且通过自己的理解表达了对这次成功发射神舟十一号的敬佩之情。政治教师可以在学生展示之后,向大家补充知识内容,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太空,会与“天宫二号”进行交会对接,是我国航空事业的又一大举措。通过时事政治新闻的导入,学生们不但能够提前在课余时间主动搜集相关资料,加强理解记忆,还会增强大家在课堂上的讨论力度,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鼓励大家踊跃发言,表达自己的看法,这将会大大提高学生的政治学习能力,促进政治课堂教学质量。

(三)联系生活实际方式导入

生活是一本百科全书,在生活中处处可见知识、智慧。将生活实际与课堂学习联系起来,可以通过学生们熟悉的环境、话题带动学生积极性、主动性,让学生从生活中的乐趣观察政治理论知识。政治课程书本内的知识都是文字性、理论性的,比较枯燥乏味,当学生看到长篇课文后就会不自觉的降低学习兴趣,如果将政治课本知识趋于生活化,从生活实例中进行剖析,会将学生带入到最平凡的情景之中,使学生放松心态,快速运转大脑思维,能够主动汲取政治学习知识内容。例如苏教版初一政治课本第二课为《天生我才必有用》,教师在课堂导入设计过程中,可以将学生们的特长、爱好都提前记录,在上课时向大家提问“同学们都有什么特长”,此时学生们会选择自己最骄傲的特长进行回答,比如说某同学小A回答自己最擅长跳舞,并且已经在很多地方进行过表演,教师听到后给予小A充分的肯定和鼓励,并且借此来引出课本内容“要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

(四)艺术熏陶方式导入

艺术导入方式也是课堂导入设计的一个重要手段,这里主要讲的是诗歌、辞赋、音乐三种,尤其是音乐可以通过不同曲调给学生展现身临其境的艺术效果,烘托气氛,引起学生强烈的情感共鸣[3]。在学习《自强自立》这一课时,教师就可以利用自强自立主题的歌曲渲染课堂气氛,比如选择《男儿当自强》与《铿锵玫瑰》。首先为学生播放《男儿当自强》,歌词之中处处显示自强不息,永无畏惧的精神,高昂的曲调与分明的节奏带动学生们跟着唱起来,然后播放《铿锵玫瑰》,激昂的音乐响起,点燃了课堂气氛,学生们欢欣鼓舞,提升了士气。之后教师趁学生们心灵震撼之际,提出课本问题“大家对自强自立有哪些看法”,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表达自己的理解,课堂结束后大家仍然意犹未尽,这正表明歌曲导入方式能够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激发学生潜在能力,从而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好的开始才会促进进一步的发展,精心设计课堂导入能够为政治课堂教学创设充分的条件。本文对精心设计课堂导入的方法进行了探究,发现多媒体教学导入方式、时事新闻导入方式、联系生活实际导入方式与艺术熏陶导入方式都可作为课堂导入设计方法,在实践中建议教师根据不同课本内容恰当选择导入方法,引起学生兴趣,创设和谐课堂,以便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作者:何丹艳 单位:昆山开发区青阳港学校

参考文献:

[1]王慧颖.初中思想品德课堂导入现状及应对策略[D]华中师范大学,2014

[2]骆云清.新课程背景下初中政治教师课堂教学行为研究[D]上海师范大学,2012

[3]李玉静.高中思想政治课导入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D]河北师范大学,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