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高校教学管理中的执行力

时间:2022-02-18 09:00:13

浅谈高校教学管理中的执行力

摘要:为了适应新时期的改革形势,高校必须重视合理利用管理组织、运行模式、机制保障、效果评价、信息技术、文化建设六大要素,提升执行力,本文对此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教学管理;六大要素;高校执行力;对策

一、前言

目前,很多高校的教学管理工作中均存在组织散漫、监控不足、激励无力等问题[1]。这些问题严重影响高校执行力,使得教学改革、政策落实面临很大困难,对高校的发展极为不利。有关领导和学校必须重视这一点,并积极采取改进措施。

二、高校教学管理中利用六大要素架构高校执行力的对策分析

1.管理组织方面

高校执行力的提高需以先进的理念为指导,以高素质的团队为保证[2]。管理组织应包括四个模块:①核心层,主要成员为校级领导,任务是执行整体目标。②基层组织,成员以业务骨干、院系负责人为主,任务是落实具体目标。③督导员,应以优秀教师为主,任务是对日常情况进行监控和检查。④专家团队,成员应以名师和老领导为主,任务包括为决策提供参考意见、作出评价等。尽管各团队的任务不同,但却同属于一个整体。此种“分工+合作”的模式,保证了管理的全面性。为了发挥此种模式的优势,应定期举行研讨分析会议;各级部门应明确自身职责;各类学术机构应积极发挥作用;工作开展中应不断学习,加强学习型管理队伍建设;应在共同研究的基础上,科学确定学校的改革策略及人才培养方针;工作方案应经过科学分析后联合制定。上述措施可以促进工作合力的形成,并以此带动执行力的提高。

2.运行模式方面

通常来讲,运行模式中应包括下述层级:①决策层。该层级应以主管教学工作的部门及校领导(一般是相应的副校长)为主。②执行层。该层级为基层组织,一般应是教学院系。③操作层。这个层级应以普通教职工和基层管理人员为主要成员。要想利用运行模式提高执行力,就必须要重视完善“规划→监控→考核→改进”的管控机制。各个层级应做好范围内的工作,明确分工:决策层应保证规划和设计合理;执行层应保证实现有效协调与管理;操作层则要重点做好评价。决策过程中,应以教育方针为指导,保证顶层设计的系统化和合理性;工作计划的确定应立足系院具体情况,既要保证任务明确,又要确保要求完善;对于需要进行的教学改革,应重视进行整体规划,确定合理的落实方案和具体方法。执行过程中,应首先明确执行方法,并完善相应衡量指标。其次,应做好执行人员安排,提高执行资源的利用率。同时,对于执行过程要严格要求,以实现有效的执行把控。执行方式方面,应积极借鉴成功案例的经验。具体执行中应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重视关键节点的管理,做好相关的协调工作,为实现目标创造条件。操作过程中,可以定性考核搭配定量考核的方式,对执行情况进行客观评价。同时,也要做好相应的反馈工作,重视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探寻问题原因,制定应对措施。另外,对预期目标也要根据任务情况进行及时调整。

3.机制保障方面

高校执行力需要以健全的制度为基础[3]。无论是管理机制,还是执行机制,均要能够兼顾约束效应和激励作用,确保执行者能够在规范执行的基础上发挥创造性。上述目标可通过下述措施实现:①完善考核机制。具体工作中,应以岗位职责为依据,确定年度目标以及相应的考核方式。②修正激励机制。有效的激励机制可以激发执行者的创造力。高校应重视实行有针对性的激励措施,以实现有效激励,改善执行效果。

4.效果评价方面

这一部分应考虑三个维度的内容,分别是能力、力度、效果。这部分的工作中,应明确评价只是一种手段,其目的是改善教学成效。相应的,评价结果也只是作为后续工作改进的参照。所以,评价中应坚持以指导为主,将解决问题作为关注重点。

5.信息技术方面

信息技术是影响高校执行力的重要因素。学校在这方面应重视信息化建设,以完善的管理系统为依托,实现教学管理的信息化,提升人才培养效率。同时,高校还要重视对教学网站进行完善,为信息提供渠道,为交流创造可能。

6.文化建设方面

高校应立足自身环境以及文化积淀,结合办学特点,推进执行力文化建设。具体来讲,就是要以手段革新为切入点,通过组织培训以及专家报告等活动,改观执行者对自身工作的认识,保证各项方针和政策能够顺利落实。

三、结语

教学管理在高校管理中占据核心地位,是高校竞争力的重要影响因素。为了解决教学管理执行不力的问题,高校应重视从学校实际出发,合理利用六大要素的积极作用,提高各个层级执行者的素质和能力,切实保证教育政策和管理要求落到实处。

作者:田心 单位:大连财经学院

参考文献:

[1]崔宝华.新信息环境下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研究[J].农业网络信息.2015(09):100-101.

[2]陈英.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二级教学管理模式探析——以合肥师范学院为例[J].合肥师范学院学报.2015(04):84-87.

[3]郑婉怡,郭飞,曾庆涛.浅论以以人为本理念为基础的当代大学教学管理方法[J].决策与信息.2015(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