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学管理建设与学生发展

时间:2022-11-11 03:14:40

学校教学管理建设与学生发展

一、引言

在各大高校教学管理的过程中,要改革教学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以促进学生的发展、维护学生的利益为出发点,与时俱进,改革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缺点,使得教学管理体制朝着良性的方向发展,最后形成教学管理和学生相结合的完善的教学管理体制。

二、教学管理与学生主体性发展的关系

随着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高等学校的规模和学生数量逐渐扩大,学生的主体意识逐渐增强,所以在高等学校的教育教学过程中要重视学生的主体性发展。中国高校的教学管理制度主导者是管理者,学生是服从和执行的角色,这样既限制了学生个性的发扬、学习的创新又阻碍了教学管理的顺利进行。教学管理和学生是一个统一的整体,教学管理制度强调以“学生主体性发展”的理念,这样可以充分的激发学生的积极性,自主性和创造性。学生的积极表现还可以促进教学管理活动的高速度高质量进行,提高教学质量。教学管理与学生主体性发展是和谐共融的统一体,所以在教学管理的过程中,要坚持计划性、导向性和规范性与学生的积极性、自主性和创造性相结合,促进教学管理制度的顺利开展和持续进步以及学生的全方位发展。

三、教学管理与学生管理的整合思想分析

整合思想是一种哲学思想,有效重组管理中的组织、人员和资源,系统优化教育功能,促进教学管理系统作用的有效发挥。整合思想在教学管理与学生管理中都有所体现。首先,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进行教学改革和完善教学管理。其次,教学管理与学生管理要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坚持原则共同进步共同发展。最后,教学管理与学生管理要从整体上进行优化组合,形成强有力的整体,达成目标,实现由内而外整体的功能优化。

四、学校教学管理建设与学生发展协同策略

第一,构建学生参与的教学管理制度。传统的教学管理制度很少关注学生的主观意识。教学管理制度是基础,制度的合理性程度直接关系到教学管理是否顺利进行,以及学校活动能否顺利开展,其中占主体地位的学生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所以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使学生处在充满人文情怀的氛围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促进教学管理的顺利进行。第二,完善学生主导的学分制管理模式。现在许多高校实行学分制管理体制,一般都是学年学分制,用学分来作为评价学生的一个方面。不过在学年学分制中,课程的相对固定性也不能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和自觉性,还是相对被动,只能从那一学年的课程中进行选择,所以不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因此完善学分制管理模式十分必要。需要改变课程体系,增加课程结构的弹性,打破学年学分制,形成多课程体系,让学生进行自主选择。专业之间也可以进行交流学习,允许学生跨专业选课,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的全方位发展。还可多校合作,增加“交换生”的数量,选校外课程,加校外学分,使学分制管理更加丰富多样。第三,积极维护和实现大学生的基本权益。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尊重和关心学生,变教学管理为教学服务,高校管理层为主体变为学生为主体。充分维护学生学习的各项权利,确保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教学管理方面,保障学生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在学生学习方面,最大限度地保证学生的学习,包括学习环境、学习秩序等方面。不过对于违法乱纪的学生也要根据相关规定给与惩罚,并进行相关教育和引导,预防下次犯错或产生抵触情绪。学生也可以向学校提出申诉,提出自己的合理意见和要求,学校会充分考虑并切实维护学生的合理利益。总之,要以学生学习和发展为基本出发点,改革和完善教学体制和管理体制,切实维护学生的基本权益。积极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为学生提供便利,让学生体会到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更好地投身学习中去。第四,实行主体性教学评价。以往的教学评价体系主要是以学习成绩为主,平时表现成绩为辅,有的或许会加上体育等方面的成绩。这就形成了教学评价方法单一、标准单一的局面,这样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学生也会更多的关注于学习而忽略了其他方面的发展。教学评价不应该更多地关注评价过程的复杂和烦琐,应该以学生为主体,多方位的对学生的知识、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这样不仅可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还可以提高学校的综合能力。

五、结束语

高校培养人才的基本环节就是教学管理,教学管理连接着学校任务和学生学习。强调学生的主体性作用,能够更好的推进教学管理体制的改革,适应发展的需要,使得教学管理、教学评价和师生关系更加完善,促进学校教学和学生成长的全面发展,同时也提升了学校的综合能力。

作者:徐静 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鸿德学院

参考文献:

[1]邵士权.国内高等学校教学方法创新研究[D].华中科技大学,2011.

[2]崔艳艳.国内普通高校体育教学环境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2.

[3]美)托马斯•J.萨乔万尼(ThomasJ.Sergiovan-ni)著,冯大鸣译.道德领导抵及学校改善的核心[M].上海教育出版社,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