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班主任教学管理工作探讨

时间:2022-02-15 09:49:31

初中班主任教学管理工作探讨

摘要:文章分析了新时期初中班主任的管理工作所面临的电子设备与网络信息的影响、新思潮影响学生的心理发展等挑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做好新时期班主任管理工作的途径与方法:班主任要多与学生沟通,对学生的信息来源进行控制;对学生的心理进行疏导,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

关键词:初中班主任;新时期;心理教育

初中阶段是学生身心发展的黄金阶段,在这一阶段中,班主任工作的好坏,将会对学生的终身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也会对学校的教育质量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我们正处于一个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网络信息遍布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在这种背景下,如何做好初中班主任工作,为学生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发展环境呢?笔者结合自身的教学管理经验,分析新时期初中班主任工作面临的挑战和对策。

一、新时期初中班主任工作面临的挑战

(一)教学管理工作受到电子设备与网络信息的影响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移动终端逐渐走进千家万户。初中生对于时尚与新鲜科技有着敏锐的嗅觉与执着的追求,因此,当他们拥有了这些先进设备时,就会迫不及待地将其带到校园中,与同学们一起分享。在学校里,他们利用手机或平板电脑玩游戏、看视频,给校园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有的学生沉迷于移动终端之中,他们的全部心思都放在了聊天和玩游戏上,不利于教学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在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影响下,各种网络交际工具层出不穷,如QQ、微信等。不可否认,这些网络交际工具给人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是,它也给初中生的交际交往带来了很大的隐患。学生利用网络可以获得大量的学习资料与素材,同时,那些暴力、色情等不良信息也就非常容易地进入了学生的视野。如果学生对这些内容没有足够的甄别能力,不能正确、合理地使用网络交际工具,就会给学生的人际交往带来极具伤害力的影响,同时,他们的价值观也会受到冲击。

(二)受新思潮影响,学生的心理问题成为教学管理工作重点

初中生的思维非常活跃,对于新鲜事物与新思潮的接受能力非常强,因此,新思潮对他们性格与心理上的影响也非常大。而且,中学教育的法制工作做得尚不完善,校园暴力行为较为常见,比如,恶语谩骂他人、孤立某个学生、故意伤害以及敲诈勒索等,由此可见,中学生没有足够的法律意识。而在初中阶段,学生无论是在思想上还是行为上都会追求自由和独立。但是,由于自身能力的弱小,他们的成长过程总是要伴随着很多的挫折与困难,如果学生不能正确认识自我,那么,他们的价值观与人生观就可能会受到非常重要的影响,甚至会产生很大的偏离,使其无法融入社会。这些因素都会对学生的心理发展产生很大的影响,也增加了班主任工作的难度。

二、做好新时期班主任管理工作的途径与方法

(一)班主任要多与学生沟通,对学生的信息来源进行控制

首先,班主任要转换自身的角色,以朋友的身份与学生进行心灵的沟通,让学生明白长期玩游戏或是聊天会对他们的学习与生活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课余时间可以玩,但是要控制玩的时间;多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转移他们的兴趣点。其次,班主任要多学习一些与信息技术相关的知识,加强自身的信息素养,有效控制学生的网络信息源,充分利用那些积极的网络因素,还要教会学生屏蔽消极因素。再次,班主任要充分利用班会,在班会上组织学生开展一些与手机使用及网络安全相关的班会,也可以开展与该主题相关的辩论赛,丰富学生受教育的形式,增强学生对手机和网络使用的控制能力,提高学生的网络素养。最后,班主任要与家长联系,与家长及时沟通学生的手机和网络使用情况,共同引导和监督学生科学、合理地使用网络。

(二)对学生的心理进行疏导,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

心理健康对于学生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首先,班主任要努力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愉悦、平等的学习氛围,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为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其次,班主任要多与思想品德课教师沟通,促进学生法制观念的提高,使学生养成遵纪守法的自觉意识;最后,班主任要多赞美和鼓励学生,发扬他们的优点,树立其学习的信心,促使其在面对挫折时,能够鼓起勇气,坚定自己的价值观。当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犯了错误时,班主任要积极引导,帮助学生改正错误,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使其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三、结语

新时期的班主任管理工作有着新的挑战和任务,我们要针对工作中的各种问题,采取有效的方法和措施,积极为学生营造一种健康的发展氛围,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为培养新时期的合格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陈思婵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第四十六中学

参考文献:

[1]吴海英.提高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的对策[J].新课程(中),2016(4):23-24.

[2]潘蔼凤.新时期初中班主任工作漫谈[J].杂文月刊(教育世界),2016(2):172-173.

[3]李志刚.浅谈新时期初中班主任工作的创新管理[J].教育教学论坛,2013(27):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