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教学管理论文

时间:2022-02-10 03:31:22

校长教学管理论文

一、做一名深入课堂的校长

首先,通过听课可以发现学校管理制度存在的问题。我认为,要深入到教学管理中最有效的一个捷径就是走进课堂。透过课堂教学现象挖掘其背后潜藏的学校教学管理问题,从而为逐步改进学校教学管理提供第一手真实依据。校长通过多种形式的听课,必定可以透过课堂教学现象发现学校哪些教学管理制度是合理的,哪些管理制度还需完善。比如,你可以发现哪些教师做到了课前准备充分,哪些教师又体现了课改思想;还有谁没有做到这些?这些没有做到的教师可能是什么原因?学生在课堂上所表现出来的行为习惯是否有利于今后的学习和成长?凡此种种,只有在听课之后,校长才能有所思考,学校的教学管理制度也才有可能进一步完善。其次,通过听课,可以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一个优秀的教师,必定在课堂上是一个成功者。一个教师要成为优秀者,也必定要通过课堂才能打磨而成。校长要发现这些教师,就只有走进教师的课堂。这样校长才能更清楚地看到教师的专业能力和个性特点,从而有效地根据教师的特点优化组合教师队伍。也只有这样,才能更有效地调整学校的教学管理方向。

二、做一名研究业务、带头教研的校长

要向书本学习,把握教育规律,了解教改动态。要在实践中学习,钻研学科教材,弄清教学体系与各章节教学重、难点及教学目标;要向教师学习,深入一线,在实践中捕捉灵感,寻找教师中一些好的做法,作为对教学认识的一个新的增长点;同时要把教师的欠缺处作为自己反思的起点。要向专家学习,走进专家课堂,体验他们的思想精髓,变他用为我用;倾听专家报告,让他们的观点在自己的工作中内化。要打牢基本功,勤动笔,及时记录有关理论要点,及时总结和反思工作经验和失误,及时整理自己对工作新的认识和想法,使自己成为教育教学的行家,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学校教学管理健康发展。校长带好头,亲自动手搞教研,就会带动学校整体教风的好转。当教师们还在为教研如何才能入门而大伤脑筋时,校长已用自己的行动来证明和指导教师们如何就一个教学问题开展小课题研究和行动研究。那么,教师们自然会豁然开朗、茅塞顿开,从而静下心来搞小课题研究,进而逐步达到人人参与、带动整体教风根本好转,使学校教学管理达到新的层面。

三、做一名关注教师成长的校长

在教学管理中,仅靠制度管理是不全面的管理。本人认为,民主管理与制度管理相结合,才是真正的管理。所以,校长要多接触教师,走进教师的心灵。多和教师们讨论与教学有关的问题,难题就在和教师们的闲谈中被解决了。和教师们融合在一起,校长才会被教师们从心灵深处认可,校长的教学管理理念才会被教师们所认同。

四、做一名具有创新发展观的校长

校长要用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指导教学管理,当天时、地利、人和都相对具备时,要在管理好学校教学及各方面工作的同时,高瞻远瞩,放远眼光,突出学校优势,争创特色学校。

作者:文凯选单位:海东市乐都区中庄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