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临床护理教学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08 09:30:11

规范临床护理教学管理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将笔者所在医院护理部2013年度实施规范临床护理教学管理作为观察组,而2011年未实施规范临床护理教学管理作为对照组。其中对照组:护生292名,男5名、女287名;年龄17~22岁,平均(20.6±1.3)岁。观察组:护生257名,男6名、女251名;年龄17~22岁,平均(20.4±1.5)岁。两组护生年龄、性别等一般资料上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期间护生并未实施规范临床护理教学管理,而观察组期间则实施规范临床护理教学管理,具体的措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2.1建立规范教学管理运行机制

临床护理教学属于十分重要的环节,但以往笔者所在医院护理部在开展该环节时并不顺利,而且取得的效果不尽如人意,依旧存在很多问题。笔者总结后发现主要有这样一些问题:

(1)笔者所在医院教学资源比较匮乏,缺少优质与充足的教学资源,尤其表现在缺少专职教学老师。笔者所在医院带教教师往往兼具自身原有工作,在繁重工作下,并无额外时间为护生进行深刻的讲解与演示,也就无法实现个体化的针对性指导。

(2)指导教师缺乏必要的系统教学技能培训,笔者所在医院带教指导教师学历与资历存在很多不足或缺乏教学理论,或缺乏临床实践经验,这些或多或少都会对临床护理教学质量产生影响。

(3)护生存有的问题也比较明显,因为近几年接待的护生基本上都属于90后,大部分为独生子女。他们在父母羽翼保护下成长,娇生惯养,使得他们缺乏必要的吃苦耐劳精神,脾气也比较焦躁,耐心缺乏等,甚至往往“以自我为中心”,未能建立积极进取的职业态度与行为。笔者曾遇到很多护生迟到、早退及请假,上班时经常扎堆闲聊、玩手机,而且对带教教师也比较挑剔等,这些源自于护生的问题也会明显影响临床护理教学质量。此外,学校有自己的内部招生计划,招生的门槛较低则会导致学生素质下降;部分学生因为家长考虑护理专业就业率较高而选择本专业,但是学生本人却不愿意从事本专业相关工作,从而使得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不足等。针对以上问题,笔者认为需建立运行机制,规范临床护理教学管理工作,进一步确定笔者所在医院护理部临床护理教学的目的,主要有4个:第一,加强护生学习,扎实与巩固理论知识;第二,积极提供护生实践机会,努力将书本知识与临床实践结合起来;第三,加强护生良好职业素养与专业化行为的培养,促使他们积极主动奋发上进,从而找到自身的奋斗目标;第四,促使带教人员不断学习与进步,与时俱进,提升自身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

1.2.2规范教学管理具体策略

笔者所在医院护理部成立临床护理教学管理小组,该小组主要负责笔者所在医院临床护理教学管理工作,比如年度临床护理教学计划制定、组织临床带教老师培训与考核、辅助临床带教老师展开教学等,具体的管理策略有以下几点:

(1)不断提升小组成员教学水平:临床护理教学管理小组成立之后要不断对组员进行培训,比如以定期参与医院学习班、不同科室医院间学习活动等,促使组员主动学习当前先进的管理知识与经验,不断提升自身管理与教学水平,同时还能提升组员的自我管理与教学能力。

(2)重视对临床护理带教老师的培训与考核:定期开展临床护理带教老师的培训课程,同时要求每位带教老师应每年接受一定课时培训,培训完毕后,对他们进行考核,以此评价临床带教老师的能力与业务水平。

(3)强化临床护理观察培训:以往临床护理教学中缺乏必要的观察,即未能将具体的案例应用在教学活动中。近几年,笔者所在医院及时将临床护理观察培训应用在教学中,以案例分析方式对护生临床护理观察能力进行培训与指导,同时将基础临床护理观察概念及方法等内容进行详细讲授,并结合对内容的学习来指引护生观察具体的案例,并进一步提出自身的想法与解决策略。

(4)加强对临床教学工作的督导,规范带教行为,尤其是个别带教老师缺乏耐心,讲授课程与指导操作时不够仔细,导致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问题,这就要对带教老师的临床教学工作进行监督与管理,进行必要的考核,针对未能达标或者评价较差者予以批评,从而规范带教行为。

