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课堂教学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2-15 09:51:35

中职课堂教学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中职院校普遍存在课堂教学秩序不良的现象,从而影响课堂教学效率。要想提高中职课堂教学效率,就要从解决中职课堂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入手,所以把问题找出来既有利于每位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又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中职学校;课堂教学管理

中职课堂教学一直是中职教师比较头疼的一个问题。部分学生厌学,不看书,不做作业,课堂上玩手机,睡觉,吃零食,对老师的教学反应冷漠,无心向学,逃课捣乱的事时有发生。这些都令中职学校的领导和老师深感困惑。在此,通过笔者的问卷调查和课堂观察实施的数据来分析中职课堂教学管理问题产生的原因,以便提出相应的管理策略。

1教师因素

1.1管理理念偏差

课堂管理理念与实践的研究在过去的20年来产生了很大的变化,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中职学校的课堂教学管理中,传统教学观念已深深地扎根在很多教师的课堂管理观念之中,即他们过于注重课堂控制,强调有良好的课堂纪律和学生纪律,喜欢听话的学生,以奖惩制度为目的来纠正学生的消极行为。教师仍然主宰着教学的各个环节,教师在课堂上基本上在演独角戏,学生被排斥在外。或者有的教师管理理念是新的,知道学生是课堂的主体,师生之间应是平等、和谐和民主的关系,对学生不能只关注他们的学习成绩,还要关注他们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在学习活动中,也应关注他们的情绪和态度。但到了课堂上,教师还是不由自主地用以前的想法来指导自己的行为,导致自己的行为并没有多少改变。

1.2管理知识欠缺

职校教师大部分是专业教师,而基本上都不是毕业于师范专业,没有系统地学习教育心理学,导致他们在这方面知识比较缺少,而且他们的教育专业知识也比较缺乏,致使他们在教学时主要是凭自己的经验,他们教学时注重的是知识,而对学生的心理却很少关注。由于生源减少,招生困难,现在的中职生基本上文化基础薄弱又缺乏刻苦精神;渴望学习一技之长但又不知从何下手;乐于接受新信息又厌恶学习理论知识。他们反感于传统教学方式,对单纯的说教习以为常。这些都要求中职学校教师具有扎实的教育专业知识、掌握思想学、生活哲学等方面的知识,并运用相关知识来处理教学中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

1.3专业素养不足

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三维目标应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根据具体情况来确定重要的是哪一维,但决不能把这三者割裂或者顾此失彼。笔者听了一节中专一年级的语文课《好雪片片》,教师是这样上的:通过歌曲《爱的奉献》导入,然后用多媒体展示本课的学习目标,检查学生的预习情况,之后让学生自由朗读课文并思考PPT上展示的考题,学生都能够积极配合,课堂非常热闹……接下来是学生抢答思考题,教师对起来回答的准确同学是左一句“很好,请坐!”右一句“很棒,请坐”;对于回答不太准确的同学,老师说“请坐下”之后便自己说出了答案……最后,拓展延伸环节是进行写作训练:“学完本文后,你一定有许多感触,请把你的感受写出来。”学生刚动笔,下课铃便响了起来,教师便赶紧说了结束语,匆匆结束这堂课。纵观整个课堂,看起来还不错,“听说读写”能力都训练了,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也体现了,“很好”“很棒”的“赏识教育”也展示出来了,还运用了多媒体教学技术,但教师却在45分钟的有限教学时间里教学目标设置太多了,最后每一样都走马观花似的完成,对于知识其实学生并没有真正的掌握、并没有真正感悟人性的美。让学生学会发现生活中的美并执著地为他人送去温暖的良好品质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情感教育,我们怎么能指望在一节语文课内实施所有的课标要求呢?

2学生因素

2.1心理需求得不到满足

课堂教学管理也受学生性格的影响,心理学上把性格分为外向型和内向型。一般而言,性格外向的学生在课堂上,喜欢与学生交流、讨论,能容忍吵闹和破坏性的行为。如果老师在课堂上严格控制,保持安静,课堂环境有序、结构清晰,那么学生在一段时间后便会感到沉闷。内向的学生却完全相反,他们喜欢在安静的环境中学习,而热闹的课堂气氛对于他们是一种干扰,影响了他们的学习效果。教师无法创造适合每种类型学生的课堂环境,则只好把个人权威强加于学生身上,创建一种自己喜欢的课堂环境。若课堂环境适合内向型学生,外向型的学生会因不能适应课堂的学习环境导致情绪失落,这一情况一旦超越他们的忍耐限度,他们就会在课堂上做小动作,甚至捣乱或挑衅;反之若课堂氛围太过热烈,会对内向型学生造成过分刺激,导致他们会突然爆发或退缩、趋于自闭。

2.2学习动机参差不齐

大部分中职生都是中考的失利者,致使自尊心与自信心受挫,产生自卑心理,“自卑”成为职校学生最普遍的心理特征。他们在课堂上要么大发脾气,向教师的权威挑战;要么害怕教师对自己的印象不好或害怕因轻微过错而受到惩罚,出现撒谎欺骗他人的情况。同时,由于他们学习基础差,课堂上对教师所讲授的内容听不明白,再加上缺乏学习的自觉性和热情,慢慢地他们发现无法通过学习来获得教师和同学的认可时,便在课堂上通过讲话、玩手机、睡觉、抄袭作业甚至不做作业等一些问题行为来引起教师和同学的关注,以获得在班集体中的位置。这些都容易导致课堂问题行为的产生。

作者:周晓玲 单位:江苏省宿豫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刘晓月,耿文侠.教师自控能力对其课堂管理行为的影响[J].河北师范大学,2010,12(2).

[2]李红梅,熊昌雄.课堂问题行为的成功归因及解决策略[J].怀化学院学报,2006,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