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学管理时效性与有效性

时间:2022-11-11 03:16:43

小学教学管理时效性与有效性

摘要: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科技不断发展,人们对于教育的观念逐渐完善进步,我国的教育事业蒸蒸日上,取得了显著进步与发展。随着新课改进一步深化推进,素质教育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对学校教学管理理念也产生了一定影响。小学生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小学教学管理的完善有效与否,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本文对于当今小学教学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如何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提高小学教学管理的时效性与有效性,结合实际教学研究经验,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小学;教学管理;时效性;有效性

在倡导大力发展素质教育的现在,小学教学管理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与机遇。根据新的形势要求变化,小学应当以提升教育质量为首要目标,灵活处理教育管理中的各种问题。然而,在现在小学学校管理的实际工作过程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本文从小学教学管理现存的问题入手,分析如何提升教学管理有效性。

一、小学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老师授课讲课缺乏趣味性,无法调动学生积极性

许多学生与老师在教学中的磨合适应状况总是不尽如人意。总有一些学生不能很好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去,注意力游离于课堂之外,还有一些严重的甚至出现厌学情绪。出现这些现象的原因,一部分是学生本身的原因,小学生处于贪玩好动的年纪,在课上无法长期集中注意力是正常现象,这需要长期的锻炼和教育。但是,也有一些教师的教学能力不足,讲课死板、枯燥、乏味,没有运用教学技巧与教学经验智慧,去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这种情况就说明学校的教学管理不到位,未能全面地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必须提高教学管理有效性,才能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例如,在小学数学课程进展到几何入门部分时,如果教师单纯照本宣科,势必导致学生感到枯燥无味,晦涩难懂。除了教师自身须得自我提升教学能力,学校也应及时提供齐全的几何模具教具、完善的多媒体设施,并组织教师集体培训,掌握多媒体实用技术,并将其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去,就能显著提高课堂效率。

2、未能严格落实教学常规管理

教师备课教案的检查不严,教师教案内容质量不高,教案的评价标准过于机械化,有的学校在检查过程中甚至存在“人情化”、“机械流程化”等不负责任的现象;教学研究交流探讨会等教师学习活动流于形式,只是根据学校要求走走过场,未能严格落实教学常规管理,这说明教学管理缺乏严格性与有效性。

3、小学生课下作业量多质不高,缺乏实效

作业量过大,是在每个学校都多少存在的问题。许多教师为了学生能深化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与记忆,就大量布置练习题,但对于小学生而言,这种形式并不能十分有效地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效果,反而加大了他们的压力,助长了厌学心理。教师布置课外作业的数量是否合理,质量是否过关,需要学校教学管理体系的监督与指导。

4、教师人品能力参差不齐,需要加强监督选拔

对于小学教师而言,教学能力虽然重要,但人品与态度更为重要。这些内在因素在招募新教师之初是看不真切的,必须通过长期持久全面的教学管理监督,对每个教师做出公正准确的评价,促进整体良性发展,提高教师团队专业能力与师道精神。

二、提高小学教学管理时效性与有效性的方法

1、强化教学思想指导管理

以正确积极的教学思想作为指导,才能做好教学管理工作。首先,要确保有效性,在全校范围内积极开展思想宣传工作,要求教师认真落实教育方针,遵守相关法律法规,鼓励创新、全面、有效、人文主义的教学方法改革,从思想根本上提高教职工思想积极性,提高教学管理有效性;其次,要确保时效性,建立灵活的监督管理与信息反馈机制,提升教学质量。校长事务繁忙,往往不能时常亲自深入课堂,参与教学监督与研究,因此,必须建立全面高效的教学管理监督团队,拓宽信息交流途径与平台,倾听各方面的声音。例如,可以建立微信群和QQ群,时刻与教职工保持联络畅通,也可以在学校网站上公示意见投诉邮箱地址,在校园里设立意见投递箱,时刻倾听学生和老师们的意见,掌握基层动向。

2、建立责任分工明确的教学管理团队体系

若想提高教学管理效率,责任和分工明确的教学管理团队是必不可少的。只有每个教职工都明确自己的责任与义务,明确分工范围,才能确保教学管理有效开展。例如,许多学校校长与副校长的分工就不甚明确,教务处与教研组之间也存在职务重叠的现象。应当根据学校实际状况与教学经验,明确分工,使校长、副校长、教导处、教研组、教师等各司其职,确保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3、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再教育

要加大对教师的培训的密度和力度,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强化责任意识与管理意识,促进他们自身服从管理的意识,也加强对学生管理的责任心,从而从教学端进行有效的教学管理工作。学校要努力创造各种条件来提高教师综合素质,例如为教师提供培训课程、进修名额、教研会议、交流观摩等活动的机会,同时学校要定期对教师进行评教与指导,加强对教师的评价管理。三、结语对于任何一个学校而言,教学管理工作都是确保学校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也是确保学生健康发展的制度保障。作为学校管理层级,有责任与义务去努力解决教学管理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研究如何提高教学管理的有效性和时效性,为小学生的学习生活、全面成长提供良好的物质环境、制度保障、教学资源。

作者:汝文德 单位: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索罗乡汝林村小学

参考文献:

[1]马静,顾振威.提升小学教学管理有效性的四个策略[J].吉林教育.2013,(35)

[2]王福英.加强小学教学管理的策略探讨[J].现代阅读,2013管理科学--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