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探索

时间:2022-06-27 11:06:56

高中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探索

摘要:教学管理工作是高中学校工作的重点,良好的教学管理工作是教学效率的保障,由此可以看出,教学管理工作在学校管理中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本文主要探讨了如何加强高中教学管理工作,并提出自己的建议,以供参考。

关键词:高中教育;教学管理;实践;策略

高中是学生进入高等教育的关键环节,不仅会影响学生的成绩,甚至会影响未来,因此教育工作者应当结合教学特点,对教学过程进行科学管理,提高教学管理工作质量,提高管理水平,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更新教学管理观念

推行教育改革,落实教学方案是提高教学水平的基础和前提,这样才能更好出色的完成教学大纲的要求。课程改革要求坚持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学生为本,并将这种理念渗透到教学的各个环节中。教师要学生建立良好的关系,了解学生、关心学生,关注学生的成长与进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以及价值观。例如:有些学校将成绩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甚至将学习成绩公布,希望程度不佳的学生能够“知耻而后勇”。其实这不但不会让程度较差的学生“知耻而后勇”,反而会打击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新课改提倡采用分层管理教学法,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分层管理教学,如单独告知、单独谈话、部分公开等,这样的管理方式既体现了对学生的尊重,又可以让学生敞开心扉,将自己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和困惑讲给教师听,教师要认真聆听学生的问题,并进行解答。教师要多关注学生的具体情况,多使用正面语言激励学生,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证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对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不足的地方要及时指出,并帮助学生进行改正。教师要端正工作态度,对学生一视同仁,不能对程度差的学生进行讽刺、挖苦,这样会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打击学习的积极性,降低学习兴趣。此外,要牢记工作的重点是教学,其他一切工作的开展都要围绕教学工作,坚持以学生为主,进行德育教育,从而使我们的教学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水平。

2完善教学管理制度

无规矩不成方圆,高中教学工作亦是如此,科学的教学管理制度是“规矩”,良好的教学运行机制是“方圆”。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是科学的教学管理制度的基础和前提,同时也是教学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的保障。教学管理工作的落实也是教学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方面,教学管理制度是一项系统并且复杂的的工作,涉及到很多方面,如学生的考试、考勤、学籍管理、以及奖惩措施等。科学的教学管理制度需要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对于教师来讲,要不断努力学习,自主探索、大胆创新,发现更多简便并且有效的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水平;对于学生来讲,要强化自身的纪律意识,提高道德素养,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帮助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到实处。教学管理制度的完善,不仅仅是各种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更也学生纪律意识、道德素质的提高,这样才能保证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到实处,而不是一纸空文,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提高学习效率,提升学习的综合素质,成为国家需要的全面发展型人才,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促进国际地位的提高,以及国际竞争力的提高,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3实施特色化教育

新课标提倡学生全面发展,很多学校为了响应新课标的号召,开设了各种实践课程,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除此之外,学校还开展了以“诚信”、“孝道”、“礼仪”等一系列德育教育活动,通过这些生活化教学活动,学生不但学到了很多知识,而且获得了丰富的生活经验。每个学生都是特殊的主体,每个人的兴趣爱好各不相同,学校管理者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和特长,组织了很多培训活动,例如:音体美特长生、飞行员培训、以及军训等,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对于积极参加培训活动的学生给予一定的奖励,如学分,文具,很多学生在专业比赛中脱颖而出,这样的教育方式,不但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而且提升了学校的综合实力。除此之外,学校还成立了广播站、校篮球队、以及学生会等社会,不仅可以丰富学生的文化知识,同时也可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独自解决问题的能力。校园内刊《春笋》、《教研通讯》的出版,同时也为学生提供了实践的平台,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和引导者,要多为学生组织这样的实践活动,如“李阳疯狂英语报告会”、“校园百家讲坛”等,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实行特色化教育,不仅为师生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同时也成为学校的特色与亮点,提升学校的竞争力,吸引更多学生前来我校学习。随着经济的发展,国际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因此人才的培养非常重要,学生是未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学生的培养十分重要。学校是学生学习的主要阵地,学校的管理制度是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综合素质提升的保障,学校的教育管理制度至关重要,我们要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学管理制度,保证教学任务的完成。

作者:丁雪 单位: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电化教育馆

参考文献:

[1]姜艳秋.基于高中教学管理的几点思考[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5,(15):84-85.

[2]杨荣波.良性暗示在高中教学与管理中的运用研究[J].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2014,(1):5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