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职业学校体育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9-28 09:14:18

论职业学校体育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目前,我国职校体育课堂教学存在诸多问题,如教学方式落后、学生不感兴趣、教师素质不高等。教师要将教学与新课程标准结合起来,根据学生的学习需要,运用科学的方法,以学生为中心展开教学,提高职校体育教学质量。

关键词:职校;体育教学;改革;创新

体育教学是在教师的有效指导下,学生主动参与,通过自己的努力,自主地、有创造性地进行体育学习,掌握体育技术,形成技能,使身心得到全面发展。职业学校体育教学应以学生为中心,根据学生的学习需要合理安排教学内容,有效完成教学目标,培养合格的职校生。

一、职业学校体育教学的目的

职业学校的学生大多在16岁~19岁,他们正处于身体发育的高峰期,生理和心理也正在由不成熟向成熟过渡,受外界影响时情绪波动较大,不是很稳定。这个年龄段的学生精力旺盛,对知识的接受能力强,具有很强的可塑性,表现欲强,喜欢争强好胜。同时,他们接受能力快、可塑性大,有极强的表现欲,教师要充分利用学生的这些优势,进行正确引导,给他们提供更多体育学习的机会,激发他们体育学习的兴趣。同时,教师要创设良好的教学环境,让他们在这样的环境中感受到参与体育活动带给他们的快乐,无论从身体还是心理上都得到满足。

二、职校体育教学改革策略

1.明确目标,突出重点体育教师要根据学生的特点,既发扬他们的优点,又要有明确的教学目标。职校学生喜欢体育活动,就是一种体育学习上的优势,但是他们对技术动作的自我学习要求并不高。所以,教师要根据这一特点,安排合理的体育教学,并运用合适的教学方法引导他们参与进来,让他们喜欢上体育,加强他们对体育技术学习的自我要求,从而使短处转化为长处。例如,在学习山羊分腿腾越时,女生不敢做,而男生则容易前摔,这些都是他们的缺点。教师可以由简单向困难过渡,先让学生练习腾越人体障碍的小游戏,这样的动作难度不大,学生很容易学习。然后教师可以在山羊前面设置一条高20厘米的橡皮筋,让学生在第二次腾跃之后要同时越过橡皮筋,这就需要他们有充分向上的力,进而克服前摔的错误动作。

2.开展竞赛促进学习学生的竞争意识非常强,但是竞赛的组织又比随意的体育锻炼正式,特别是大型的体育竞赛组织起来更加困难,程序也比较繁杂,如申办、训练、场馆布置、赛前传播、竞赛开幕、运动竞技的过程等。正是这样的困难与难得一见,让高职学校的学生很期盼,他们希望自己能在这样的竞赛过程中展示自己的特长,并在这样的活动中观看有魅力的体育活动。教师要充分利用学生的这种心理,经常组织一些大小不一的体育竞赛活动,让他们的体育特长得到充分发挥,并带动一些学生参与进来,进而形成体育兴趣,逐步转化为爱好,使他们以自觉的态度去参与体育活动。

3.培养优秀体育生职业学校的学业负担不重,学生有很多的时间来参与活动。教师要在正常的教学活动中发现体育苗子,并鼓励他们参加到学校体育训练队中,把他们培养成体育尖子生,并输送到高校去。目前,职校的部分学生以体育尖子生的身份进入到高一级院校中,成就了大学梦。当然,这些学生在平时的学习中经常参加体育比赛,也体验到了体育活动带给他们的快乐。

三、体育课程改革的注意事项

第一,要面向现代化。新课程改革是适应时代的要求,培养具有现代化意识的人才。教育是现代社会的组织部分,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在教学中,教师要以运动技术为主线,培养身心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意识的,智力、道德、人格全面发展的学生。第二,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未来的社会更需要全面发展的人才,学生要在体育学习中形成1项~2项体育特长,为以后的生活打好基础,并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只有这样,才能有更多的精力服务于社会。第三,选择合理的体育教学内容。体育教学内容既要符合学生的学习规律,又要具有社会价值,对体育文化和教育起到重要的作用。体育教材要具有科学性、趣味性、普及性,适合更多的学生,让他们在学习中都有收获。教师还要将教学内容与生活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周密地安排教学内容,与现实生活联系起来。第四,科学的教学方法。有效的教学方法既可以有效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又能发挥学生的学习主观能动性。教师要有责任感,在教学上不断探究,创新教学方法,重视学生的学习兴趣与要求,培养学生学会自我评价的能力,让学生对自己的学习及时评价,找到不足,发挥特长,使自己不断进步。第五,合理评价学生。教师不仅要评价学生的技术技能,还要评价学生的学习态度,如学习过程是不是积极的、是不是有了很大的进步等,这些都能让学生看到自己的优点,并能在教师的指导下不断进步。

总之,在职业学校体育教学中,教师要深化学生对体育学习的认识,运用合理的方法,安排合理的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提高教学质量,使学生成长为社会需要的综合性人才。

参考文献:

[1]郭相平.职校体育课堂教学现状分析及对策[J].当代体育科技,2015(09).

[2]徐晓丽.职校体育教学中学生竞争意识的培养[J].职业技术教育,2007(35).

[3]王亚达,张敏旻,王晓燕.职业学校体育教学改革的几个“切入点”[J].职业教育研究,2007(09).

作者:冯磊 单位: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