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探究

时间:2022-02-15 09:47:20

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探究

摘要:高校教学管理中离不开信息技术,信息技术可以提高教学管理的质量和效率,从而更好的为高校服务。新时期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何有效实施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本文对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分析了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具体对策,以期创造良好的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环境。

关键词: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问题;对策

二十一世纪是信息化社会,信息技术深深影响着我们的工作与生活。在信息技术被广泛应用下,高校也在实施信息化改革,信息化技术在高校的普遍采用,更好的为高校服务。高校教学管理的水平代表了整个学校的管理水平,当前高校教学管理的工作量大大增加,要是不借助信息化技术,可能无法很好地进行,高校教学管理是越来越依赖信息化了。因此,我们要加强对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的研究,提高管理水平,创造良好的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环境。

一、信息化对高校教学管理的积极影响

(一)优化资源配置,减少资源浪费

互联网技术得到了飞速发展,对高校教学管理产生深远的影响。教学管理工作多、杂、细、乱,随着高校的扩招,要采集的有关数据量更多,如果采用传统方式将大大增加了基层的重复性劳动力,浪费人力和时间。利用信息系统和网络技术通过校园网到教学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居中存储,及时更新,其数据的共享性大大增强了,极大地节省了人力、物力,提高了使用效率。

(二)优化组织结构,增强组织活力

我国高校教学管理的组织结构分工过细,层次重叠,工作效率低下。信息化条件下,高校教学管理变为扁平形,信息可以通过网络直接传递,方便快捷,加大管理幅度和力度,给了操作层更大的自主权,[1]提高工作效率,从而增强组织活力。

(三)提高教学管理服务的公平和公正性

以前我国高校教学管理由于组织结构,具有封闭性,信息流动缓慢,服务的公平性不高。在信息化条件下,通过校园网络学校,所有的公共信息都在网上,教学管理服务能真正地实现制度化、程序化,哪怕师生在校外,通过网络使用教学管理信息系统都可以得到信息,只要能上网就可以享受到服务,跨越部门和时间的限制。

(四)增加了教师、学生参与教学管理的力度

当前,教师游离于教学管理之外,教师只能接受,根本就参与不了教学管理。搞好高校管理必须依靠教师,还要注意听取学生的意见。在信息化条件下,网络成为教师和学生参与教学管理的重要手段,教师与学生参与教学管理的力度得到大大增加。随着掌握信息,会有越来越多的师生会在信息分析后加入到决策过程中来。信息技术使得信息获取和传递变得更快捷,教师与学生能通过网络留言或发贴,成了教学管理决策部门的重要参考。

二、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需要解决的基本问题

(一)教学管理制度的定位问题

不同教学管理制度下的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会有很大不同,在进行信息化规划之前,应解决其定位问题,确定教学管理的制度以后,要充分考虑到系统的发展需要,再进行教学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如果只是暂时性的管理系统,则需要预留好系统接口、功能模块,方便以后扩展的时候所需。

(二)信息资源的规范化建设问题

教学管理信息系统的核心资源是信息资源,信息化的关键就是对信息资源进行有效管理。因此,信息资源的建设就是教学管理信息化的核心与长期任务,我们要格外注重信息资源的规范化建设,制定有规范的信息编码规则,各类子系统中的代码规则要符合数据的规范化,要做到科学性、实用性、前瞻性,同时也要适应未来扩充、发展的需要。在进行数据采集的过程中,通过信息技术与教学信息资源的有机结合,注意数据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建立起科学的教学管理信息系统。

(三)系统的资源规划及系统开发问题

高校发展需要在线信息化教学管理核心软件,对开发人员的技术要求、资源的要求都很高,所以必须有全面综合的考虑,在进行系统分析设计时符合软件工程思想。软件工程要提高软件开发效率,遵循“自顶向下”的方法。在进行系统实施时,需要进行必要的程序修改工作,应遵循“自底向上”的原则,使整个信息系统的功能和性能达到最优。[2]开发队伍的人员要有经验丰富的系统开发人员,更需要熟悉教学管理的人员,根据高校自身资源综合考虑。

(四)教学管理队伍建设问题

教学管理信息化要求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管理队伍,教学管理人员必须掌握管理科学和信息科学,懂得现代教育教学思想,具有丰富管理经验和创新能力,掌握并熟练运用教学管理信息系统,成为高素质教学管理人员。高校要重视教学管理队伍的建设,给各级教学管理人员以足够的资金与设备,要对他们进行经常性的培训,以提高他们的应用能力。与此同时,还要建立科学的教学管理制度,建设高素质的教学管理队伍。

三、完善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建议

(一)创造良好的信息化环境

教学管理信息化必须要有高校领导的重视和参与,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是复杂的工程,只有由“一把手”亲自主持、实施,共同参与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才能取得成功。“一把手”要真正投入到系统实施过程中,协调各项关系,解决系统实施问题,确保系统正常有序地实施。高校在实施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时,还需要保证充足的财政投入。办学经费投入严重不足是制约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的主要问题,高校应综合权衡,开源节流,多方筹集资金,拓宽办学经费来源,才能建设好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

(二)重视教学管理队伍的建设

教学管理信息化对教学管理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管理人员必须掌握信息科学知识,懂得现代教育教学思想,具有创新能力,成为高素质教学管理人员。教学管理水平有赖于管理队伍的整体,所以要建立高素质教学管理队伍。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在高校的推进,要优化队伍结构,科学规划教学管理队伍,要引进高信息素养的中青年人才,发挥各个年龄层次管理者的积极作用,要着重培养提高教学管理人员的信息素养,加强岗前培训,在职学习,还要制定有效的激励措施和奖惩机制,做到赏罚分明,提高教学管理人员的积极性。

作者:王峥 单位:四川城市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林鑫.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路径探索[J].长春师范大学学报,2015(03).

[2]银海强.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的战略思考[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