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管理员在教学管理中的作用

时间:2022-04-05 03:40:04

教务管理员在教学管理中的作用

摘要:教学是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的主题工作,教学管理自然就是高等职业技术院校教学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目前我国高等教学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教务管理对于高等职业技术院校而言,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属于整个学校工作的中心环节。在高等职业技术院校中,教务管理主要由教务处直接执行,因此,教务管理员就是整个教务管理工作的操作者,在教务管理中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

关键词:高等职业技术;教务管理员;教学管理;作用

社会毫无畏惧地向前发展着,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应社会所需也在不断地扩招,所设的专业越来越多,并在教育活动中对新的教学手段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与尝试。面对高等职业技术院校近几年来出现的新形势,院校的一系列教务管理工作也在相应改变,教务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也在逐步提升。为了准确无误地完成教务管理的目标,教务管理人员应以科学管理理论与客观教学规律为基本指导方针,面对整个学校的师生,运用先进的科学信息管理技术,合理地调配教学条件,系统地组织教学人员的各项教学活动,让学校的人、财、物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过程也更加协调顺利,管理质量大大提升等。

一、高等职业技术院校教务管理及管理员的基本情况

教务管理员在整个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的教学工作中基本属于弱势群体,受到的重视程度相对较低,这主要体现在薪资待遇不高、岗位培训缺失或不到位等。随着我国教学改革的进一步发展,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的教务管理工作扩展到教学文件、教学计划、学籍、考试、成绩、实践教学、教学质量等,管理员的工作量明显加大、工作强度明显增强,工作效果却并不如人意。另外,有些教务管理员的综合素质相对较低,服务意识也不是很高,服务的主动性与有效性都远远不够。这大多是因为教务管理员不能受到校方的重视而引起的,这主要表现为校方对他们的录用要求并不高。大部分的教务管理员都不是教务管理科班专业出身,理论知识不懂,教务管理经验也基本没有,甚至对自身职务的认识相对有限,对事物变动的敏感程度也不高。而且他们的组织、协调、沟通、语言表达以及计算机操作能力都相对较弱,不仅不能满足基本的工作所需,也不能顺应新形势下教育改革深化发展的需求。久而久之,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的教务管理员的管理状态不佳,工作热情也受到极大的影响,管理员的流动性也比较频繁,对整个院校的教学管理工作存在着极大的负面影响。

二、高等职业技术院校教务管理员的角色扮演

在高等职业技术院校之中,教务管理员是不可或缺的一支师资力量,它的成立主要就是为了促进教学单位的正常运作、保证教务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1.教务管理员是各个院系部教学工作中的最基层的管理者,帮助相关院系部领导管理一些教学方面的常规琐事,为教学工作正常运转保驾护航。

2.教务管理员是一名辅助工作者,它主要负责将教学工作中教师的教学成绩与学生的学业成绩统计出来,归纳总结后再交由各个院系部领导,以便于领导更好地进行决策。

3.教务管理员是一名传达员,主要将院校下达的各项工作安排以及通知及时地传达到各院系部领导那里,并给与相关的参考意见等。

4.教务管理员是学生利益的保护者。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的教务管理员在每学期开学时需要安排好学生到校的注册工作,并组织学生们进行各式各样的等级考试工作,期末成绩的审查以及毕业生的资格审查等都是他们的工作职责。

5.教务管理员是一名急救员。在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任课教师在课堂上若是出现了紧急情况,多半就需要教务管理员的参与,比如因为某些原因调课或者更换教学场所等。6.教务管理员是一名协调员。为学校的职能部门、各院系部领导、教师以及学生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有利于发挥协调、承上启下的作用,促进信息的有效沟通、改善他们之间的关系等。具体来说,教务管理员若想要使工作顺利地展开,就要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在叫学校教学上做好基层管理,又要为教师以及学生做好服务工作,并对院校领导的决策做好上传下达的工作,这就要求教务管理员必须具备一定的协调能力。

三、高等职业技术院校教务管理员的主要作用

职业技术院校的教务管理员就像一座架起学生与教师协调关系的桥梁,不仅起到师生之间信息的相互传递作用,还可令师生之间更好地进行沟通,还为师生基本校园生活提供更好的服务。换句话说,教务管理员在完成本职工作之外,还要不断地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不断地完善自我,成名一名合格、有用的师生服务员、院系部领导的助手等。

1.料理师生的基本所需

负责学生入学资格的审核、进行学籍核对以及日常学籍管理,比如休学、复学、退学、专升本等日常工作。办理学籍处理工作,比如提供学籍处理名单,为需要变更学籍的学生办理各项手续等。组织学生领教材、向任课教师提供授课班级的学生名单。帮助学生办理重修、补修课程,向教师提供重修、补修学生的名单等。组织学生公共选修课的报名等,为任何老师提供公共选修课的学生名单。负责成绩管理工作,包括成绩按时回收、归档、成绩的公布、成绩单的打印及其相关工作等。配合教师完成各类考试的报名及其证书等的颁发工作。甚至学生考研升本、学生论文的发表、获奖以及毕业生的离校手续等工作也是由教务管理员来完成的。总之,教务管理员在教学管理中要帮助师生日常所需做好一切工作,让他们无后顾之忧。