(5)定期征求学生意见与建议,持续改进教学质量。学习的主体是学生,为此学生的意见与建议十分重要,带教老师在教的同时也要加强聆听,可采取每周一次或者每月2~3次收集学生意见与建议的方式,来对自身教学方法、质量等进行总结分析,针对不足进行改进,而优势则要继续发扬。

1.3观察指标

观察记录两组期间优秀带教率、护生满意率及护生平均成绩,并对比分析。

1.4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7.0软件对所得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比较采用字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优秀带教率对比

对照组292名护生,最终优秀带教人数为209名,优秀带教率为71.58%;而观察组257名护生,最终优秀带教人数为232名,优秀带教率为90.27%。观察组优秀带教率明显优于对照组,组间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两组护生满意率对比

观察组257名护生,满意人数241名,满意率为93.77%;对照组292名护生,满意人数214名,满意率为73.29%。观察组护生满意率明显优于对照组,组间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临床护理工作属于医院十分重要的工作,而且也是实践性较强的工作,护理质量对于患者康复及医院声誉都有很大影响,需加强重视。从近几年实践来看,医院护理部临床护理教学对临床护理工作有着很大的影响,尤其对护士临床知识掌握程度及实践操作能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医院护理部的临床护理教学属于护理教育关键环节,同时也是护生临床实习后最为主要的继续教育渠道,该阶段是他们将学校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最为关键的时期,必须加强重视。本次研究针对笔者所在医院护理部实施规范临床护理教学管理(观察组)与未实施规范临床护理教学管理(对照组)期间的护生情况进行了对照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优秀带教率与护生满意率皆明显高于对照组,组间对比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护生在处理能力、观察能力及思维能力三个方面得分皆明显高于对照组,组间对比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该研究结果与同类研究基本一致,陈学琴学者为了探讨临床护理教学管理方法,规范临床护理教学,加强护理人才培养,建立临床护理教学组织,实施规范临床护理教学管理,结果显示2011年度未实施规范临床护理教学时带教人数27名、培训0名,优秀带教人数10名(37.04%),而护士满意人数12名(44.44%),而实施规范管理后,2013年带教人数35名,培训35名,优秀带教人数30名(85.71%),而护士满意人数30名(85.71%),实施后优秀带教率与护士满意率皆明显提高,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此外,实施规范临床护理教学管理后,护士处理能力题、观察能力题、思维能力题考核成绩皆明显高于培训前,对比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

笔者所在医院护理部开展临床护理教学规范管理后,将其纳入护理管理日程中,始终作为日常工作坚持不懈管理,同时结合笔者所在医院实际情况,充分认识以往护理管理中存有的不足与缺陷,从而充分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调控护理带教工作,尽早发现临床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与遇到的难题,然后通过管理小组的研究与探讨,尽快解决,使得管理越来越规范,而效果也逐渐明显。护理管理小组充分发挥自身作用,笔者所在医院部分护士属于新进护士,故而该小组承载着指导新进护士的主要任务,不仅要有高水平的带教策略,还应不断总结经验与教训,使得管理小组的作用得以最大化发挥。一方面,在该形势下为了保持带教水平,就应积极发现带教苗子并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另一当面,还应不断搜集护生反馈的信息,进行挑选带教,从而实现针对性的个体化培训。此外,在每一期护理教学任务开始前,都要对护理指导教师进行必要的考核,除了要测试指导教师的理论知识水平,还要重点对技能操作水平进行测试,并且对指导教师的素质与教育理念进行测评,考核成绩较优者才能更好地胜任带教工作。将竞争机制应用在临床护理教学中,可以提升临床护理指导教师的荣誉感与责任心,促使他们珍惜眼前的机会,不断提升自己的水平。而每一学期临床护理教学结束后,还要对护生的满意度进行调查,找出存在的不足与问题,从而在以后的带教工作中不断改建与完善。综上所述,护生护理培训工作中规范临床护理教学管理,可明显提高护理教学水平,除了能提升优秀带教率与护生满意率,还可提高护生平均成绩,值得借鉴。

作者:邓晓莉单位:张家界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