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教学管理论文

时间:2022-02-10 03:14:08

农村小学教学管理论文

管理就是为了高效

教学管理是学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任何科学化的教学管理,都是为了实现高效、低耗的目的,“向科学管理要质量”便是这个道理。有效教学管理就是以教学的全过程为对象,遵循教学活动的客观规律,运用现代科学管理的理论、原则和方法,对教学工作进行决策、计划、组织、实施、检查、指导、总结、提高,最大限度地调动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以保证教育教学目标实现的活动。随着二期课程教材改革的全面实施,新的课程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教育技术的信息化、现代化也在加快。然而,多数农村学校在教学管理的实施过程中,仍然沿袭着传统模式,并存在着一些非常突出的问题。譬如:管理流程有间断,不连贯;管理内容粗线条,不精细;科研工作浅层次,不深入;奖惩制度有缺陷,不完善;聚焦课堂较被动,不到位等。如何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教学管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也就再一次突出地摆到了学校工作的中心地位。树立民主合作的教学观教学管理过程,不仅是受教育者的一种特殊的认识过程,也是一种复杂的心理体验过程,一种在一定时空范围内的社会化实践过程,是师生之间多向、多形式的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互动过程。要形成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使教学管理与教学活动成为师生共同探索,共同享受成功喜悦,实现教学相长的目的。树立优质高效的效益观合理地利用有限的教学资源,以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收益,这正是效能准则所强调的。因此,有效教学管理就是要追求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让学生收到尽可能多的实效,应体现教学管理方法的优化和管理手段的现代化,实现教学管理的优质高效。建章立制,规范教学行为在梳理各项规章制度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学校“减负增效”的工作意见,明确了各项工作要求,确保严格执行国家颁发的课程计划,开齐课程、上足课时,并严格执行课外书面作业量规定,严禁违规使用教辅用书,坚决落实学生每天体育锻炼不少于一小时的要求。同时,要狠抓过程管理,通过听课、学生问卷访谈、年级调研等方式,及时把握、调控各科教学动态,确保“减负增效”要求到位、有效、不走样、不偏向。

聚焦课堂,开展有效研究

“专题性”研究针对平时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加以提炼,形成研究专题,教研活动与小专题研究相结合,教师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围绕专题开展交流、讨论,在不同教师的思想火花的碰撞中,共享资源,拓宽思路,提升认识,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如笔者所在学校数学组的《小学数学学习方式的改变研究》、语文组的《小学语文阅读策略的研究》、英语组的《小学英语有效作业设计的研究》等,以解决实际问题,共同提高教学能力的目的。“同课异构”研究同课异构指根据学生实际、现有的教学条件和教师自身的特点,进行不同的教学设计。这种“同课异构”的校本教学研究贴近课堂教学实际,转化的是与教师日常教学生活密切相关的思想与行为,不是做课秀。将新课程的精神与理念融合到具体的课堂教学行为与实践中,让教师群体自我实践、同伴互助、专业引领,从而促使教师对自己的教学思想与课堂行为进行反思。“跟进式课例”研究学校以教研组为单位,先采用“各人构思——集中交流——每人写出个案——交流讨论——达成共识——形成教案(学案)”的备课方式;然后,再由一人主教、教研组集体听课;听完课之后,大家针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再次修改;修改之后再次讲授,反复磨合,直至满意为止。这样的研究过程,不仅能够提升教师个体的业务水平,而且为教研组的工作开展提供了积极探索的模式。

搭建平台,促进专业发展

建立教师成长档案袋加快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一直是教学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对教师需求的关注和成长的规划正在被努力地追寻和培育,为了加强对教师的管理,设计了《珍珠湖小学青年教师成长档案袋》,分“我的基本信息”“我的成长计划”“我的教育科研”“我的工作成果”等四大方面,它记录着教师在专业成长过程中的三年发展计划,所参与的教育教学活动以及收获与困惑、感悟与感动、知能与情感、自我评价与他人评价。开展课题研究活动在教学管理中,要注重引导教师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对自己及同伴的教学思想、教学理念;引导教师多进行教学反思来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同时,开展以“先学后教,以学定教”“自主互动,有效研究”“弘扬人文科学,倡导有效教育”“一课三练”等为主题的课题研讨活动。通过研究发现,在教学上的成功与失败,总结出经验,提高了课堂教学中的教学行为、师生交往与教学效果,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

俗话说“向管理要质量”。在新一轮课程改革深入推进的当下,面对着“减负增效”的大背景,只有努力实施有效教学管理,将从根本上转变以“知识为中心”的教学管理目标与任务,形成“以人为本”的教学管理理念,将“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与“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作为教学管理的根本任务,才能真正实现“减负增效”,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作者:徐建福单位: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珍珠湖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