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学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2-16 08:56:17

小学教学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一个学生在各个阶段的学习过程中,小学阶段的学习对于学生而言至关重要。由此,为了帮助学生能够尽早的成为国家的栋梁,需要在学生的小学学习阶段加强教学管理,全面提升学生的学习体验,促进学生的综合素养提升。在学校教学管理中,笔者发现,当前小学阶段的教学管理中存在一定的缺陷,需要进行及时的改善。作为一名优秀的小学教育工作者,笔者提出以下建议,希望能够给广大同仁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

关键词:小学教学管理;新课程;问题;革新

笔者发现,小学阶段的教学质量和管理工作的优质程度成正比,对于学生而言,优质的管理工作意味着无需花费精力放在学习以外的事件之中,从而就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逐步将自身塑造成为符合社会主义要求的合格接班人。因此,在小学教学阶段,管理者务必要重视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保证学生能够全身心投入在学习中,为学生的学习提供最为优质的服务。然而,当前小学阶段,学生管理工作存在一定的缺陷,需要大家的警惕,笔者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与大家共勉。

1当前小学阶段存在的管理问题

虽然伴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当前小学阶段总体的管理能力有所提升,但笔者仔细调研之后发现,依旧存在如下的几个弊端:

1.1作为管理者不能够深度理解管理的内涵:笔者发现,当前众多的小学中,作为学校管理者的同事并不能够与时俱进,积极吸收新的管理理念,在社会向前发展的过程中依旧使用陈旧的管理机制,造成了学生学习效率的低下,极不利于学生的学习。例如,部分小学管理中依旧使用体罚的方式让学生遵守相应的教规,这是管理者不重视学生的身心发展,随意选择的一种管理体制,会给学生的心理成长造成不可磨灭的阴影,从而极度不利于学生今后的学习,这就是管理者不重视管理机制的典型代表。

1.2管理者运用的管理模式十分落后:笔者认为,每一个小学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作为管理者,需要依据自身小学的实际特征进行管理模式的选择,从而保证管理模式和学生的学习相契合。促进学生最高效的进行教材的学习,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而然,也正应此,作为管理者需要应对的事情工作量庞大,管理者可以依据自身的主观看法进行管理模式的选择,此外由于普遍小学缺乏监督管理机制,管理者就会不重视管理模式的更新,造成管理模式的落后,从而不利于学生的学习和今后的发展。

1.3管理者的管理模式和新课改理念相违背:笔者发现,虽然新课改已经深入到每一所小学之中,硬是教学模式中对于学生成绩的重视度依旧根深蒂固,从而管理者在进行小学阶段的管理过程中,更多的是重视学生的成绩管理,而忽视了学生综合素养的管理。这和新课程改革的理念恰巧相反,从而不是符合当前小学阶段的管理模式,对于学生今后的发展极度不利。

2基于已经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的具体做法

2.1重视管理机制,深度理解管理机制,改善管理模式:笔者认为,小学阶段的管理模式的革新需要两个方面的努力共同进行才能够得到解决。第一个方面,作为一名优秀的小学管理者,需要自身重视管理理念的深度解读,从而结合自身的实际———所管理的学校现状,选择最佳的管理模式。并且需要密切的关注不同阶段学生对管理模式的反应,从而能够及时的改善管理模式,做到每一刻都能够契合学生的学习现状。第二个方面,管理者在进行管理模式设计执行的过程中,需要了解当前学生的学习阶段使用的学习模式,从而做到管理模式和学习模式紧密结合的效果,达成管理模式发挥最大化功效的成就。例如,笔者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由于自身学生的学习模式为合作学习模式,因此,为了有效结合自己学校学生的学习模式,实行的管理模式理念为,促进学生的交流,鼓励学生分享成果并进行相应的奖励。由此,就完成了管理模式和学生的学习模式紧密结合的目标。达成了管理模式最大化功效的效果。

2.2完善小学阶段的监督体系:笔者认为,管理者自身重视并完善管理机制固然重要,如果没有监督系统的监督以及实地反馈,管理者实行的管理模式就是盲人摸象,并且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的对管理模式变得懈怠,从而管理体系就会变得落伍,不利于学生的学习发展。由此,管理者在实行管理体系的同时务必要设计相对于的监督体系,确保自己的管理模式能够发挥功效。例如,笔者在实行提倡合作,拒绝孤独的管理模式中,为了监督自己的管理模式能否达到原本应该存在的功效,相应的设计了一套监督体系,每一个月都会从学生中进行抽查,询问学生的合作次数以及合作效果,并且学生对此的反馈。在此基础上进行管理模式的微调,从而有效保障自身的管理模式能够发挥功效。

2.3切合实际完善管理计划,造就符合新时代的管理机制:每一件事情的顺利完成都需要有一个完善的计划,管理机制的实行自然也不例外。由此,作为一名优质的小学管理者,需要能够在进行管理机制的运行之初,合理的安排管理的计划,并且要能够为每一个阶段的管理留有足够的空白时间,从而能够应对突发情况。只有如此,自身安排的管理机制才能够具备可操作性,从而能够保障其顺利的实行。在此过程中,管理者务必要进行自身学校学生的实际情况调研,从而保障自己的管理计划能够完美发挥其功效,帮助自身设计出符合新时代的最佳的管理机制。

3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课改的顺利实行过程中,作为一名优质的小学阶段管理工作者,务必要能够与时俱进,积极吸收新的管理理念,为自己的管理机制做出贡献,从而让其发挥本应该存在的功效。只有如此,学生才能够最高效的进行学习,达到新课改对学生的要求。

作者:王莉 单位:宁夏中宁县第五小学

参考文献:

[1]庞孟栀.以师生发展为本为教学改革服务———新课改背景下中小学教学管理制度改革的思考[J].中小学教师培训,2003,(9)

[2]安源红.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小学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