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技能大赛对我校会计教学改革探析

时间:2022-09-28 09:20:00

会计技能大赛对我校会计教学改革探析

摘要:近年来,随着社会不断的进步,人才市场对职业人员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职业技能也越来越是权衡一个高职人才的重要表现。会计技能大赛秉承着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宗旨不断在社会中持续的开展。它的开展,不仅推动着高职院校的教学改革工作,而且对提高高职院校的学生专业技能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因此,本文对会计技能大赛对我校会计教学改革的启示展开探究。

关键词:会计技能大赛;教学改革;教学启示

为适应现代化快速的经济发展,会计技能大赛以培养会计人才为主要目标,不断推动的高职院校对会计教学的重视与提高,在中国人才市场,会计人才比比皆是,但是真正符合企业要求的人才却屈指可数,开展会计技能大赛可以结合当下社会人才需求进行有目的有选择的人才培养,本文就会计技能大赛对我校会计教学改革的启示进行简要的分析。

一、会计技能大赛折射出的会计教学问题

(一)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的滞后性

就高考人才选拔制度来看,高职院校的生源相对较差,所以很多老师总觉得学习理论知识是首要的,教学观念和方法都缺乏主观能动性,学生课堂灵活度不高,互动不足,对课程倍感乏味。在教学过程中,陈旧片面的教学案例一直被沿用,例如在《财务管理》课程教学中,课程教学的重点在于案例而不是理论,很多老师却反着来,颠倒了教学的重点。

(二)课程目标缺乏实用性和职业性

课程目标培养要以提高学生的全面能力为首要任务,就目前的高职院校来看课程教学大都缺乏实用性和职业性。学生入校学习是以学习和就业为主,作为任教老师,我们应该把提高学生职业能力作为培养目标,综合竞赛与考证,让学生们全体参与学习,进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培养和提高学生们的综合能力,为学生们提供更多的就业保障[1]。

(三)学生实训力度欠缺

就会计专业的课程设置来看,课程安排大多数以满堂灌的理论课程为主,缺乏相应的实训课程。并且很多院校对顶岗实习前的实训课程培训要求不高也不够严格,导致学生对实训课程的重视度不够高,进而实训过程中综合能力并没有得到相应的提高,这对很多学生今后进入企业工作会有一段较为艰难的适应期。

二、开展会计技能大赛的重要性

(一)有助于提升院校的影响力

中国高职院校近千所,超过一半的学校都开设了会计专业,就培养质量更高的会计人才,成为各高职院校会计专业的首要任务,会计技能大赛作为会计职业能力的试金石,成为各大高职院校提升自我影响力和社会关注度的有效快捷的方法,在每年各省举办的会计技能大赛中,都会涌现出一批杰出的教师和优秀的学生,他们都是学校能力的代表.

(二)有利于评价会计技能水平

对会计技能大赛获奖中的佼佼者来说,在众多的职业院校中脱颖而出,无疑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本校优秀学生的会计技能水平和优秀的教师资源。在会计技能大赛的比赛中就会计手工与信息化处理两个环节来说,高度仿真的制造企业和商品流通企业环境下的经济业务,比赛基于理实一体化、财务与业务一体化,因此比赛成绩不同程度则反映了参赛院校会计专业的综合办学实力。

(三)能够促进会计专业教学改革

参加会计技能大赛的学生在一定程度上需要会计老师的指导,老师在指导学生参加竞赛的过程当中,能够全面最新的了解会计技能的要求,以及市场对会计专业人才的需求,这对后期高职院校的教学改革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通过技能大赛中折射出的现实问题,老师们可以总结更好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进而制定更符合人才培养模式的人才培养方案,更好的促进教学与专业改革。

三、会计技能大赛对会计教学建设的推动

(一)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改进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人才培养目标越来越高,具有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的高素质、高技能创新型人才才是会计人才市场的培养目标。近些年来我国每年都会有关于会计税收审计,以及内控等相关法规的修订与实施。而会计技能大赛要求内容正好覆盖了会计法规体系,这对高校及时了解到社会对会计职业人员的需求及其变动,进而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二)对理论课程体系起到了优化

经济业务流程和快计核算程序,是会计技能大赛的主要内容,我们可以利用技能大赛中财务与业务一体化的表现模式,进行课程优化,在课程讲解中,将培养职业岗位能力与课程的各章节内容进行融合,并建立合作学习小组,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们在分工合作学习当中,老师通过利用丰富的教学资源和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可以帮助同学们激发潜力。

(三)对实践教学模式进行了完善

专业岗位单项技能、手工分岗位业务和信息化会计业务是会计技能大赛的三个构成主体。它能够从多方面有效的测评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水平.例如,固定资产折旧的计提、工资的计算、制造费用的分配等,这些课程实训内容,就考核学生对企业经济业务的会计处理为主要目的,要求学生在实训过程中能够全面考虑问题。这些由易到难并且符合学习的认知规律,有助于提高学生们的自信心,进而完善实践教学模式。

(四)培养了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

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包括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这符合了教育部提出的“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人才培养水平的根本标准”。会计技能大赛的开展和这一标准不谋而合,因此,在课程实训模块中,我们要加强技能的实训,以小组合作为主要学习方式,锻炼他们的交流与协作能力以及团队意识和社会责任心。

结束语

总而言之,会计技能大赛的开展,在一定程度上,给高职院校提供了一个展示教学成果的平台,它可以让高职院校,在技能竞赛中发现到教学问题上的不足之处。学生们也可以踊跃的参与学习与竞争,通过技能大赛而不断提升自我的综合能力并展现自我。

参考文献:

[1]蒋春艳.会计技能大赛对会计教学的影响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7(24):469.

[2]肖飒.会计技能大赛对我校会计教学改革的启示[J].财会学习,2017(17):205+209.

[3]贲志红,刘娟.以会计技能大赛推动课程改革的思考与实践[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7(09):7-8.

作者:田双德 单位:山西省长治市太行职业中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