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院教学管理创新

时间:2022-10-13 08:59:25

职业学院教学管理创新

当前,在许多人眼中,职业学院教学只需教师把知识和技能简单传授给学生即可。因此,大多数职业学院的教学管理也基本是以行政制为主,而以行政制为主也就使得职业学院的各管理层都会设置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以管理学校教学。这些管理教学的规章制度一方面来说对学校的教学管理确实有一定成效,但另一方面也导致了教师的教学管理作用的缺失。因为,学校管理层所设定的各个方面的规章制度都可能会限制教学活动的改革和创新,使得教师没有办法在本应作为主导的教学活动过程中发挥主动性和创新性。基于上述弊端,我们需要改变这种以行政制为主的单一性的教学管理,不应再基于简单教学的视角,而应基于教学学术视角,把职业学院的教学管理变革为以教师和行政共同管理的综合性的教学管理。只有减少行政方面的干涉,让每个教师的教学过程变为可自主掌握,可钻研创新的教学学术活动,方才能积极调动职业学院教师群体的教学主动性和创新性,才能有效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下面,我们分别从几个方面来具体谈谈职业学院教学管理创新策略:

一、主张“教学学术”的教学管理观

“教学学术”的教学管理观于1990年由ErnestL.Boyer在《学术水平反思:教授工作的重点领域》中提出。“教学学术思想不仅对教师树立教学学术理念,把教学工作看作是专门的学术研究提出了要求,而且还对教师要知道学生在学习中希望得到的知识和经验,从而才能确定合适的教学方法提出了要求。另外,在教师教育中要加强教师间的交流,形成学者共同体。教学学术扩大了学术的范围、促使教师正确认识大学教师及其教学、促使教师努力地研究教学以及指导教师的教学实践从而有助于大学教师提升教学学术水平,进而有效教学,提高教学质量。”要将“教学学术”教学管理指导思想切实地运用到职业学院教学管理过程中,这首先需要学校的行政教学管理者要清晰认识到“教学学术”对学校教学的重要作用,并且思考如何将“教学学术”思想详化为教师教学管理制度。值得注意的是,此项教师教学管理制度不能呆板、生硬,而应是灵活、变通的,应使教师可以很好地接受、明白钻研教学活动,提高教学效率也是他们工作的一部分。此外,学校的行政教学管理者除了制定一系列的“教学学术”教师教学管理制度,也可以制定相应的“教学学术”教师教学激励政策,通过激励机制来促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严格以“教学学术”观来要求自己,积极主动地把“教学学术”带入到教学实践中,譬如认真观察学生的学习状况而调整教学计划,积极参与“教学改革”项目的研究,主动参与“创新教材”“新课程”的研究和制定等。

二、开展“教学学术”的教师培训

就职业学院行政教学管理者而言,开展“教学学术”的教师培训可以有效地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因为“通过入职后的培训,教师可以获得最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更新和完善教学理论知识和技能,不断适应新时期高等教育对教学学术的要求。”假若职业学院行政教学管理者想要教师可以高水平的教学,就应以“教学学术”思想为指导,为开展“教学学术”的教师培训尽可能地创造条件。教师培训可以包括如定期邀请高水平的教学工作者来校举办讲座、也可以实行学校同行内的教学观摩、教学讨论、教学指导等。通过这些方式可以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三、打造“教学学术”的教学队伍

对于职业学院而言,“教学团队就是指基于不同学科或者专业的不同情况,以教研室、研究所、实验室、教学基地、实训基地和工程中心等等为基本组成部分,同时以与之相关的课程或者专业为平台建设教学团队并且这样的团队是一个正式的群体,这样的正式群体必须具备明确的发展目标、合作精神以及科学的组织结构。……教学团队是以个成员之间有效的合作以及团队成员的共同愿景为基础的,并且通过团队中的成员共同参与课程与专业的建设、课堂教学以及教学改革,从而能够帮助具有相似背景和专业知识结构的教师进行合作交流和探讨,并且分享其在教学学术活动中取得的实践经验;有助于团队中各个教师之间已有知识的相互补充,从而从整体水平上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进而更好地提升教师的教学学术水平。”教学团队可以在一起商讨教学大纲的制定、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的改革、教学资源的整合等,教学平台的创建等,通过这些方式来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并为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打下基础。当然,任何一个优秀的教学团队都需要一个优秀的的教学学术领头人,因此,行政教学管理者在组建教学团队的同时应格外重视团队教学学术领头人的选拔。总的来说,职业学院的教学工作可说是学校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的教学管理者必须这一方面,从教学学术的角度去改革职业学院的教学管理才能调动教师群体的教学主动性和创新性,有效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有效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

作者:傅玉洁 单位:四川长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