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学管理探究

时间:2022-10-12 04:43:43

小学教学管理探究

俗话说:“要想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一所学校办学成功与否完全取决于管理者的决策,一所学校的校长既是领跑者又是掌舵人,每一所学校的校长都想把自己所在的学校创办成为优质有特色的学校。所谓特色学校就是学校的某一方面尤其出色,而且具有特别优于其他学校的特色本质。因此,素质教育教学的前提就是要具备良好的教学管理。优质的特色教学管理,是创办特色学校的必要条件。教学管理者的教学观念直接决定着学校的命运和前途,这就需要当下的教学管理者具备独特的、先进的、发展的教育观念,这样才能引领学校这艘航船乘风破浪奋勇向前,才能做好教育发展的领跑者,才能带领学校走上健康发展之路。通过多年的教学管理经验,我总结出来做好教学管理工作,需要从以下几方面下手:

一、领导班子的管理

领导班子是一所学校教学管理的核心力量,做好领导班子的管理对于学校的整体管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首先要求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领导班子成员首先要严格作息时间,按时上下班,遇有公事或者会议,要提前向校长报告,不得擅自离校或早退。领导班子,坚持每周例会,两周生活学习会。会上要求大家出点子、谈体会、说看法。每个班子成员要对自己分管的工作认真负责,杜绝出现一切纰漏,如出现问题,实施“问责制”,谁出现的问题谁承担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具有亲和力,多与一线老师沟通,并且关心温暖一线老师,进而充分调动一线老师的工作积极性。

2.强化领导班子的理论学习,提高领导班子的管理水平。学校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每学期读一本教育教学方面的著作,并且写出读书心得,把书本里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教学管理以及教师队伍的管理之中,“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书中先进而科学的管理经验,必定能够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教学管理水平。

3.创建业务过硬的领导班子。学校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了解教学情况,解决教学中以及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疏漏,从而保证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深入发展,而且领导班子听课、评课结果可以作为任课老师业务考核依据。领导班子成员要做到干实事带头人,无私奉献带头人,维护大局带头人。

二、教师队伍的管理

1.树立公仆意识,管理者要用欣赏的眼光对待每一位教师。不同年龄段的老师有不同的特点,青年教师有朝气、有冲劲;中年教师教学方式沉稳,肯钻研;老年教师教学经验丰富、经过了时间的历练。学校管理者要抓住每个类型老师的不同特点,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我们要看到每位老师身上的优点和长处,尽最大限度的开发和利用。一个管理者要管理好自己的团队,每一位老师作为团队的一员才会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学校的教学管理才能凸显其成效和作用。

2.为教师创建优质的教学资源和良好的教学环境。近年来,我们组织并鼓励教师参加继续教育,提高教师学历的同时,开展大规模教学科研活动,借此提高教师的综合能力,从而使得教学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高;聘请教研室的同志来学校讲课,组织教师外出学习,“请进来,走出去”,促使教师拓宽了教学思路,提高了教师的认知水平;为各年级各学科的教师,订阅足够的教学教辅资料,了解教学新动向,补充课本中没有的知识,拓展了教师的眼界。

3.建立健全教师的考核考评制度,有奖有罚,优胜劣汰,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在竞争中得以提高。教师绩效考核,是为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一种对教师的考核制度,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我们要求教师不仅要有师能,还要有师德。根据考核的具体内容分为四部分进行考核。一是师德的考核,二是常规教学工作的考核,三是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的考核,四是考核教师是否有特殊贡献。其中常规工作及教学质量和教学能力每月考核,对教师的工作实施百分制考核,按考核成绩每月公布考评结果。特殊贡献每个学期末考核,计入教师的考评成绩。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通过考评制度的实施,一线教师争先恐后,自我施压,每一位教师都想尽办法使自己以及自己所带的班级成绩能够名列前茅。

三、加强学生管理

树立和谐共处的意识,管理者要用鼓励、欣赏的眼光对待每一位学生。“爱学生”是每一位老师的本能,俗话说:“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孩子的人是神。”教师的职责是非常神圣的。我们不仅要“爱学生”,还要懂得怎么去爱。我们面对的是各个层面的学生,我们要看到不仅优秀生是人才,“差生”也是人才,“差生”在某一方面差,其他方面不见得差,现在不行不等同于将来也不行,我们要善于发掘每个学生身上的闪亮发光点,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当尽量开发学生的多元智能。“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扬长避短,人尽其才。管理者应当因材施教,根据每个学生的各自特点、不同兴趣爱好以及特长,把学生培养成不同类型的人才。我们按照《中小学生日常规范》《中小学生守则》对学生们进行规范化管理,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教育学生讲文明、讲礼貌,遇到人要问好,爱护国家公务,勤俭节约,不浪费国家的公共资源;讲究个人卫生,维护学校环境;教育学生在家里学会做家长的“小助手”,父母辛苦一天下班回来,为父母端一杯茶;感恩父母,为父母洗一次脚;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例如:洗洗碗,整理整理自己的房间,成为懂事、听话、上进的好孩子。要求学生在学好课本知识以外,多读一些课本以外的读物。教育学生从我做起,从小时做起,使自己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作为学校的管理者,点滴的付出,一定会有丰厚的回报。成绩说明过去,未来任重而道远,我们只有不断的努力追求,对内抓好教学管理,对外树立优良形象,努力创建一套科学有效的教学管理体系,才能打造出优质而有特色的品牌学校。

作者:赵培峰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经济开发区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