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公共选修课教学管理与改革

时间:2022-06-25 09:21:05

高校公共选修课教学管理与改革

摘要:目前,高校公共选修课已经被列入各专业培养计划中,课程数量逐年增加。但也存在课程内容设置单一、课程监管体系不健全等诸多问题。笔者对目前国内公共选修课的现状进行深刻剖析,以促进国内高校公选课程体系建设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高校;公共选修课;现状

目前,高校为了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以及提高大学生自身素质,国内各高校均设置一定学时的公共选修课。公共选修课的开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因此,高校公共选修课教学管理改革势在必行。

1公共选修课内容设置现状分析

1.1公共选修课缺乏分类标准

哈佛大学选修课的构成比例是自然科学类课程占29%,社科类课程占31%,而人文类课程占40%。耶鲁大学将学生的非专业课程分成若干个学科领域,并规定学生在各领域内应该修习的课程门数或者最低学分[1]。国内高校多根据自身专业的不同要求理工类与文经类学生都要选修与自身专业互补的学科。由公共选修课内容设置来看均符合促进学生自由全面发展和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的目标,但是由于受到现实条件的制约,国内大多数高校开设的公共选修课都缺乏分类的标准,对于所开设的课程也只是进行了简单地划分。裴立震提出加强课程类型研究,明确课程分类的标准,既是构建课程体系的基本前提,也是加强课程体系科学化、规范化的必要条件。没有科学的分类标准,很难在课程设置上达到科学的类属配置。

1.2公共选修课设置形式日趋丰富

目前,我国大学公共选修课的课程基本上都是由学校和教师决定。流程是由教师提出申请,再由学校的教务部门审批。也有些高校是根据各个学院师资力量和教学条件,从专业培养计划中提取出部分专业选修课程作为公共选修课,方便其他专业的学生选修。因此,高校开设的公共选修课程,包括讲授的内容,选用的教学方式方法等最终还是由校方和任课教师决定的。而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也是教育的主体。因此,对于公共选修课的设置高校应定期该邀请学生参与课程设置的探讨,赋予学生参与课程设置的权利,这也是了解学生知识需求动态和提高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的一个重要措施。高校公共选修课主要以讲授为主,缺少实践和实习环节,因此学生缺少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此,公共学修课学校还应加大对公选课的资金投入,对公共选修课开设的实验课和实习课要予以资金的支持,并给予学生评价好的公选课以适当的奖励,从而将其打造成精品课程。在课程的设置方面,国内一些高校除了教师提出开课申请外,还可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合理的调配教师资源,动源学科带头人、科研骨干开设一些有前瞻性的公选课。2011年全国高等学校的师生比为1:17.42。严重失调的师生比很大程度的限制了开设公共选修课的科目类型及其种类。为此高校还还可以邀请知名学者、行业领军人物以及社会精英做兼职教授或讲座教授,充实公选课的教学内容,提升学生视角高度和开拓学生的视野,提升其本身的吸引力。慕课(MOOC)是最近新出现的一种在线课程开发模式,它来源于过去的那种资源、学习管理系统以及将学习管理系统和更多的开放网络资源结合起来的新的课程开发模式。课程的范围不仅覆盖了广泛的科技学科,也包括了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以连通主义理论和网络化学习的开放教育学为基础。为学生提供更为丰富的教学资源。总之,公选课程应以学生需要为本,坚持文理渗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在课程内容上,注意知识的时效性、先进性、实用性,开展跨学科的综合型和实用型课程,以此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与学科视野。

2公共选修课实施现状分析

2.1公共选修课选课系统的有待完善

孙芳据调查得出,华北某高校接近1/3的同学在选课之前对该门课程的内容并不了解;1/2的同学有一些了解;仅有少数的同学对所选课程有较深的了解。郭德侠对北京某高校调查中发现,有76.1%的学生认为学校公选课的选课模式存在的问题比较多,即电脑选课系统在学生选课集中时段经常不能登录,而且预选、补退选比较麻烦。由此,学校应对开设的公共选修课有详细的课程介绍,并且在选修课之前要积极帮助和引导学生选课,并且应减少和避免学生选课的盲目性、采取有力措施避免学生逃课。

2.2严格公选课的审批程序

由于公共选修课开设的课程数目较少,学校对于公共选修课的质量把关不严,大学公选课的审批在很大程度上是例行手续而已。一些教师常常根据自己的时间和工作随意开设或取消课程,使得教师在其所开设的选修课内容方面没有做太多的研究,使选修课的质量得不到保证。目前高校选修课出现冷热失调的现象非常严重。冷热失调的现象也导致了公共选修课教学质量下降,教师上课热情不够的现象。此外,职称较低、就业时间较短的青年老师是目前公共选修课的主要教师群体,青年教师由于工作压力、科研压力,家庭压力较大以及教学经验不足,难免会降低公共选修课的教学枝量。2.3改变学生对公共选修课的消极态度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也是教育的核心,学生的态度直接影响到公选课的教学质量的高低。不少大学生对公共选修课抱着无所谓的态度,逃课、选而不上的现象严重。此外,部分学生根据课程的难易程度和教师管理的严格性来选择课程而不再以自己的长远发展需要和兴趣为主要标准,将公共选修课看成是专业学习的一种补充。这些问题的普遍存在将成为公选课发展的羁绊。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端正大学生学习公共选修课的态度,使之充分认识公共选修课对自身素质提高提高的重要性。除此之外,还应该促使大学生理解目前国内公共选修课的教学环境,减少消极抱怨情绪,把握学习的机会,用真正有用的知识武装自己[2]。

3结论

我国公共选修课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在课程质设置、质量管理方面都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大学公共选修课具有其自身的独特性,国内的学者对于公共选修课的理论研究还很薄弱,尤其是在课程设置、实施、管理等方面仍需进一步深入系统的研究。

作者:刘玉莲 肖雪梅 单位:甘肃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参考文献:

[1]裴立振.泰山学院公共选修课实施现状的研究[D].济南:山东师范大学,2009.34-45

[2]马锦云.简论通识教育背景下的高校公选课建设[J].教育与考试,2013(2):8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