2.保证教学有序进行

进入高等职业技术院校以后,对学生的管理不再是班主任管理模式了,教师的主要任务仅仅是教学,基本不参与学生的日常管理。学生管理这部分工作主要由教务人员负责,所以教务管理员在教学管理中承载着人力资源管理与学校教学资源配置等任务。为了保证教学可以有秩序地进行,教务管理员需要对学校资源进行优化配置。他们会根据教师的不同教学技能、专业水平,并了解学生的爱好兴趣以及所具备的基础知识水平,结合学科的特点以及学校现有的教学设施,合理地安排专业课程以及选修课程。对这些课程的教学工作还得进行跟踪,及时地调整不合理的课程。这一套程序下来,学校的教学工作方可有序地进行。

3.促进院校可持续发展

教务管理员保管着院校的一些重要资料,比如毕业生的毕业论文、档案资料以及科研资料等,这些资料算是院校价值的集中体现,也是院校不断发展的标志性存在,无论是对于整个院校今后的发展,还是对院校曾经的发展来说,它们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教务管理员所承担的责任不仅仅是简单的资料管理,而应该直接影响着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的长远发展。教务管理员的责任如此重大,务必需要积极认真地对待这项工作,确保资料的万无一失。如今科学技术在飞速地发展,电子信息管理也进入了各大院校里。无论是毕业论文的管理还是学生学籍户籍等信息的管理,都使用的是电子管理模式。可见,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也让高校管理顺理成章地跟上科技发展潮流,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的教务管理员必须认真学习相关的高科技。

4.影响学生的品质养成

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的教务管理员负责院校里的大大小小各项事务,故而教务管理员的为人处世方式直接影响各项教学活动的展开。教务管理员管理着学生的学籍、注册、各类考试以及教材的发放等,这就意味着教务管理员要与学生展开或大多或小少的接触,在接触过程中教务管理员的言行举止对学生的影响可谓是最直接的。在校期间学生接触最多的当属授课老师,从心理层面上看,学生对授课老师存在极大的崇拜心理,对于教务管理员则是一个逐渐了解过程,稍有一丝不耐烦的情绪就会给学生带来诸多负面影响。相反地,若是良好的工作态度与工作作风就会给学生带来一系列正面影响。换句话说,教务管理员的工作态度与情绪直接影响着毕业生进入社会后的工作态度与为人处世的风格。另外,教务管理员还得负责妥善保管好学生在校期间的行为规范以及各项考试试题等内容,对于在校大学生而言,诚实如真地参加考试、踏实文明地做人是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的教务管理员若是能够以身作则地为人处世,也将有利于学生建立优良的品质。学生的学籍以及在校期间的诚信度直接关系着学生档案之中是否存在污点,对学生能否顺利毕业有着直接影响。因此,教务管理员的公平公正态度以及诚实如实的所作所为,比如学籍管理不弄虚作假、对考试试题做好保密工作等,学生就会受到好的影响。否则,一旦教务管理员在工作中有一点点纰漏,学生就会受到重大影响。

四、高等职业技术院校教务管理员的未来发展

在今后的发展规划中,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的教务管理员尤其要提高自身的政治道德修养,积极地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以及创造力,从根本上提高促进教学管理的质量与效率。有效性与质量提高。首先,教务管理员必须具有坚定的政治素养,能够准确地理解党的方针政策以及路线,从而正确地认识自己的岗位职责以及工作的意义等。其次,教务管理员必须具备一定的职业道德修养。教务管理员虽然所从事的都是一些日常且琐碎的学校事务,但对这些事务的管理同样需要具有强烈的责任感与高尚的敬业精神。教务管理员们要明白“教务无小事”这个道理,在工作中尽量避免疏忽大意,增强自己的预见能力,恪尽职守,尽心尽力,尽职尽忠。第三,教务管理员还得具备一定的奉献精神。教务管理员所从事的繁杂工作时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困难或者麻烦,甚至工作过程中会遭受不被理解或吃力不讨好的情况,有些工作人员还得加班加点地干活,这就需要教务管理员具备一定的敬业精神,要有责任意识以及奉献精神。面对教务琐事时,教务管理员本着一颗平常心去面对,不怕吃苦、不怕挨累、乐于奉献,凡事为学生着想,为教学服务到底,坚定自己的信念,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与高尚的职业情操。第四,教务管理员必须具备档案信息规范化管理意识。教学档案是教学过程中自行形成的一个信息,院校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进行档案信息的管理,档案信息管理得好坏直接影响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的教学水平以及管理水平的评定。这项管理重任直接落到了教务管理员的肩上。从某种程度上看,档案信息不仅涉及学生的信息,还包括教育教学科研成果、各种评定信息等,对学校而言是一份重要的资料,故教务管理员对档案信息管理必须具备强烈的规范意识。我们已经知道,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的教务管理人员有着不可取代的地位与作用,在所属岗位与担当的职责上也是任何岗位与职责都无法比拟的。因此,身为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的教务管理员,首先就得明确自己的职责任务,尽最大努力做好手头上的日常工作,并不断地探索出新的方法与思路,让自己发光发热亮,在院校(教务)管理方面跨上一个新的台阶。

作者:黄明洁 单位: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胡德通.浅论高校教务秘书在教学管理中的作用及素质要求[J].中国西部科技,2008,(6).

[2]孔祥营.浅谈高职院校教学秘书岗位的工作内涵[J].长春师范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9,(12).

[3]王琳.试论教学秘书如何做好高校教学管理工作[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08,(28).

[4]杨彩凤.浅谈高校教务人员在教学管理中的作用[J].中国教育管理报,2013,(2).

[5]唐明.关于优化高校教务管理的途径的探讨[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